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参政议政形式 提高撰写提案质量——参政议政培训班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9-03-20   点击数:13891

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是作为民主党派应尽的职责,我结合自己多年来撰写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九三学社是一个大舞台,为每位社员履行职能、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九三学社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大局,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建言献策,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在这个大集体里,大家真诚相待,心情舒畅。九三学社,藏龙卧虎,群英荟萃,不但经济、医疗卫生等高、中级知识分子,还有优秀企业家等精英。通过这一平台,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在参政议政方面,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视野不断拓宽,参政议政的责任不断增强。使我能够成为工作和生活中的“有心人”,始终保持参政热情,广泛涉猎贴近生活实际的主题和内容,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民情实际,精心钻研各种问题,不断提出真知灼见,尽量做到“知无不言”、“言必由衷”,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和“知识”优势,服务社会,发挥作用,产生积极影响。

参政议政的主要任务是撰写提案,也是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的重要渠道。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通过意见和建议的形式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读者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管理者。如何提高参政议政的命中率,让参政议政提案信息打动编者的心意,进入领导层的决策。下面从四个方面谈谈体会。

一、精心选准题目是参政议政的关键

一个新颖有创意的题目能迅速吸引领导的眼球。用创新思维方式是写好提案信息的切入点。我认为从思维方式看,写好提案信息要打破固有的惯性思维模式,要更多地运用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等创新思维方式去选题。要突破约定俗成的东西,从固有的条条框框及工作模式之外去寻求更好的有创意有创新的办法来解决和处置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注意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选题:

一是要始终捕捉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关注民生,突出“为民”的宗旨,围绕广大群众和社会关心、所重视、有意见或反映强烈,而党政部门还没有想到,或想到了但还没找到解决办法的热点问题。如针对当前生活垃圾处置及养殖污染等问题,撰写了《关于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提案》,《养殖及污染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防范保健品诈骗的提案》提案被市政协采纳,其中《关于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提案》被市政协评为2018年优秀提案。

二是要始终抓住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服务发展,关注经济,始终是重点,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解决,寻找那些大政方针已定,但实际工作中却没有落实的问题。如撰写的关于“互联网+”时代乡村旅游的提案、鼓励公众“自行车+公共交通”低碳出行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

三是要有效利用优势资源的切入点。要找准与自身行业、爱好相关的课题,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面广、信息量大的优势资源,撰写提案信息。如撰写的《关于高速公路推行“无感支付”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建议》、《关于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同步协调推进的建议》、《关于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事务办理实行网上预约的建议》、《关于建设“牡丹印象”大型实景场地的建议》、《关于完善精确脱贫机制 提高精确脱贫成效的建议》和学习解读十九大精髓心体会等9个信息被省、市政协、社省委、市委统战部等采纳。

二、做好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

要熟悉好调研主题,选择好调研对象,取舍好调研材料。在调研中,要广泛听取相关部门、群众的意见,对调研对象反映的情况,去伪存真,总结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提炼出有深度、有意义的观点。

脑勤腿勤口勤手勤是调研的基本功。关注民生、体察民情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需要我们有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养成好学善思勤写的习惯,需要培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敏感,需要对群众更多一份关注,对民声民情更添一份细心。

在调研中,要从对象的选择、方式的把握、资料的梳理、建议的形成等方面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集智聚力既是形势所迫也是我们的主动作为,充分调动社内一切智力资源和社外的力量,适应时代的要求,要从大家鲜活的做法中吸纳真知灼见,进行理性思考和理论概括,使履职的过程真正成为九三大团结的过程。

三、撰写提案建议是参政议政的核心

明确了选题,积累了基础资料,也就为撰写提案建议奠定了基础。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勤动脑、勤动笔,将调研的资料及时分类进行整理,寻找同类同质事物内在的规律,积极为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信息准备基础资料。

一是旗帜鲜明的表达建议观点。所提出的建议观点必须正确、必要、可行,要经过充分论证。确保被采用后,能给社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影响力。

二是要提出可行性建议。富有超越性参政议政的意见建议应当富于开拓力度和创新精神。参政议政迫切需要一些具有开拓性、超前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要让自己的意见进入决策层,发挥作用,就不能老是跟在人家的后面转,人云亦云。要发挥九三人才汇聚的优势,对尚未形成意见但却反映发展趋势和本质的问题,对领导尚未考虑清楚或尚未引起注意的热点问题,党委、政府部门要抓但尚未抓的工作,及时地或超前一步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一些在实际工作中可供借鉴的新点子、新方法、以引起领导的关注。

三是要撰写内容丰富的建议。做到“三有”,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深入实际,深入现场,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游刃有余,胸有成竹,做到知情明政,收集社情民意,注重收集内容的广泛性,把握提出提案的真实性。

四、参政议政建议注意的问题

在提写建议过程中,一般少有人能做到胸有成竹,一气呵成。一篇稿子从立意到成型,更多的是要经过反复多次的斟酌和修改,有时甚至是通篇重来。为了少走弯路,对提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做了一个小的总结,也在这里与大家共勉。

一要力戒主题不鲜明。一是以偏概全,概括性标题不能看出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主要观点;二是提案命题过大或过小、与提案内容不相称;三是提案命题不够接地气、解民忧难以吸引领导和部门注意力。

二要力戒分析论证不得力。一是对存在的问题缺少实例说明;二是空话套话多,分析不够,论证无力;三是百喙如一,人云亦云,缺乏独特见解。要力戒建议意见不具体。要避免提出的具体建议模糊不清,不知道具体的观点是什么,不知道具体哪个部门承办,不知道采用哪些措施加以推进,导致所提建议措施不合理或者缺乏可操作性。

三要注重时效性。大家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善于观察,很有思想,对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还有不少有创新意义的理论观点。但是这些真知灼见需要转化成参政议政信息反映上来,特别是有些时效性很强的问题或建议时过境迁或问题已经解决了,再反映就没有意义了,非常可惜。

我们国家的政党制度为参政党履职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期盼各位九三社员继承和发扬九三关注民生、体察民意的优良传统,多深入调研、关注民情、讲真话、建诤言,多撰写提案信息。(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杜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