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两会”心声】九三学社社员、市政协委员曹钰:关于在全市倡导工匠精神的建议
   
【“两会”心声】九三学社社员、市政协委员曹钰:关于在全市倡导工匠精神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12-30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专注、创新等。

长期以来,一谈到工匠精神大家就以为是制造业领域的事,与自己无关。岂不知,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社会要继续向前发展,工匠精神已成为全社会各领域的共同需求,无论你是制造业、服务业、企事业单位拟或是公务员,在本职工作中都需要工匠精神。

十几年来,我曾多次去日本、韩国等进行文化交流,很深的一个体会就是在日、韩各行各业都体现出一种自觉的工匠精神。大到汽车制造、房屋拆迁,小到出租车司机、酒店维修工,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一种追求卓越,追求最好,追求完美的自觉。甚至你买书买多了,服务员怕你不好带,会主动为你打包装箱,那种认真细致就像是包装一件艺术品。怕打包绳勒客人的手,还会暖心的免费送你一副提箱子的把手。

近年来我国也有“大国工匠”的评选,我们山东也有“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的评选,推出了一批具有优秀品格、掌握高超技能、善于创新创造的行业领军人物,具有示范和导向作用。但是,这种示范和导向面比较窄,远远没有起到影响全社会方方面面的作用。

建议:

一:在全市各职教院校中大力开展工匠精神教育,让每一个职教院校毕业生把工匠精神当作一粒种子种在自己心里,成为他们工作和生活的行动自觉。

二:由市委、市政府发文在全市各行业全面倡导、弘扬工匠精神,任何行业都把敬业、专注、卓越、创新、完美作为工作目标。不求大家成为“大国工匠”、成为“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只求每一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

三:对在本职工作中确实体现出工匠精神、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由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予以宣传表彰。对成绩特别突出,本行业做法、成果在全省、全国引起重大反响的人员由市委、市政府予以联合表彰。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日照市3名九三学社社员获政协日照市委员会表扬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915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