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渝水多俊秀 缅昔思今再前行 ——重庆大学学习培训有感

发布日期:2019-02-13   点击数:9442

“万家灯火气如虹,水势西回复折东。”初到重庆,美丽的景致如同画卷般展现于我们面前,陡增了我们探寻的欲望。这是一座美丽的山城,也以雾都著称。这里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在3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忠勇爱国的战国将军巴蔓子,有顽强坚守36年的钓鱼城;这里也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屈意志与坚定信仰;如今,这里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数不清的年轻人在这里追逐梦想,创造辉煌!

渣滓洞外的芳草青翠欲滴,如同仍在追忆逝去的英灵;白公馆的高墙矗立,隔不住共产主义的火花。我久久凝视那一张张模糊的照片,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浮现眼前。“权把牢房当成家,长袍卸去穿囚褂。铁窗共话兴亡事,捷报频传放心花。”易仲康的《入狱偶成》展现了革命者的坚定信仰与乐观主义精神,为了革命的理想和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把牢底坐穿。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映入眼帘,这是先烈们听到天安门广场上新中国成立的喜讯后凭自己的想象绣出的红旗。梦寐以求、为之奋斗的事业终于成了现实,虽仍处牢狱,但依然难掩他们的喜悦与激动!我的心被一种无形而伟大的力量所慑服,先烈的精神有如阳光洒进我的心房,充满了力量。

《红岩革命纪念馆》展示了共产党人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程。红岩村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所在地。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博古、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中共著名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和工作。在风雨飘摇的岁月里,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力促抗日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倒退、分裂,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他们在极其险恶的斗争环境中,在特殊的战场上,深怀民族大义,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不顾个人安危,不怕流血牺牲、出生入死,本着对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的期盼,为和平事业呕心沥血,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种精神和信仰的力量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参观者,我们感慨和平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坚定了跟着党走的决心。

现如今的重庆,是活跃而智慧的,3000多家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企业聚集,200多家企业智能化改造,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重庆走出了一条智慧之路。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我们参观了“猪八戒网”企业所在地,在展览大厅,网络对信息的连接、对数据的应用让我们叹为观止。重庆也是果断而坚毅的,它是中国老工业基地之一、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具有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中国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它还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全球第二大的手机生产基地。一分钟,116台笔记本走出生产车间,发展的力量让其他城市望尘莫及。重庆还是包容而开放的,中欧班列(重庆)从这里驶出,累计开行超过2000班,开行数居全国中欧班列第一。航空、水路、铁路、公路,让物流四通八达,真正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融贯东西,汇通南北的综合交通枢纽。当课堂上的老师满怀自豪的讲出这些成绩,更激发了我们学习先进、勇往直前、力争上游的决心。

烟台市政协组织的这次培训,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对委员坚定信仰、发奋图强、履职尽责、促进烟台市更快更好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查漏补缺,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近现代中国的历史,既是一部惊心动魄革命史,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先烈们留下的优良革命传统,优秀政治品格,宝贵政治遗产,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唯有加强学习,努力提升素质,才能担当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二是立足本职,做好分内工作。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工作虽有不同,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勇于承担,做好本职工作,起到带头作用,才能真正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建诤言、献良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力求把握最真实的情况,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质量。

新的时代,提出了新的要求,前进的道路上,让我们携手向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仲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