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银发九三老人成为图书馆“泡馆达人”
   
银发九三老人成为图书馆“泡馆达人”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4-11

 4月4日,青岛早报刊发了题为《喜欢“泡”图书馆的银发族》的文章,文章醒目的位置是一张记者抓拍的照片:一位老人一边查阅着泛黄的报纸,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沉浸在思考中。这个老人就是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思想建设研究中心顾问、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


谈起这次被采访,张俊杰风趣地说:“我经常去青岛市图书馆查阅50年代的《青岛日报》,一去就是大半天,我这个特殊的读者被图书管理员盯上了,记者来采访时,我就被图书管理员给‘出卖’了!”

一位老人天天“泡馆”,而且独爱查阅老报纸,他是什么样的人呢?不难想象,很多人对这位老人产生了兴趣,也许还有一肚子的问题求问。“您作为65岁的老人,为何查阅这些枯燥无味的老报纸,并且还那么执着?” 无数次“偶遇”后,终于有一天,图书管理员好奇地询问。“很简单,因为我热爱九三学社,把历史上九三前辈平凡而伟大、可歌可泣的事迹挖掘出来,讲好九三学社故事,是我的责任担当!”张俊杰不假思索地回答。于是,在图书管理员的引荐下,记者向他发出了采访邀请。

“今天我来图书馆主要是查阅1956年5月份和6月份的期刊杂志,为撰写社史积累素材。” 张俊杰在采访中说道,“自1953年九三学社在青岛建立组织以来,我们每一位社员都参与到青岛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建设,这些事和人都记录在《青岛日报》上。所以,我现在抽时间就到图书馆查阅,去寻找九三学社过去的人和事,虽然过程枯燥,但我也要做,抢救和保护社史资料意义重大,时间不等人。”



据了解,张俊杰于2017年3月开始在业余时间从事社史研究工作。为了讲好九三学社故事,将沉睡在青岛市档案馆里的青岛九三学社地方组织档案挖掘出来,近几年,张俊杰将档案馆关于九三学社的档案从头到尾查阅了一遍,涉及23000条原始档案信息。利用这些档案信息,张俊杰带领社史研究中心先后编写了《九三学社青岛市地方组织志资料长编(2002-2016)》《九三学社青岛市基层组织组织沿革(1955-2021)》,协助指导青岛市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编写了《九三学社·莱西30年(1988-2018)》《心坚步实—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南区委员会20年资料汇编(1998-2018)》《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九三学社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1962-2022)》。去年下半年,他又开始着手编写《青岛市九三学社大事记(1953-2022)》。由于成绩突出,张俊杰连续多年被评为“九三学社山东省理论研究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被社中央评为“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姜玉兰)

   
« 上一篇:用“温度”提升活力 九三学社青岛市北区委员会创新基层组织管理
» 下一篇: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开展文旅工作调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6851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