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山东九三学社在行动 » 傅绪栋:战疫情,“医”路有我——聊城市人民医院一线发热门诊工作小记
   
傅绪栋:战疫情,“医”路有我——聊城市人民医院一线发热门诊工作小记
作者:傅绪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5-30  点击次数:9485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四月份的上海疫情严峻、山东济南疫情亦有反复,部分同事相继到这两个城市驰骋支援,聊城市本土也出现零星确诊病例。4月27日临近中午,我正在门诊值班,医务处的同事电话征求我意见,由于发热门诊值班人员轮替,能不能到发热门诊支持一段时间,而且当天晚上就要值夜班。得知我在门诊值班,说值完白班接着夜班,连轴转太累,再看看其他同事吧,我说过去值班没问题,其他同事也可能面临这种情况,而且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我就曾在疫情一线值过班,了解发热门诊的值班流程及防护措施,对部分同事很熟悉,心理上也不存在紧张情绪。

      5月份前后的气温已是比较高,戴上N95口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我马上感觉呼吸费力、稍微活动就会出汗,面屏及眼镜也随之出现一层薄薄的水雾,看东西有些模糊,我努力调整呼吸,尽快适应进入工作状态。发热门诊主要工作是鉴别发热患者以及来自中高风险疫地区的就诊人员是否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比较棘手的是急危重症患者的处理,需要尽快做出决定是否到急诊科进行抢救,因为即便新冠病毒核酸快检也要近一个小时,但这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对危重患者来说,每分每秒意味着生命风险。记得其中一位自北京一家医院返回治疗的老年危重患者,由救护车送至发热门诊,该患者既往多种基础病,同时又出现急性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吸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仅保持在80%左右,血压在滴注多巴胺情况下仅维持在70/50 mmHg水平,生命垂危;但该患者来自北京,而且当时北京多个区域为中高风险区,遂对患者及陪人严格核实具体行程情况,判断其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很低,随即让护理人员到救护车上对患者及其陪人采取核酸,并立即电话请示医院防控新冠医疗专家组,建议不必等核酸报告即刻转到急症科进行有效抢救,征得同意后又电话告知急诊科,以便提前准备相应措施。由于情况紧急,妥善处理完后才发现自己浑身湿透,后来又碰到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呼吸衰竭的、意识昏迷等类似危重患者,都是本着生命至上的救治原则,在遵循疫情防控程序下,尽快得到最佳救治,切实体现出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

      还有一位让我印象颇深的发热患者。当时正值夜班,凌晨一点多,一位五十多岁的男性患者,双手被反绑着来到诊室,还有两个家属专门陪护左右。家属悄悄告诉我患者既往有精神病病史,情绪激动时有过出现大吵大闹的过激行为,担心在医院里控制不了情绪,就提前绑上了。我发觉该患者精神状态正常,眼神中也没有戾气,与其交流时语气平和,问及是否周身肌肉疼痛时,他有些自嘲地笑了笑说:手腕被绑得疼。我当时内心颇有感慨,告知值班护士抽血、采取核酸后让家属解开绳子,但必须要家属陪在身边。该患者就诊期间自始至终表现稳定,临走时还对我微笑道别。

值班这段时间我感受到现在老百姓对疫情防控措施很是理解、配合,包括老人及儿童在就医期间,没有出现情绪激动或提出不合理要求的。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确实非常辛苦,例如大夜班长达9个小时身穿防护服的情况下,对生理、心理都是很大的考验,但大家并没有抱怨,都是乐观面对。当前,各级扎实贯彻党中央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疫情防控效果显著,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乘势而上,将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委员、聊城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副主委,聊城市人民医院干部保健科病房副主任、主任医师   傅绪栋)

   
« 上一篇:疫情面前敢担当 九三社员献爱心
» 下一篇: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书写砥砺抗疫故事 --九三学社社员“大白”给中考女儿的一封家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996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