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郭清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和谐家风
   
郭清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和谐家风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7-25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就像是一个家族的灵魂,它不是挂在嘴边的唠叨,也不是贴在墙上的名言警句,它是几十年如一日,几代人共同遵守的准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的“动作”,而不需要任何外来的强制形成的一种风气。

善,则益终生。一个人可以没有显赫的背景,也可以没有祖上的万贯家财,但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溯其渊源,一定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如影随形的伴随着他、熏陶着他。作为父母、长辈对于养成良好的家风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孩子,耳濡目染,更容易在无形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我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虽然没有明令家风家训,却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言传身教,形成一种无形的力量,为我们兄妹闯荡社会指引方向。小时候家里穷,没有电视也没有玩具,一家人却有着太多的快乐和幸福的记忆。父亲勤奋好强,吃苦能干,闲暇之余会结合自身经历给我们讲一些励志奋斗的故事。母亲温柔善良,勤俭节约,里里外外操持着一家老小的吃穿用度。那时候,虽然日子过的紧巴巴的,却因为父亲的积极开朗和母亲的乐观向上,我们家小小的院子里,时常飘出欢歌笑语。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母亲会说:“再坚持一下”,父亲每每都会表现出男子汉气概“大丈夫流血不流泪”。父母身上的那种坚韧,就向一束光,照亮我前进的路,让我在工作中每每遇到困难时,都能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团结一条心,共奏和谐曲

家和万事兴。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在父母的坚持和教育下,我们兄妹几人都有幸走上求学之路,靠知识改变了命运。这对于一个农民家庭而言,经受了太多的困难。现在回望,匆匆那些年,所有困顿窘迫没有印记。留下的只有一家人面对困难时,积极阳光的笑脸、团结奋进的努力和互帮互助扶持的美好画面。

俗话说“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把筷子抱成团”。父母虽然没有出口成章的大道理,却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心齐、泰山移”的观念。早年大伯、二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重体力劳作,父亲将照顾兄弟视为己任。母亲因为心疼丈夫,经常叮嘱我们放学后常去大伯二伯家做家务替父分忧,而她一人却承担了太多本该有人分担的责任。我们将父亲的担当和母亲的良善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不经意的举动总能触碰到我们兄妹几人的内心深处,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至今,生活上,我们兄妹虽已各自成家,却还是拧成一股的绳子。工作中,我们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团结协作、勇于担当。我在水源中心的和谐大家庭中,亦是弘扬团结奋进的家风,始终牢记初心,不负使命。在中心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大家团结一条心,共奏和谐曲。以党建为引领,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戮力同心,安全调引7.3亿m3客水,为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水源保障;上下合力,共同防御台风、安全度汛,确保烟台市母亲河——大沽夹河安澜。

积善成德,传承家风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传承给我们的家风,我们也一如以往的以身作则,积善成德,更好的传递到孩子身上。因为我们的兄妹情深,其乐融融,让他们也懂得同甘共苦的意义。我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孩子们也能将他们的美德传递下去,能心怀感恩,友善地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父母用行为教导我们怎样做人,传承那岁月沉淀下来的精神之光。如总书记所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每个家庭前进的脚步,一定能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家庭创造的价值,一定能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让我们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和谐家风,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我们的家庭,让我们的社会处处充满和谐,处处洋溢幸福的模样。(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  郭清华)

   
« 上一篇: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张颖慧学术专著出版
» 下一篇:王韵:回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320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