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两会看到啥|——扬帆远航不负新时代,同心追梦再踏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9-03-29   点击数:19385

春光和煦,春色满园。2019年的春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和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上,十三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在十多天的会议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部长通道以及发布会,不同渠道不断释放出民生大礼包,青年朋友看两会,一起打开我们的福利彩蛋吧!

      1.   获得感,满满哒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尊重青年敢想敢干、富有梦想的特质,注重激发青年的参与热情和创新活力,引领青年勇开风气之先、走在时代前列;关心、解决青年的现实问题和迫切需求,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依据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国青年发展的实际情况,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7年4月13日印发并实施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关注青年成长的十大领域。针对青年就业方面制定了相关的规划:发挥公共财政促进青年就业作用,完善落实财政金融扶持政策,吸纳青年就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促进青年自主就业;把有就业意愿的青年全部纳入服务范围,对就业困难的青年提供就业援助;注重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造适合青年特点的就业服务模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祖国对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针对《青年发展规划》,3月5日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青年创业提出举措: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支持发展创业投资,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2019年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今年高职院校将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佳的就业环境,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大城市和家乡以外的就业多元化选择。

祖国给咱们下了“红包雨”,收入的提高更是每个人的期盼,近年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继个税起征点上调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每月收入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增收。有好政策护航,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始终跑赢人均GDP增速。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稳就业,增收入,各种政策让青年人敢于做梦,敢于追梦,在奋斗的路上多了份机遇与底气,获得感满满哒!

       2.幸福感,美美哒

    “从前我们乡村的小学都是小平房,烧火炉,只有一台电脑,而现在我们拥有1100平方米的楼房教室和标准化的计算机教室!我们的孩子们在党中央的关怀下非常幸福!”

来自内蒙古代表团的基层代表梅花老师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兴奋的向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来自家乡的感谢并献上哈达。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由于地理因素,社会历史和政策因素等,城乡教育资源差距较大,在教育硬件方面政府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实施标准化教学,然而在软件标准化和师资力量的均衡方面,仍然要做很多工作。

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在过去的这些年,祖国从建设城市与乡村学校对口支援,到帮助乡村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到城市学习培训,及选派优秀毕业生到贫困地区的长期支教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认识到“除了打工,我还可以通过学习获得另一种生活”,改变“吃的了生活的苦,吃不了学习的苦”的现状,使更多的让孩子们走出来,拥有学习的梦想。多年前,教育部就启动了“互联网+教育”,远程教育使用现代化的信息教育手段,通过硬件设备,达到班班通,校校通,是实现教育均衡的一把利器,然而要彻底解决城乡差距,还要多管齐下,为了让孩子们享受除知识以外,人格和情感的健康发展,“互联网+教育”向“人工智能+教育”转化。一方面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展现平台,另一方面让教育成为一束光,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未来!优质教育的均衡发展,我们的幸福感,美美哒!

       3.安全感,稳稳哒

       我们有“父母在,不远游”的中国传统,对于80后一代的年轻人来说,独生子女居多,生活压力大,如何维护文化又追求梦想,平衡养老和事业的关系成为很多青年纠结的问题。对此,国家给我们带来了稳稳的安全感。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涉及养老保险,社区养老,养老保障体系等方面内容。代表委员从各层面建言献策,提供关爱老人的方法。和祖国一起感受我们的“关爱老人”时间吧:缴费方面,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养老服务方面,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政策。

今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将上涨约5%。大力发展各类像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行助餐等多元化社区服务,使社区群众能够就近享受更便捷、高质量的养老育幼服务。今后3到5年,普惠性养老床位将会增加一百万张以上。

子女跟父母的情感是什么都无法替代的,对于独生子女养老来讲,父母跟子女分居可能会成为常态化现象,然而父母与子女一起生活将可能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异地医保报销政策和个税附加扣除等政策都体现了国家对养老的高度重视,从各个方面尽量减轻年轻人的压力。

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已远远超越了物质层面,上升到了精神层面,希望每个青年人有梦想、有追求,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九三学社的青年,我们必定把个人发展的价值融入中国梦,扬帆远航不负新时代,同心追梦再踏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社聊城市委青工委委员,市医院科教处副主任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