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青年的初心

发布日期:2019-01-12   点击数:8119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相信许多同仁和我一样,有一个问题经常会被问起:你为什么加入九三学社?是啊,我也会反复追问自己:为什么加入九三学社?岁月悠悠,弹指间,入社已近12年。而今,九三青年委员会成立了,作为一名仍在青年之列的老社员,我想谈谈自己作为一名九三青年的初心。

 九三学社的名字吸引着我。提起9月3日,人们会首先想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在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有一个党派的名字就源自纪念这一天,那就是九三学社。“九三”之命名,既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同时也寄托了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和渴望。我们应该铭记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五四宣言》的起草者,一百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像一颗火种,在中华民族的危难时刻,点燃了民族复兴的希望之灯。“九三学社”这个简单特别的名字,以他耀眼的光芒深深吸引着我,我愿追随一百年前的五四青年,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贡献微薄之力,始终不懈。

九三学社的精神感召着我。九三学社的创始人都具有知识分子深厚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们早年经历了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的洗礼,投身于结束封建统治、反对西方列强侵略的斗争,爱国、民主与科学是他们至死不渝的人生追求和精神指引。在国家存亡、民族危难的时刻,他们义无反顾的踏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以强烈的爱国情怀,投身于争取民主、和平、正义、进步的历史洪流,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以天下为己任的优良传统。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指出,只要我们“有一种激情和热情,有一种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有一股为实现目标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冲劲和闯劲”,我们就一定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写下光辉的一页。在九三精神的指引下,我时常结合自身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主动调查研究、思考提炼,大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每每发出自己的声音,我都时刻谨记自己是九三人,珍惜难得的话语权,绝不粉饰太平、作阿谀之态,但求不卑不亢,说实话、建诤言、献实策。历年来,在产业发展、动能转换、区域协作、乡村振兴、民生环保等领域,围绕热点难点寻找切入点,通过政治协商的途径反映到决策层,化为实际效果。承蒙社组织鼓励厚爱,我连年被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九三学社的成就激励着我。九三学社,这个名字简单特别、风格极简低调的参政党,蕴藏着超乎外界想象的能量。从成立至今,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云集了多位在中国乃至世界影响颇大的科技巨擘,还有大量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有情怀却深藏功与名的高中级科技工作者。查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历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名录,你会发现多位都是九三学社社员。浩瀚星空中,遨游着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贡献百人名单中有王选、程开甲、潘建伟三个闪光的名字。在我的周围,同样聚集着一大批来自科研、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牛人大咖,他们为人低调温和,成绩闪闪发光。我作为一名在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一线战斗了18年的国家公务员,亲身经历了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转型升级的时代大潮,常年任务如山、急难险重,加班加点、挑灯夜战都是常态,每觉身心俱疲、困顿迷茫,都会提醒自己是一名九三人,与先贤大咖们同属一个光荣的组织,与智者为伍、与善者同行,九三学社以他蕴含的超级正能量深深激励着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学习钻研、克己奉公,以更高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唯恐稍有懈怠,堕了九三的威名。参加工作18年来,虽不敢说有成绩,至少与单位是有用之人,与社会做有用之事,以一名九三人的青春年华和一腔热血,投身到了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滚滚洪流之中。

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资源有限,没有权,没有钱,不能运筹帷幄。但他有理想,有热情,有内涵,有情怀,有作为,有担当,如同日月星辰,熠熠生辉,照亮着我的前路。我爱这样的九三,他是我的力量源泉,是我的精神家园,是我永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每一个社员都是九三的一面旗帜,作为九三青年,我虽渺小平凡,如同萤火微光,但求永远追随日月星辰,微笑向暖,坚定前行。 (张娅:聊城市发改委发展规划科科长,2007年8月加入九三学社,第十二、十三届市政协委员,九三聊城青工委副主任、西城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