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九三学社在山东建立组织70周年 » 赓续前行 奋揖争先——记录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一位93岁社员的履职故事
   
赓续前行 奋揖争先——记录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一位93岁社员的履职故事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8-07  点击次数:3871

 

“自1957年来到淄博,迄今已有66年了。”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原主委、淄博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庆萱向我们打开了话匣子。

满腔热忱报效祖国。

李庆萱,男,1930年出生于天津,后去北京读书并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攻电机制造;毕业后在哈工大电机教研室从事电机通风和小型电机带电测温研究,一年后即1957年来到淄博市博山区,在当时全国八大电机厂之一的博山电机厂工作了40多年,历任技术员、工程师、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等职位。凭借一股子肯钻研不服输的韧劲,李庆萱在电机行业领域取得骄人成绩,做出突出贡献。

“当时很多人不知道淄博市在什么地方,在全国铁路系统中也没有淄博站名,我买淄博的火车票,卖给我的是到张店站的票。光阴荏苒,现在的淄博已建设成为鲁中名城,具有较大城市规模。国外建设一个一定规模的城市需要百年,而淄博六十多年就建成这样的规模,不能不归功于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产生的力量。”李庆萱老人的话语中充满了对新中国建设、改革事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同,体现了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较高的思想政治认识和水平。

科学技术领域潜心钻研。

在基层工作实践中,李庆萱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解决电机技术难题,着力提升电机品类和效能,例如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大功率硅整流发电机,设计大功率高炮伺服电机和潜水车辆电机系列产品等等。在加强科技研发的同时,他还承担了电机车间工艺改造管理工作,通过加强设备辅助,优化工艺路线,核算工人岗位,使电机年生产能力增加了两倍。在全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工作中,他有幸出席了山东省QC小组评选会并受到省经委奖励。另外,他还翻译了大量的俄文技术资料,同时对我国部分车辆电机的技术资料进行修订并翻译成英文,在我国对外友好援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于电机领域40多年的厚植深耕,李庆萱多项设计产品获得机械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对硅整流发电机和大功率伺服电机”获淄博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全国机械工业科学大会表彰;他受邀加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内燃机学会等多个学会组织:多次被聘为山东工业大学电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和主任委员;学术领域亦成绩突出,他基于工作实际撰写的论文“小型汽油发电机用无刷发电机技术”载于“1994全国小电机制造专业工艺技术交流展示会论文集”,他校对的译稿《电磁振动机的理论、计算和励磁问题》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我当时报到的单位是博山电机厂组织科。组织科长向我简单介绍了工作情况,把我分配到中央实验室内电机室工作,并给了厂徽和一个搪瓷缸子。临走时我戴上了厂徽,缸子没好意思拿。后来才知道这是厂内职工的福利,每个人都有。”听李老向我们讲述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拿给我们看各类证书文件,当年那个青春激扬、热血奋斗、严谨实干的青年形象跃然脑中。

倾情履行民主党派职能。

在电机领域做出不俗成绩的同时,李庆萱于1986年加入九三学社。作为博山区最早加入九三学社的社员之一,他参与组建九三学社博山支社并担任主委,并先后当选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副主委、主委、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副主委,同时历任博山区第六届人大代表,淄博市第五届政协委员,淄博市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副主席,山东省第六届政协委员,山东省第七届人大代表。1998年在淄博市政协副主席任上退休后,他主动要求参加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的活动,心系九三,认真履行民主党派成员职能。

“1986年4月,在淄博市政协五届全委会上,我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分到科技组,组内都是市里的精英。我初来乍到,抱着向大家学习的心态。组内技术人员们广泛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了发展我市科技工作的意见。在这个过程中也认识了不少的朋友。在政协平台上既可以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还可以提高本职工作的视野,感触颇深。”谈起当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履职的经历,李老的见解和认识对时隔几十年后的我们仍深有裨益。看到李老珍藏被表彰优秀提案的证书,更是让我对履行参政党职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向老社员通报工作是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近年来常态化开展的一项工作,李老每次都会按时参加活动,认真聆听基层委工作开展情况,并以高度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满怀热情为基层委工作建言献策、为年轻社员加油鼓劲,每每看到这位皱纹纵横、满头银发老人的用心用情与热忱专注,我都被深深的感动着,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李老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李老退休后还开始学习刻瓷,并为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送来了刻瓷作品,“爱国 民主 科学”六个字苍劲有力,一笔一划中凝聚了他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九三学社的情怀。


结束对李庆萱老人的采访,我们既备受振奋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让我们赓续优良传统,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协力书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淄博市博山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主委   谭艳)

   
« 上一篇:勠力同心七十载,砥砺同行向未来
» 下一篇:九三学社泰安市委会肥城支社深入开展“同心为民”志愿服务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193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