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社情民意的几点感受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11017

加入九三学社已经八年了,还记得刚成为九三社员时的青涩,以及面对参政议政话题时的懵懂,在前辈的言传身教下,我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开始尝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2018年,我撰写了10篇社情民意信息,有8篇被社菏泽市委及市政协采用,其中2篇被社省委采用,1篇被省政协采用。下面,就与大家分享我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一点收获。

一、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社情”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民意”是指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的职责之一就是通过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来反映群众呼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说民主党派的生命力体现在联系界别群众与反应社会、百姓呼声的力度和层次上,体现在通过提案、议案等有效途径传达民意给政府相关部门上,那么关心社情民意则是民主党派生命力的基础,而写好社情民意则是提案、议案的基础,有了大量撰写社情民意的经验,写好提案、议案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撰写社情民意,首先要弄清楚我们为什么去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旨,是通过摆问题、提建议的方式,帮助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加科学地决策,推动相关问题及时、有效、妥善的解决;其次,社情民意信息可以随时转化,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基础材料。无论是大会发言、提案、调研报告还是议政座谈建言材料等,都可以通过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来实现一定程度的解决,因为信息可以随时积累、适时转化;最后,信息篇幅短小精悍,是较易操作的建言献策文体。社情民意信息要求一事一议,简洁明快。字数要求较少,一般五、六百字即可,多的也不过一千来字,耗费时间较少,操作起来便捷。因此,对本职工作繁忙的社员而言,把对某种现象、事件、问题的思考通过信息来反映,最为可行。

二、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几点经验。

1.改变写作的思维方式。写作写作,重在一个“写”字。一是要想写,要克服畏难情绪及写不写与己无关的想法,变“要我写”为“我要写”。积极主动,自我加压。二是要多写,通过不断地写,实现自我总结、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不断提高社情民意撰写的质量和水平。我开始也是有懈怠心理,毕竟这个信息工作不是硬性规定,就,给自己确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计划一个月写一篇高质量的信息,制定好目标然后争取完成。

2.寻找信息点的途径。一是坚持广泛学习阅读。读书看报上网,关注时政要闻、民生民情,是发现信息题材的重要途径。如2015年网络频频报道校园暴力事件,我据此产生思考撰写信息《抵制校园暴力的几条建议》得到孙爱军书记的批示。二是把握调研活动机会。参加调研活动是发现信息金矿的重要渠道。如2015年我参加市直三支社开展的“关于促进我市城区中小学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专题调研,撰写《关于改善教师资源薄弱问题的几点建议》得到采用。三是关注一些重点领域。如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厕所革命”、“新旧动能转换”、“医养结合”等大政方针落实情况等方面信息,是决策者喜欢看到的,这些领域应多多关注。四是留意日常生活点滴。省政协采用的信息《关于对“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治理的几点建议》,源于我的亲戚朋友因为看抖音小视频耽误正事而起意撰写。五是围绕本职工作。我们九三学社的社员都是各自行业领域的精英,对本职工作最为熟稔,也比较熟悉各专业的政治走向及方针政策,“近水楼台先得月”,围绕各自行业的重点热点来收集素材写信息,得到采用的几率一般都很高。围绕本单位的工作职能撰写的《关于将我市打造成海绵城市的建议》也得到了市委领导的批示。

3.努力掌握信息撰写方法规律。寻找到信息点后,落笔撰写信息有一定规则和讲究:首先,要用大局观和时代感来指导信息的整个构思和写作过程。再小的信息,也是在一定背景下发生的,再大的信息,也脱离不了时代的印记。大局意识和时代观念讲起来有点虚无缥缈,但反映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体现的是一种与时偕行的精气神。正所谓“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其次,应该掌握信息撰写和报送的基本方法,力求做到“五个精”:一是标题要精练。俗话说,题好一半文。标题就是信息的面相,人群中为何能多看你一样,肯定是因为你长相够“亮”。决策者每天接收的信息非常多,一本文萃翻起来,能够首先得到注意的必然是醒目的标题。二是布局要精当。对于苗头性、警示性的冷点信息,关键是把情况摆明讲清,对策建议不必强求周全。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信息,则应着重突出建议部分,提出具体的、可行的、有独特视角的建议。三是数据要精密。有详实数据和实在例子的信息才有说服力。要通过调研尽量收集多点数据和实例。调研方式有现场,有通过网络,可以综合运用。四是言语要精简。紧贴主题,开门见山,用词多推敲,用语要中肯,无需拖沓赘述过多。五是时效要精心。反映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的信息,时效就是生命,应尽早报送。有时候还可以针对尚未来到的纪念日、重大活动或“两会”等提前撰写信息,然后择机择时报送,这也是一种“时效观念”。如果时效要求不高,又暂时没空思考或没有思路,可先建档存放,待空闲再琢磨,精雕细琢出精品。

三、一点心得体会。

如果说这几年个人能够在参政议政上取得一点成绩,首先要归功于社市委领导的关心、指导和鼓励。在我心中,主委们不但是领导,更是导师。“师贤方能生斐”。正是严师的谆谆教导、循循善诱,使我的写作能力得以有所进步。自己勤于动笔,付出总有收获。写好参政议政材料,上要晓政策,下要接地气,好不容易写出一篇还不一定能得到肯定和采用,但不写绝对不会有收获。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写一篇,只要笔耕不缀,甘于付出,相信总会有收获。 

在今后的岁月,我将“咬定青山不放松”,做一个谦虚谨慎的人,做一个勤于思考的人,做一个默默耕耘的人,做一个有所作为的九三人!(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市直二支社 李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