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九三——有趣、有梦、有幸福

发布日期:2019-03-22   点击数:4312

青年人求知欲强,胸怀梦想,总想探索未知的世界。我们九三青年人,更是渴望着知识的积淀和智慧担当。12年前,我还是一位风华正茂的年青人,我选择加入九三学社加强求知探索和人生历练。如今,作为一名资深的“青年社员”,回首在九三学社的这10多年,深感九三是一个风清气正、团结和睦的大家庭,是一个关心国事、家事,拓展视野、丰富学识的大学堂,更是一个激扬青春、探索进取、历练才智的大舞台。

哲学家尼采说: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我们九三学社可以尽情起舞,因为在九三付出的所有努力都能得到精彩呈现。我们从中收获荣誉、收获成就、收获自信,也收获了履职尽责的欢喜,更多的是收获了九三的历练。

通过举办“书香九三”读书沙龙活动,促使我多读了一些书。读林语堂先生写的《苏东坡传》,我感到了乐观、豁达、洒脱,和为国、为民的旷世情怀;读杨绛先生写的《我们仨》,我感受到了挚爱亲情,也感受到钱钟书夫妇淡泊名利、一心治学的大家风范,更感受到了人生观、价值观的震撼。在查找书的过程中,我意外发现了青年作家王小圈的《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发现这是一本探讨世界观的书,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如何过一个有趣的人生?书中蕴含了大量的知识和青年人天马行空的认知,从《红楼梦》到《卡拉马佐夫兄弟》,再到《三体》,古今中外,现实与科幻,跳跃的思想和理论,重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读来趣味盎然。我边读边思考:我们九三社员的人生趣味点在哪里?九三学社给我带来了哪些有趣的感受?如何能与大家一起在九三度过有趣的时光?

我们九三社员,有的是业务骨干、行业专家,有的是新阶层优秀人士,在单位、在社会上独当一面。在家里我们也是为人父母、为人儿女,是家中的定海神针。再加上还要关注九三事、天下事,委实不易。九三学社前辈王选院士“半生苦累,一生心安”,诠释着:做人、做事,再苦再累,心安则定!杨绛先生说:“人生最曼妙的风景,莫过于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新时代九三人,统筹兼顾好在家、在单位、在九三的责任,才可以心安,心安然后才能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九三学社给予我们的乐趣有哪些呢?首先,眼界上的开拓,比如对统一战线更深入的了解,对社情民意的观察和关注,以及九三前辈的引领和九三宗旨的学习等等。这些会逐渐带来我们思想上的丰富和思辨,尤其是当你开始介入统战理论研究时,还能感受到理论文章的理性之美。不知不觉当中,就历练、锻造了才智和实干能力,收获了自信。当然,还有九三同仁们志同道合的思想共鸣和心灵的契合,也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乐趣。

我曾是一个深度缺乏自信的人,因为觉得自己所知甚少,我才积极去学着做参政议政、九三宣传、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未知的知识宝库,我一点点开启,一步步尝试,一层层深入。在追寻和探索的过程中,一晃就是10多年,现在我与年青的九三同仁们在一起做调研、写文章,发现自己依然保持一颗鲜活而年青的心,依然会感性地去写诗,去书写我的“青春九三”。可见我们的九三生活是激昂、有趣的,这是我在九三得到的最大、最欣慰的收获。

有些社员可能因为种种客观原因,无法为九三工作投入过多的精力,不用为难和着急,我们可以“量力而行”。咱们九三社员修身齐家、孝老抚幼、精进工作、术业专攻,如果还能抽出时间,投入九三工作,那就是令人欣慰的贡献。在九三学社,贡献不分孰轻孰重。参加集体活动,当观众也是参与。撰写信息稿件,未能被采用也是一份付出,这些都值得点赞。

参与九三工作,其实可以很简单。比如,咱们九三人都愿意看书、愿意思考,写一篇读后感或散文、诗歌,就可能被社省委网站采用,就能收获九三宣传工作方面的成绩。当我们用明亮而有温度的眼睛,去观察身边的生活,也都能捕捉到社情民意信息素材。当你大胆的尝试去撰写、上报,就能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实践者,也一定能增强自信心,收获成就感。非常有意思的是,当你迈开第一步,常常会有第二步、第三步接踵而来,越写越能发现素材,越参与越有兴趣参与。

如果再有余力,还可以关注参政议政课题申报、集体提案征集,助力解决社会发展和民生民意焦点、难点问题。这需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选题,与自己的所学专长联系起来,最好之前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再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提出相对专业的解决思路和建议。参政议政是最能体现我们九三社员社会价值的工作,值得大家关注和积极尝试。

另外,还有统战理论调研课题征集、相关专题征文等。每年社中央、社省委、社市委、统战部和政协都会有相关的通知。比如:“四新工程”理论研究课题征集、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研究课题征集、齐鲁青年论坛征文、齐鲁科学论坛征文等。这些需要大家运用在九三工作中的积淀、运用在九三生活中的思索和感悟来完成。只要大家积极融入九三,坚持拓展学习、深入思考、勤于笔耕,都能独辟蹊径、遨游其中。这些活动都会为你打开一扇扇窗,窗外风光无限,你会逐渐发现一个未知的、更好的自己,一个有梦、有远方的自己!

朋友们,青春因奋斗而亮丽,岁月因梦想而昂扬!趁青春还在,让梦起航,让心飞扬!愿大家都能在九三度过有梦、有趣、青春飞扬的幸福生活!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