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扎根 ------记九三学社社员烟台职业学院支社青年教师宫晓峰

发布日期:2019-02-13   点击数:57453

说起“工匠精神”,人们自然会想到德国,德国人经过百年持续不断地在各个行业,坚持和传承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使德国制造成为世界上高品质的代名词。而在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领域中,也有一批默默耕耘,通过职教文化使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的高职教师。来自九三学社烟台职业学院支社的宫晓峰就是这样一位为了让“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扎根而一直奋斗的践行者。

2006年宫晓峰从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成为烟台职业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一名专业教师,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工作在职教领域的一线。自任教以来,他对教学的精益求精、对知识的一丝不苟、对娴熟技能的孜孜追求,在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都努力做到极致。在他的眼里,教学不仅是一种工作,更是一种事业,只有兢兢业业在三尺讲台上用扎实的专业技能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去耕耘,才能更好诠释“教师”和“工匠精神”两个词的含义。

心存“精益求精、品质为先”的模具文化理念,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宫晓峰对学生严格要求,每一个操作环节都要做到准确无误。在模具设计实训室里,他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快速而准确地掌握模具三维设计的技巧,从识图、读图到建模,从规范到经验,每个细节都进行一一强调、身体力行、亲身示范;在模具制造车间里,他详细逐条讲解各种模具零件制造工艺规程和模具装配的操作要领,将“不因工繁省工时”的严谨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学生。他一直跟学生强调:“模具的品质决定零部件的质量,只有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雕细琢,才能获得精密的模具”。这种工匠精神的传承,一直引领一级级的学生智慧成长。让自己的学生站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在更广的平台上提升自我,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并为此辛苦付出,洒下汗水。近五年,宫晓峰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5项,他自己也多次被授予全国和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在职业教育的路上,只有老师孜孜不倦地追求创新,才能让学生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紧跟企业的要求。宫晓峰老师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不断提升自己,走进企业与一线技术专家面对面交流、走出校门参加行业新技术培训,假期反而成了他一年中最忙碌的阶段。在他的电脑里,收藏了几百套来自企业的前沿复杂模具案例,一有时间他就会跟学生们一起仔细琢磨和研究,分析模具方案的合理性,给出创新改进的思路和方案并进行实践。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成立了专业社团。通过参与社团活动,学生学到了知识,锻炼了才能,掌握了本领,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了发明创造的观念。宫晓峰老师常说的话是:“我们从事模具行业的人,要始终保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造之心。”正是在现有技术“学习、吸纳、创新”的过程中,社团成员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4项,其中“圆管自动裁剪形口成型机”为发明专利。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设备更新了一茬又一茬,他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成长为学院独当一面的骨干教师,唯一不变的是工匠精神一直在烟台职业学院的职教文化中薪火相传。正是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坚持、专注、严谨和创造的精神,宫晓峰老师也先后被评为烟台职业学院五四青年奖章、师德标兵,并被烟台市总工会授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师就得像控制误差不超毫秒的瑞士钟表匠一样精益求精,把工匠精神培育根植于育人全过程。在追求技能和人才培养极致的路上,宫晓峰凭借一丝不苟、坚持不懈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地践行和书写着职业教育 “工匠精神”的传承。(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