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记济南九三学社社员李晓农村多维度精准扶贫事迹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62567

李晓带领的济南市童善儿童关爱中心主要从事偏远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工作,机构在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万德镇、双泉镇建立了童善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现已服务贫困建档立卡的儿童有24名,

如何发挥民主党派人士的代表性及优势李晓做了很多工作,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抚志,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直接关系着农村未来的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播必须从农村儿童教育抓起。在中心主任李晓同志的带领下,机构秉承了“发挥区位优势,标准化模式服务基层农村”这一工作思路,按照“校地共建社会组织,突出高校专业特色”这一工作方法长期驻村进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从2016年起驱车到孝里、双泉、万德共计 13440公里,参与志愿服务人员2120人次,受益儿童14400人次,注册志愿者1200余人,志愿服务时长10000余小时,筹集各方面资金120余万元。李晓及单位先后获得了“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山东省抗灾救灾优秀青年志愿者”“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7年济南市大学生创业新进个人”“山东省青年之家”“济南市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先进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童善儿童关爱中心扎根农村在多维度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在2017年童善关爱中心把近几年的农村扶贫工作经验编写成25万字的《农村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建设与指导手册》本手册图文并茂的将基层农村多维度智力扶贫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提升,给广大农村儿童服务机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工作经验借鉴材料。2018年3月童善关爱中心联合长清区委区政府及9个政府部门启动“山东省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标准”创建工作,同年9月获批示范基地建立。标志着童善儿童关爱中心在农村多维度精准扶贫和农村留守困儿童关爱工作方达到了标准化、专业化、可视化、科学化,为全省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作出了示范。

李晓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青年社员积极发挥青年社员敢于专业探索、不怕吃苦的精神多方联系高校智力资源、先后联合山东女子学院社工专家团队对服务村落及其周边的人口、资源、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做了详细地考察和调研,确定了以“关爱儿童身心健康”为切入点,以“提升村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基本工作目标,探索出了一条“一村带多村”的社会组织中心化服务模式,童善关爱中心建立儿童个体档案、服务跟踪数据库、成长历程图表数据。具体开展农村儿童社会工作关爱服务项目,为儿童提供心理抚慰、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兴趣拓展、社区融合等专业服务。

机构运用社工心理学专业知识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心理关爱服务工作,例如开展心理沙盘、生命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辅导、五防课程等一系列的活动,通过童善儿童关爱中心进行心理健康辅导方面干预服务的达到110人次,在童善关爱中心服务的孩子里面的绝大多数父母不在身边,学习和表达能力低于其他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叫平平(保护隐私化名),今年刚满13岁,在他5岁的时候,南下打工的父母因为车祸双双去世,年幼的延平只能交由已经八十岁高龄的奶奶来抚养,提到这个孩子,村民们都直摇头叹息:孩子的命太苦了。延平刚来关爱中心的时候,表现得特别胆小,团体活动的时候,平平也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呆在角落,始终不愿参与融入集体。后来,经过通过童善儿童关爱中心入村的家访调研,发现了平平家里的特殊情况,紧接着,通过第一次个体心理沙盘,发现他的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于是驻村社工开始对他进行每周两次的心理沙盘游戏辅导,并详细记录他在沙盘中的表现及感受,同时,在平时的活动中采用关注+鼓励的方式,鼓励其参与集体活动,并对他所表现出的一些积极变化及时进行表扬,树立其自信心,此外,联系其学校班主任,双方共同关注,经过为期半年的沙盘干预及团体活动关注,现在的平平已经敢于在众人面前发言,并且能够帮助老师组织团体活动,帮忙维持秩序。在上一次的团体活动中,平平悄悄的跟李晓说:“李老师,我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保护别人”。在

其实在这些工作的背后是李晓和团队不断的付出与努力,在驻村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也遇到过不理解童善中心工作的人,因为是免费的公益服务,有些人认为我们另有所图,后期会以各种形式收费,甚至刁难关爱中心的工作人员。面对这些不理解和委屈,童善儿童关爱中心的这群年轻人曾经哭过,伤心过,但是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的眼神时他们又振作起来,耐心讲解公益组织的工作原理,让农村群众知道童善儿童关爱中心是来做好事的,让基层知道“扶智”也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就这样,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工作,他们团队获得了群众们的支持与肯定。在童善儿童关爱中心驻村期间,邻居大娘时不时送来一些地里刚摘的蔬菜,几个土豆或是一捆豆角,邻居奶奶也抽空来为驻村社工志愿者们打一锅煎包,或是烙几张馅饼,这些都让他们感到心里暖暖的,这是群众对童善志愿者们最好的认可与肯定。

李晓作为济南市新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而且还担了任长清区新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的职务,他不断联系长清区各行业爱心人士服务农村后困境儿童,与九三学社长清支社社员一起开展多种活动为农村困境儿童服务。李晓的团队在区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长清支社的领导与支持下,开拓进取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先后与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11所高校共同建设青年社会组织。其中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建立了公益支持平台,并且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在童善中心建立了实习基地。中心先后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年扶贫支持单位”、“九三学社社省委参政议政立项课题”、“妇联儿童公益图书室项目”。工作事迹被山东省委统战部、九三学山东省委员会官方媒体多次报道,2018年5月童善项目作为山东省青年社会组织扶贫代表项目向团中央、民政部、财政部及14省份的业务领导做典型汇报,得到了团中央等部门的高度认可并在国家级媒体予以宣传报道。

扶贫先扶智,通过对农村下一代青少年儿童关爱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有效方法,李晓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在农村多维度精准扶贫和儿童关爱服务道路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青年民主党派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中起到的担当贡献和优秀示范性!(社济南市委  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