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周扬颜: 扎根沃土播撒绿色 深耕科研结出硕果
   
周扬颜: 扎根沃土播撒绿色 深耕科研结出硕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5-24

他是农民的儿子,热爱这片沃土
他面朝黄土,潜心林果种业研究
他满腔热血,投身家乡发展
他是九三学社社员
山东丰沃植物研究院院长周扬颜
日照市劳动模范



潜心钻研  培育优良林果品种

2020年6月,博士毕业后,谢绝了大城市的繁华,周扬颜毅然踏上了回乡的路。他坚守初心,潜心耕耘在林果种业科研一线,将汗水浇洒在日照这片沃土。



黝黑的面庞,炯炯有神的眼睛,35岁的周扬颜看起来和普通农民并无二异,他穿梭在基地的果林里,查看果子长势。平日里,他不是在果林中,就是扑在实验室里,凭借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科研态度,他带领团队对林果抗逆生理分子机制进行深入研究,通过CRISPR基因编辑等手段,培育出抗旱、耐盐的优良林果品种,推动了日照市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被评为日照市改革开放双招双引先进个人。


务实担当 助推林果产业发展

现代农业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田间操作,必须以科研活动为前提。“我们的蓝莓共有33个品种,每亩年产量可达2吨,是一般种植基地产量的2倍多!苹果有13个品种,已经建立标准化矮砧密植栽培模式,亩产8000斤左右。”周扬颜骄傲的向大家介绍基地里的林果情况。



怀揣着以科研助力现代农业的抱负,周扬颜带领研究团队针对现代林果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立志把山东丰沃植物研究院建设成产学研一体的高等植物研究院,打造中国林果业精准育种的“硅谷”。目前,研究院已在园林绿化种苗、果树种苗、药用植物、木本油料作物、姜等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已成功申请省级重点实验室。



“我们相信林果业在日照这片沃土上,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周扬颜和团队始终坚持建设、推广、带动、应用于一体,探索出一条“企业+高校+新型农民、创业农民、产业农民”的产业链生产发展新模式。


服务发展 提升履职能力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是周扬颜的座右铭。他时刻紧记自己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入社一年来,他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参加调研,很快提高了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围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撰写的社情民意被山东省政协采用,被日照市政协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通过重温“五一口号”,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我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助力日照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五一口号”纪念馆周扬颜和其他社员热烈讨论着。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充满力量,他用自己的热情和实干,谱写一首青春的赞歌!(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 代雅琳)

   
« 上一篇:聊城5位九三学社社员入选聊城大学“光岳人才工程”
» 下一篇:房玲:用实干笃行书写最美青春答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200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