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玉 树 日 记
   
玉 树 日 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5-05


2010417

 

我们一行四人于15日下午1717分驾驶我的高尔夫鲁LH5126从日照出发,奔赴青海玉树――抗震医疗救护第一线。我自任队长,队员有:王茂鹤(骨伤医生)、刘赵勇(中医理疗师)、仝永臣(远洋船员)。在陕西、甘肃由于沿途高速路段修路、堵车等,延误大约6小时,进入青海后,西宁往玉树方向路况又很差,特别是沿途海拔较高,有的地区高达4500,致使我们相继出现高原反应,使计划抵达时间大大延迟,最后于17日下午145分抵达玉树藏族自治州。

 

在玉树州政府大院内与红十字会联系后,我们医疗队被编入北京蓝天救援队。蓝天救援队队长根据我们身体状况安排我们当天休息,以使我们第二天能有充沛的体力投入到救护工作当中。我们这天下午帮助他们搬了一些物资后,就再此驻扎休息了。两天两夜不停息的奔波,使劳累的队员们很快便进入了梦乡。两名队员住在车上,两名队员住在自己带的小帐篷里。这里晚上温度在零下五六度。

 

 

2010418

 

一早起床,大家的高原反应还没有完全消除。今天我的状况还是很差,毕竟年纪大了,所以我今天的任务就是在驻地留守,等候我市2010穿越罗布泊探险队的捐赠物资。由于路上堵车,物资晚上才到,共计辆卡车,并委托我给予捐赠,以献上日照市人民的一份爱心。

 

他们三名年轻队员由当地向导开车前往结古镇当代村。一天中共处理受伤藏民六七十名。由于伤患太多,药材缺少,特别是儿童药品,他们晚上八点多才回到驻地。晚上我与蓝天救援组织协调,第二天能够为我们提供足够的物资。

 

 

2010419

 

现在救援队医护人员很缺,为了合理利用资源,所以我们便被分为三组,我与威海来的北京蓝天救援队的三名队员一组出外救助。在加吉村治疗了在地震中被砸伤的接近二十个藏族同胞,又在别的村落接诊了一百多病号及伤员。今天回来后,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又一起帮助灾民搭建了一个帐篷,下午遇见了来自我们日照三庄的赵龙海,一个开着农用四轮车行走两千七百公里三天三夜行程的54岁的志愿者,这种精神和爱心都感动了我们救援队和我们周围所有志愿者。大家虽然很累,又不适应这高的原气候,但还是干劲十足,希望能为灾区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好好休息,明天的任务很艰巨,希望能有更多的医护志愿者能来到灾区,救护我们的灾区同胞。

 

 

2010420

 

来到玉树第四天了,大家做了很多的工作。今天我和小仝一起来到当代村巡诊,治疗了好多的外伤、创伤、挤压伤,还有手术后换药。这个村得到及时治疗的外伤病人已大多痊愈,但是这里的心血管病人、胆胃病人较多,看来这与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我给了病人很多建议和一些常见病的调理方法。今天下了冰雹。可能是劳累的关系小仝有些发烧,我们在天黑后回到了营地。今天的任务都完成了,要好好休息,明天好更好的工作。

 

 

 

2010421

 

由于连日工作,我感觉身体有些吃不消,就打算今天调整一天。遇见厦门的志愿者水草,听他们描述在禅古寺村有伤员,便立即和他们驾车前往。途中,有些地方不好通行,大家就下车推着车走,行车20余公里,最后终于赶到禅古寺村。一位75岁的老婆婆小腿压伤,一直淤青肿痛,我就给她用上我自带的外用膏药,并教会其家人如何使用。这时又有一小女孩来头部伤口换药,我就给她除去绷带,要换药时发现她的头发干血块下有一条十公分长的伤口,伤口未作任何处理有严重感染,看来当时地震受伤后只是自己草草的做了包扎,于是我立即将其伤口周围头发剪去又对伤口作进一步处理,清理伤口后涂外用膏伤口用定痛散,然后包扎,包扎后小女孩面露笑容。

 

今天在这边还巡诊了很多病患,直到晚上才回到驻地。

 

身体的创伤可以用药物并随着时间慢慢愈合,但是他们的心理所受的打击,失去亲人所产生的阴影却是很难抹去,这也是在巡诊中遇见的很多有亲人遇难的村民所普遍存在的问题。希望玉树人民早日走出地震的阴影,玉树早日还原往昔的美丽。

 

 

2010422

 

昨晚下雪了,直到早上还下得很大。早上一出帐篷就见白皑皑一片,所有东西都被白色盖住,气温也明显降低,想想灾民们今天又该受这低温的煎熬。由于雪下的太大,上午车子出不去,所以决定休整。昨晚遇见了几个泰安老乡,今天又通过他们知道了好多在这边生活工作的山东老乡,共联系了三十几名,大家找在一起,我们详细询问了他们灾后的生活状况,生活上有无困难,最后给他们解决了一些问题。有一户母女四人没有帐篷,我们立即帮忙联系了帐篷。这次聚会还有两名齐鲁晚报的记者,他们也热情的进行了采访,表示一定会转达他们对家乡人民无私援助的感激之情,我们也表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大家在恋恋不舍中分别。

 

    由于民政局院内要重新建设,所以明天我们必须撤出基地,加上我们的队员连续一周来营养不良、高原反应和日夜劳累使大家身体都很虚弱了,所以我们决定明天上午去对巡诊伤员做一下复查后启程回家。

 

 

2010423

 

今天早上起床后,煮了几包方便面简单的吃了点后,我们五人便分成三组出发了,我和老赵一组到扎多县所在地的跑马场,那里安置了很多的灾民,并且有很多伤员。在跑马场复诊完病人后,遇见这里的县委张书记,他对我们来玉树救灾表示感谢。下午一点多我们赶回州政府驻地,出去复诊的其他两组也刚刚回来。今天上午我们都圆满完成任务,把以前的伤员复诊完并将所带的药品全部分发给当地的病员。大家简单吃了点东西便于两点离开了这生活工作了一个星期的玉树,踏上了归乡的路。玉树祝你建设的更好,我们还会回来的。

 

 

注:医疗队玉树之行得到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委员、日照市山海天自来水供应中心经理李永友6000元的资助。

 

 

(九三学社社员、日照市体科所副主 医师、玉树地震灾区医疗救援队志愿者   路奎军)

 

 

   
« 上一篇:《民主之澜》观后感
» 下一篇:让世博精神扎根华夏大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367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