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写作体会

发布日期:2019-03-22   点击数:14046

首先是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理解、认知的变化。

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刚入九三学社时,主要是认为自己身为九三学社社员,有责任、有义务去写信息,习惯于从经营和发展的角度去理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我们自己去经营企业、家庭一样,我们每个人作为参与者跟着决策者(也就是政府)共同去经营和发展我们大家组成的家庭,九三学社为我们和决策者之间搭建了一条沟通的桥梁,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就是我们在家庭发展过程中发现对发展有影响的问题或未来的决策方向,通过九三学社桥梁,我们反馈给决策者,以修补问题,调整方向,让这个大家庭的环境变得更符合我们的预期,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幸福感。基于这种认知的理解,我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态度上发生了较大变化,从最初刚入社时的以责任驱动去有目的的为写信息而写信息,转变为现在更多的是为了想写信息而写信息,并且对于信息的发现和信息的撰写能更多的去主动的思考与撰写。

其次是对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过程的体会。主要包括信息源的发现与信息的撰写技巧两方面。

一是社情民意信息源的发现。一是要坚持政治学习,提升政治敏锐性。不论是民意信息,还是提案,都是参政议政的需求,最终是为了辅助政府决策,因此在政治方向想与政府一致的信息源才具备重要的意义,才能更容易的被决策部门采纳与实施。近年来,我坚持注重培养多看时政新闻,社会新闻的习惯,加强对政府相关政策及政策解读的学习(尤其是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政策变化的学习),以弥补自己在这方面的不足。二是对于信息的发现做好规划,坚持关联性、拓展性思考。理论培训中,老师常指导我们去留意工作、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以便比较容易的挖掘、发现信息。在坚持这种方法去挖掘信息时,我结合自己的工作性质、日常的生活及写作的习惯进行统一的规划,针对本职工作多结合相关政策进行关联思考,挖掘战略性、方向性的信息;在生活方面,则针对接触较多的领域,以网络工具为辅助,就一些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挖掘。以这种规划带着较强的目的性去提高发现信息源的效率。

二是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技巧。有了充足的信息源,要撰写好信息还要有写作技巧。我认为“严谨、客观、务实”应该作为自己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指导原则。“严谨”是指写作逻辑要严谨,层次分明,一目了然;“客观”是指所反应的问题(写作的内容)要客观,不受个人情绪的影响;“务实”是指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要务实,要可行、实用、适用,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市直一支社   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