淄博社员李呈顺被省政府授予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18-12-25   点击数:5247

近日,淄博市社员李呈顺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据悉,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鲁政办发〔2017〕43号),经逐级推荐、选拔,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公示、考察,全省共119名同志获该殊荣。

 

李呈顺,男,1979年生,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高级工程师、中国硅酸盐学会耐火材料分会副理事长。曾获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博士后等奖励称号。

1、主要工作任务

从事特种高性能无机非金属纤维制备及节能耐火材料产业化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火炬计划 1 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2 项、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项目 1 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项目 2 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项、淄博市重点研发项目 1 项。申请专利 24 件,获授权 10 件,其中发明专利 6 件、实用新型4件。在Materials chemistryand physics、硅酸盐学报、无机化学学报、无机材料学报等发表论文 16 篇,其中 SCI 收录 4 篇、EI 收录 2 篇。参与气凝胶国家标准、建筑岩棉国家标准等 2 项。

2、获得重大人才培养计划、基金资助项目情况

2015 年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017 年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3、重要社会或学术兼职

兼任山东鲁阳浩特高技术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济南大学产业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中国硅酸盐学会耐火材料分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硅酸盐学会理事,山东省硅酸盐学会复合材料分会委员。

4、获得奖励情况

获 9 项科学技术奖励,其中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中国建材科技奖三等奖 1 项、淄博市科技进步奖 3 项。

2015 年获得“中国硅酸盐学会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2015 年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6 年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后”;2017 年获“第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研究了溶胶-凝胶法制备氧化铝纤维的产业化成套技术,制备了耐温性在 1600℃以上的氧化铝纤维,并通过干法针刺、湿法成型等技术手段制备了氧化铝纤维毯、板、纸、百变模块、热防护涂料等 8 款复合产品。其中,将氧化铝纤维通过针刺技术制备成氧化铝纤维毯,解决了当前国内氧化铝纤维难以针刺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氧化铝纤维针刺毯 300 吨级的国产化,打破国际垄断,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日本、英国后第三个能够自主生产氧化铝纤维毯的国家。(社淄博市委 王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