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戒不了烟是心理状态使然
   
戒不了烟是心理状态使然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01

今天早上才突然从电视中知道了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于是匆忙写下了这篇文章,并以此献给我现在和过去及未来的烟友朋友,希望能给大家一启示。

 

 我今年56 岁,曾是一名实实在在的烟君子。自16岁(1969年)在生产队参加劳动时就和左邻右舍的叔叔大爷们一样,在田间地头打起了火镰,叼起了烟袋。参加生产队的包工活或到农家帮忙如修房、红白喜事时能抽上大众牌(每包o09元)或金鱼牌(每包0.15元)的纸烟,那也算是一种享受。后来我被贫下中农推荐当上了赤脚医生,于是乎,走街串巷,小小药箱伴随我度过了几年的时间,这时的吸烟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时的烟似乎是代表着人的一种身份,这种感觉可能到现在也是如此。

 

 初始,我并不知道吸烟的危害,等知道了的时候就晚了,已经是想戒戒不了了。等到我做了医生,更是想把烟戒掉,也为此和烟友们采取打赌、请客吃饭等手段都未能凑效。自己也偷偷的到商店购买戒烟液、戒烟烟,也采取过其他的戒烟方法,可以说毫无效果。由于自己从事教学、医疗和研究工作,所以文字活也不少,每天三包烟左右的超大量已经在单位算得上是前几名了。同时,随着年龄的不断曾大,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以前,吸烟的危害可谓面面俱到的在自己的身体上体现了出来,如对心脑血管的损伤,尤其是呼吸系统最为明显,每到夜间就有哮鸣音,一遇感冒就先胸闷咳嗽别气,可以说是到了非戒烟不可地步了。

 

 尽管如此,仍然还是烟不离口。我自己也感到,这辈子是戒不了了。

 

 2005415,我搬入黄河小区居住,乔迁新居,心情也很好。可27日,突然间因冠心病心绞疼住院。躺在病床上,面对天花板,看着瓶子里的水静静地滴着,好像在诉说着什么。医生嘱咐要绝对卧床,我偷偷的起来,从楼的这头到另一头不过五十米左右,可即使是缓慢步行,也感到颈部和胸部憋闷不适。严重时就感到颈项部和蜂窝煤塞上锯末子的感觉,死亡恐惧之感一阵阵袭来,使的我这五十多岁的人竟忘了自己是医生,指望死牛角尖里钻。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后决定要造影放支架。

 

  我生长于农村,在农村做过业余的扫盲教师、做过农村供销社的代购代销员、做过赤脚医生、做过生产队队长、当过记工员、卖过豆腐、割过草、出过民夫、挖过河。工作后当过老师做过大夫、也从事管理工作,最后是公务人员,当然都是兼职。我干得内容不少多,但都是以医学教育和临床为主业,只是2001年后调任公务员工作。可谓风风火火几十年,从不偷懒。干一行爱一行是我的信条,突然间的心脏病使得我下床都不能,一时间万念俱灰,只觉到就和世界末日的到来一般,自己的一生就可能就此了结了。大有“壮志未酬身先死”的感觉,身心跌落到了低谷。

 

 我住院的第二天,同事好友甲等众弟兄到病房看我,和我开玩笑说:老兄,咱某老师心肌梗死死的时候比你还小一岁呢,够本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这个自称唯物主义的人也不能接受,类似这种言语不能不说有一定的影响。又次日,好友乙等探望,见我躺在床上情绪不佳,问我还抽不抽烟,我说不抽。他不信我会不抽,随之点了一颗苏烟放到了我的嘴上。此时的我对疾病的预后顾虑重重,情绪极度低落,顾不的好友开玩笑为我调节情绪的心情,一只手(另一只手挂着吊瓶)从最终拔出香烟毫不犹豫的扔在了窗外。

 

自此,我就再也没抽过一支烟。啊,说没抽过也不对。那大概是在2008年的一天,我和同志们到阳信调研,路过一个大集,我们弃车步行,见一卖烟叶妇女,同路者要尝尝旱烟的味道,却又苦于不会卷。于是我露了一手,信手卷了数颗,自己也尝了几口,就几口而已。

 

说到这,大家信么?事实就是这样,信不信由你。初始虽然也感到失落感,但并不强烈,一般的意念瞒可控制得了。就这样,近四十年的烟龄,每日三包左右的数量竟在万念俱灰的心理状态下不知不觉的戒掉了。说到这,我还真感谢我的好朋友。到现在,人们问我怎么戒掉的?我还说是某某谁的功劳呢。

 

我这里并不是要说我戒烟多么有毅力,不是的,真的不是的。我是要告诉大家的是,能不能戒烟就是一个心理状态使然,起码我的戒烟经历就是这样。

 

 今年的世界无烟日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健康警示”,今年的世界无烟日口号是“图形警示揭露烟害真相”。我想,如果每一个烟友朋友要是都能认识到烟的危害之重要性,要是能认识到它或许使我明天就要离开这个世界,如果这样的话,烟肯定就能戒了。

 

 

                                                                                     (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员会  王大生)
   
« 上一篇:读《吴泽浩孟宪杰诗书画集》记
» 下一篇:林塘幽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415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