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张颖慧学术专著出版
   
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张颖慧学术专著出版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7-25

烟台市鲁东大学基层委社员张颖慧学术专著《魏晋南北朝碑刻文献疑难词语汇释》于2023年5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张颖慧系鲁东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自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起,一直从事碑刻语言文字的研究,曾出版专著《魏晋南北朝石刻文字整理与研究》。这次新出版的《魏晋南北朝碑刻文献疑难词语汇释》,为其学术研究的又一力作。

该书共36万字,主要采用归纳法,即在魏晋南北朝碑刻文献的范畴内,把涉及到某个词语的所有句子都搜集在一起,然后排比归纳出该词语的语义。

在词语考释中,作者把魏晋南北朝碑刻词语与辞书词条进行了对比,通过二者对比,借助魏晋南北朝碑刻语料,可为以《汉语大词典》为代表的一些辞书补充例证、补正释义、增补词目等。

该书的出版,可为历史语言文字研究者提供学术参考,为历史、文化研究者提供工具性支撑。(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机关 组宣科 仲晓宁)

   
« 上一篇:心有清莲,正气自来 ——《罗刹海市》带来的心灵启示
» 下一篇:郭清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和谐家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208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