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关于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一点体会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11384

在今天这个相聚的日子,大家的心情想来是欢快的、愉悦的,而此刻,我的幸福感中又有一丝忐忑和紧张。

在座的诸位,我并没有那么幸运地一一交流过,甚至有的连问候都不曾有过一句。但有很多同仁的名字,令我敬仰已久,心里十分羡慕十分佩服。咱们是素养极高的民主党派,大家学历高、能力强、知识渊博,大家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曾多次被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批示过。所以,当接到让我分享社情民意写作心得的任务时,心情先是一惊,没想到;接着是羞愧,没做好;然后是想推辞,何德何能。最后,我说服了我自己,咱们九三人中的笔杆子、智囊袋子,太多了;咱们九三人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高手、好手,更是不胜枚举。可是,应该也有像我一样,不太会写,不太敢写,不知怎么写的同仁,所以,我愿意亮出自己,同仁中的高手、好手都是我的老师、我的前辈,还请多多帮助我以及和我一样暂时比较迷茫的同仁。下面,请听一个从最初一无所知、完全白目的小白到知道一点的小白的自白:

我是学历史的,可能本身就对社会现象比较关注,当我身边发生了一件让我吃惊的事儿,或者是一个让我不舒服的现象,我就会想: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感受,还是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这是一个普遍存在而又亟需解决的问题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就会想去写一写,这样,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就有了。这样的选题可能站位不高,可这样来源于生活的选题,是每个人都可以写一写的。而且因为源于身边的生活,有切身体会,所以写起来会比较有话说、容易写。

这个流程,简单来说,就是,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有改进的必要,我就去思考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比较好。思考的时候,我可能自己一个人想来想去,更可把它当成话题和家人、朋友、同事聊聊,思考完、聊完,做一下总结,就是建议了,写下来,就是一篇社情民意信息。

但真正下笔时,语言的组织和表达对我而言其实是个问题。我喜欢写散文,常常下笔千言还每一句点明主题。这种散文的句式和社情民意信息要求的句式,之间的差别,大致就是李煜和杜甫的差别。怎么办?我就模仿和套路别人的文体,最常模仿的是社中央网站的相关信息,把它当成范文来仿写。还有一个偷懒的办法,我们发现的问题,可能别的地市也存在,也许他们已经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来反应这个问题,或者媒体已经报道了关于这个问题某地市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也有可能有的学术著作中提及过这个问题及解决方案,那么,我们就可以利用网络检索一下资料,这有利于我们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

我说的,都是不太上得了台面的方法,让诸位同仁见笑了。如果您真绷不住想笑,就笑吧。能博大家一笑,也算值了。我还想说说我是如何突破我的心理障碍的:

①我的选题别人写过吗?幼稚吗?是个问题吗?值得写吗?······我是这样想的,我是人民的一员,我身边的人也是人民,我和我身边的人通称为人民群众,人民群众觉得这是个问题,不利于生活,那就值得写,这叫为民发声。

②写了有用吗?会被批示或办理吗?写了几条都没动静还要写吗?······我一般都这样鼓励自己:不写,不反应,那一定没有解决的可能;写了,反应了,就有了一定的可能性。

③写不好怎么办?好在,社情民意信息也不要求文采斐然,只要把事情说清楚就可以,两段式或三段式:有个问题;问题挺严重;建议这么办一二三四五,而且,没有人会给我们评一二三等奖。

我一直觉得,人当然是要适应环境的,可是,同时也有义务去创造更好的、更适合生活的环境。写社情民意信息,本身就是用实际行动去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我有个习惯,凡事试一试,不管成败,尝试就有希望。去做的同时,并不抱太多期待。没回应、没改进,正常,大不了再写;若有回应、有改进,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听我罗里吧嗦说了这么多,我是一个在很多方面都很无用的中年小白,请各位同仁多多指教。(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市直三支社 宋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