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九三学社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赴上流佳苑社区开展调研
   
九三学社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赴上流佳苑社区开展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7-10

为高质量开展民主党派“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提高参政议政日活动成效,7月6日,九三学社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社员到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进行考察调研。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流佳苑社区考察,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该社区2021年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022年获“山东省绿色社区”。为能沿着总书记考察路线完成考察,在学校的支持下,委员会与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进行了细致的对接。今年7月5日,杜春华主委到社区与臧文娟、李丛丛两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农大九三社员概况,了解了社区近几年的新变化,完善了考察路线。


7月6日上午,调研组在讲解员带领下首先参观了上流佳苑社区市民中心村史馆,通过一件件老物件、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记录,大家沉浸式地感受李家上流村的发展变化。李家上流村因居于李村河上游而得名。村史馆里保留了社区改造前旧村的样貌,留存了手推车、风箱、灶台、水缸、柜子等老物件,并有数代人为村庄奋斗的场景复原。20世纪80年代,这里的村民辛苦劳作一年,人均收入也不过六七百元,村集体都处于“负资产”状态。村子发展的第一个转折点是1993年李存业被推选为“两委”班子负责人,建起首家集体企业——李家建材厂。第二个转折点是2009 -2011年李家上流社区旧村改造项目的实施,居民告别了低矮平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第三个转折点是习主席考察上流佳苑社区后,走上高效良性循环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之路。

大家进社区实地考察,像是进入一个公园,绿树繁花,小广场流水潺潺,楼群耸立,与蓝天绿树相融,如一幅现代化的社区画卷。若没讲解,很难看出是改造后才安装的智能控制电梯。大伙儿对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系统格外感兴趣,围着讲解员询问引导、激励、监督等措施和效果,感觉亮点主要是科学宣传、监控到位、激励精准、细节推进,如收集站旁的洗手设施就很抢眼、“垃圾分类流动红旗换餐费补贴”就很实用。大伙儿跟讲解员进入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感受到社区对居民生活上关心的细致和资源配置、利用的高效;进入居家养老中心,感受到“居家一键呼叫系统” “一键送餐”等贴心服务的现代化水准;参观上流佳苑幸福街,感受便民服务的多维度、亲民性、亲客力。考察结束,和习总书记一样,大家在上流佳苑绿色便民大食堂感受便民美食的温暖和魅力。



餐后,社员代表就国际院士创业加速器等科研楼宇项目运营、社区治理共同体之路的核心模式、集体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方式、垃圾后处理等各自感兴趣的话题与负责人李丛丛深入交流。社员纷纷表示,要梳理挖掘上流佳苑社区模式和经验,争取形成一些建言献策具体成果。李丛丛表示,欢迎九三学社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再次来访,并期待有合作成果落地。

考察结束后,杜春华对考察活动进行了总结,介绍了学校统战部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汇报了九三学社农大委员会相应工作计划。杜鹍副主委、岳帅伯委员分别就参政议政、信息工作进行了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九三学社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  杜春华)

   
« 上一篇: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会召开主题教育宣讲会
» 下一篇:九三学社南宁市委会来青调研并与社青岛市委会缔结友好市委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5514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