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 弘扬民主科学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12457

摘要:2018年的五月四日是“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纪念日,同时,这一天也是九三学社正式命名成立七十二周年的日子。九三学社与“五四”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这一天也正是“五四”纪念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期刊——《民主与科学》也是以五四运动中的口号命名的。坐落在重庆市人民公园内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长9.3尺,高5.4尺,分别寓示着“九三学社”、“五四精神”。每年的这一天,我们九三人都要隆重的纪念五四运动,回顾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这二者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时期,九三学社始终秉承“五四”精神,以挚诚的爱国之心,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不断续写新的光荣。

关键词:五四精神  爱国民主科学

 

2018年的五月四日是“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纪念日,同时,这一天也是九三学社正式命名成立七十二周年的日子。九三学社与“五四”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这一天也正是“五四”纪念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期刊——《民主与科学》也是以五四运动中的口号命名的。坐落在重庆市人民公园内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长9.3尺,高5.4尺,分别寓示着“九三学社”、“五四精神”。每年的这一天,我们九三人都要隆重的纪念五四运动,回顾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这二者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一、五四运动的胜利和意义

五四运动于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是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

五四运动是以学生为先锋,以工人阶级为主力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民主运动,具有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政治运动,表现了中国人民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英勇斗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五四运动又是一场伟大的文化运动和思相思想解放运动,它把新文化运动推向了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主流的新时期,同时开创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新阶段。在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政治舞台,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到工人中间,宣传马列主义,组织工人群众,从而促进了马列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虽然中国共产党当时尚未诞生,但是已经有了一批赞成俄国革命的先进知识分子,一些人更直接充当了运动的组织者或指导者。

二、九三学社的奠基人

许德珩(1890年——1990年),原名许础,字楚生,江西德化(今江西省九江县)人。著名爱国人士、政治活动家、教育家、学者,九三学社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举行成立大会,他被选为九三学社理事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水产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是中国共产党忠诚的朋友。他在九旬古稀之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0年2月8日,许德珩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九三学社失去了一位广孚众望的可以信赖的领袖人物。

九三先贤许德珩先生是五四运动的重要领导者,是这次伟大的爱国运动的重要发起人、组织者之一。他用生命践行五四精神,为了民主与科学,他3次投笔从戎、3次被解聘、两次坐牢,在北京大学、广州中山大学等11所大学教过书,参加及发起成立的进步社团有14个之多,参加有一定危险的政治活动10多次,他是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社会学的先驱,其著作有《社会学讲话》、《中日关系及其现状》、《为了民主与科学》等,他就是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许德珩。

潘菽,“五四”游行当天被捕学生之一,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中国心理学奠基人,当时就读于被后人誉为“新文化运动摇篮”的北大,身处新旧两种文化激烈交锋的时代,接受着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洗礼。1919年5月4日,身为北大二年级学生的潘菽激愤于青岛问题中的国外强权、国内无能,手执“还我青岛”的小旗参加了五四运动大游行,并火烧前赵家楼胡同2号曹汝霖私宅11间,成为32名被捕者之一。出狱后,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潘菽负笈海外,修学异乡。

杨振声,“五四”游行当天被捕学生之一,长春九三学社的筹办者之一,现代著名教育家,早在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国文系之后就深受新文化健将们的深刻影响,并投身于这场伟大的启蒙运动中去了。杨振声就是这些“打碎了身上的枷锁,歌唱着冲出了封建的堡垒”的那个时代新青年中的杰出代表。从1918年秋天起,他参加了北大进步学生组织“新潮社”的筹备工作,后来成为“新潮社”和《新潮》杂志编辑部的主要成员。他与师长们的《新青年》,与旧势力、旧传统、旧思想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三、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深厚历史渊源

大。五四运动所孕育的爱国精神,在当时首先是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封建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爱国主义是五四运动爆发的源泉,也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当代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的统一。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首先体现在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热爱上,是每一个公民必须坚持的立场和态度。爱国主义与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我们人民的团结,社会的安定,民主的发展,国家的统一,都要靠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爱国主义所渴求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1944年底,在重庆的科技界、教育界、文化界人士许德珩夫妇、梁希、褚辅成、涂长望、黄国璋、潘菽等一、二十位科学家,由于对时局焦虑,经常相聚交谈,讨论民主与抗战问题。他们主张“团结、民主、抗战”,继承五四民主与科学的传统,为实现民主和发展科学而奋斗,遂定名为民主科学座谈会,并定期举行。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本社创始人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加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四、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九三学社立社宗旨

当年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成为了后来九三学社的发起人。九三学社承继了“五四”的爱国、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兴就根本不可能实现。爱国主义与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样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爱国主义与弘扬民族精神的统一。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与弘扬时代精神的统一。

五四运动所孕育的民主精神,在当时首先是推翻专制独裁的旧制度,实现广大人民期盼的民主、自由。五四运动的发生,与民主精神的推动是分不开的。没有民主的启蒙和民主意识的觉醒,就不可能发生大规模的爱国运动。弘扬民主精神是五四运动以来的潮流和趋势,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弘扬人民民主和社会民主的精神。正是由于坚持民主精神,我们推翻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坚持民主精神,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激发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人们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发展民主和完善法制结合起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和法治国家的建设,让每一个人都能在相对平等、公正、自由的环境中全面成长。

五四运动所孕育的科学精神,解放初期九三学社社员中从事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研究的占50%,其中的许多人都是当时有着重要影响的杰出科学家,他们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九三学社继承“五四”精神所倡导的“科学”并不是以学科来定义的,它指的是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态度,这种“科学”渗透于社会的各个层面,大到国家政策的制定,小到个人行为的选择,或者具体到一个物理学数据的测量,或者抽象到思维的方式。大力弘扬科学精神,高度重视和努力发展科学技术,能使和谐社会建设获得强大的物质基础。科学精神源于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创新的科学活动,自觉遵循和运用客观规律,使和谐社会建设高效有序地向前推进。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和谐社会建设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今天我们弘扬科学精神,就是要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遵循经济规律、科学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就是要鼓励创新,才能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

五、牢记五四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 

作为九三社员,我们要加强历史感、时代感和责任感。九三学社90多年的历史表明,爱国主义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追求民主与科学在本质上与爱国主义是一脉相通的。要把爱国、民主与科学放在当下的时代来考虑,只有了解了国情,了解了这个世界和时代,才能更好地理解爱国、民主与科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是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与时俱进,做“创新型”教师。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力量源泉,人民教师必须具有创新的思想、创新意识,立足岗位,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探寻新的教学规律,练就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认真研究教材,深入了解学生,更新教学理念,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教学活动。

聪慧好学,做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这一论述其实就是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正确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从而做到知与行相统一、学与用相结合,使理论与实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始终树立终身学习的新理念,不断提升个人知识素养,还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终生学习型教师,就是要坚持思考和学习,要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更新储备知识,摸索教学方法,尤其要加强学习并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手段,才能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承担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为人师表,高雅的风度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正人先正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效仿。我们从细节要求自己,要求自己的语言言辞准确、明晰动听、感情饱满、风趣幽默;要求自己的面部任何时候都略带微笑,增加亲和力,创造良好教书氛围;要求自己的手势简洁明了,自然亲切;要求自己的站姿端庄、挺拔;要求自己的发型、衣着除了体现为人师表的庄严持重的特点外,以美观朴实为宜……我们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在一步步地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引导着学生,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始终走在了学生的前列,展示了教师的人格魅力,传承给了学生终身受益的良好品德。

五四精神至今依然光彩熠熠,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发展科学技术,贯彻“科学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九三学社历下区委员会   郭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