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梁文道:连续31年——他为风筝会做创意设计
   
梁文道:连续31年——他为风筝会做创意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4-04

3月29日,《潍坊日报》头版凡人善举·感动潍坊以《连续31年——他为风筝会做创意设计》为题、《潍坊晚报》第06版以《巧思不断 他为风筝会创意设计了31年》为题,对九三学社潍坊市委会原副主委梁文道同志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连续31年——他为风筝会做创意设计

今年68岁的梁文道因创意设计与潍坊国际风筝会结缘,连续31年为风筝会设计入场券、海报、吉祥物、各种证件等,多次荣获国内外设计大奖。3月28日,记者来到梁文道的“设计问道”工作室,听他讲述与风筝会的情缘。

梁文道展示他设计的历届风筝会吉祥物

梁文道是昌邑人,从小喜欢美术设计,长大后在昌邑丝绸厂做丝绸图案设计,1977年考入当时的山东轻工美术学校包装装潢设计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潍坊市原一轻局工作,主要负责美术设计。

1987年初,潍坊市筹备举办第四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并向国内外征集大会入场券的创意设计。得到这个消息后,梁文道喜不自禁,开始精心准备自己的参选作品。他查找资料,收集素材,经过反复构思和创意,最后决定将风筝会期间六大主题活动的入场券融为一体,形成一套系列入场券,并以书签的形式呈现,使其具有收藏和实用价值。

梁文道设计的历届风筝会入场券

梁文道拿出当年设计的第四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系列入场券,每张券都以潍坊风筝为主题图案,并将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的色彩引入其中,使入场券上醒目的风筝图案具有了浓厚的地域特色,会徽、地球和4条彩带,把6张入场券巧妙地串联起来,体现了国际性和当代设计思想。这套风筝会系列入场券,在1990年全国旅游门券、亚运会门券评比中,获得唯一的设计一等奖,梁文道也因此应邀参加了亚运会开幕式。

1989年,梁文道第一次为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吉祥物,正逢农历蛇年。为了设计好蛇年风筝会吉祥物,他苦思冥想,翻阅了大量的书籍、资料,从传统民间艺术中寻找灵感。最终借鉴了杨家埠木版年画中的大胖娃娃,在胖娃娃大大的红肚兜上设计了一条口含灵芝的花蛇,吉祥喜庆而又有地方特色。

梁文道设计的生肖虎风筝吉祥物

为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多年,梁文道一直坚持手绘。“我先把图案画下来,然后再根据颜色一层层上色,一套入场券从开始构思到最后完成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梁文道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流行使用电脑,梁文道也顺应社会发展,使用电脑做设计。

“刚开始我对电脑操作不熟练,先是把图案画下来,再让学生帮着我一起用电脑设计。”梁文道说,时至今日,他还是喜欢先手绘再用电脑设计,这样既保证了手绘图案的活泼灵气,又节省了时间。1998年是生肖虎年,梁文道首次用电脑设计了生肖虎的吉祥物,一只呆萌可爱的卡通虎手拿风筝线,身穿带有会徽的红色肚兜,俏皮活泼,惹人喜爱。

梁文道为风筝会设计的手绘稿

龙头蜈蚣是潍坊风筝的典型代表。2000年是生肖龙年,梁文道萌生了设计潍坊龙头风筝的想法。他先把潍坊龙头蜈蚣风筝的典型符号和美丽元素提炼出来,对不足的部分进行改进提升,如把两条龙须和下颚红胡子的线条造型改的挺拔有弹性,体现出了厚度和力度。龙身平衡杆的羽毛装饰,梁文道对造型和色彩都进行了大胆创新,把龙头形象设计弱化了凶恶的因素,使其看起来既威武又亲切,色彩喜庆热烈,富有朝气。改造一新的龙头蜈蚣风筝雅俗共赏,得到了专家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收入《中国设计年鉴》,成为宣传潍坊的代表作品之一。

潍坊国际风筝会从1984年至今成功举办了39届,已成为潍坊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对外开放的窗口、合作发展的平台。到2017年,梁文道已连续为风筝会创意设计31年,他考虑到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应该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便决定不再为风筝会创意设计。

“能为潍坊国际风筝会创意设计31年,是我的荣幸,能为宣传风筝文化贡献一份力量,也是我的自豪。”梁文道说。(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员会    孙三鹏)

   
« 上一篇:潍坊九三学社社员傅绍相走进央视新闻《齐鲁巨匠·手造》栏目
» 下一篇:菏泽九三学社社员刘龙被评为菏泽市2022年度优秀发明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7101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