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勠力同心七十载,砥砺同行向未来
   
勠力同心七十载,砥砺同行向未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8-07

 

相识九三前,我时常想,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是在怎样的情况下诞生的?又是为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拨开战火的云烟,回溯历史的潮流,我与九三社员一起读懂了九三从诞生到发展的历史必然选择。

“五四运动”与九三先贤。辛亥革命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自由平等、民主科学强烈对比冲击着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他们勇毅求变,站在时代的浪尖上,发动了“五四运动”的革命思潮。许德珩,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界宣言》的起草人,后来的九三学社中央首位主席,就是这次伟大爱国运动的主要发起人、组织者之一。他联络进步青年成立《国民》杂志社、投身学生运动抨击烧杀抢掠的帝国主义,卖国求荣的旧政府,宣扬爱国、民主、科学的新思想,以求正人心,化风气,破除枷锁,奋起抗争。许德珩、潘菽、杨振声、初大告这四位五四运动中的狱友,在中国革命和解放的岁月中,始终传承着五四精神,站稳爱国、民主、科学舆论阵地,鼓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聚集到爱国、民主、科学的大旗下,竭力发出时代的呼声。

民主科学座谈会与九三学社。“我们与你们一样,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这是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写给民主革命挚友的信。信的背景是,1936年红军长征初到延安,遭受国民党军队的封锁,物质极度贫乏,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和徐冰、张晓梅夫妇得知后,倾囊而出,购买日用品、食品等用卡车运往陕北,在中国共产党最困难的时期结下了肝胆相照的革命深情。抗战胜利后,1945年9月3日,由自然民主座谈会发展而来的民主座谈会借助重庆青年会会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举行庆祝活动,为了纪念这一光辉的日子,将民主科学座谈会改为九三座谈会。毛泽东同志更是鼓励领域跨度广泛的九三座谈会发展为永久的政治组织,自此,面临发展难题的九三座谈会拨开迷雾,有了更明确的政治主张,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举行成立大会,阐明了争取国内和平民主的决心,汇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解放和建设的历史洪流中。

中国式现代化与九三人。“一个民主党派,只有顺应历史潮流,为国家发展进步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具有生命力和存在价值。”2018年4月武维华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座谈会时说。70多年间九三学社的诸多前辈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胸怀祖国,服务为民,许身于“两弹一星”,用罗布泊上空的成功爆炸,唱响太空的东方红,奠定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金善宝、王选、黄昆、张光斗、潘建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王选、黄昆等5位先生先后荣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小人物也有大情怀,在新冠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山东省医疗队姜廷枢等9名九三社员驰援湖北一线,用医学知识缝制防疫铠甲,以舍身救患势破楼兰;在科技攻关的前沿阵地,山东农业大学段巧红团队聚焦提升生物育种创新能力,保障国家蔬菜安全,山东华泰纸业有限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张凤山躬行造纸技术创新领域,构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多家九三社员企业聚焦“专精特新”,紧跟“十大创新”行动,勇字当先,干字当头,争当山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如山东华艺雕刻艺术有限公司把传统雕塑艺术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打造“山东好品”,讲好山东故事。

晚来不是迟,同心建新功。创社的峥嵘岁月我们来不及参与,赓续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我们重任在肩。今天恰逢九三学社在山东成立组织70周年,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重温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无论是遭遇波云诡谲的国际环境还是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守初心使命,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枣庄市九三学社社员  刘美丽)

   
« 上一篇:开辟新境界 实现新飞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心得体会
» 下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联合调研课题组赴滨州市开展调研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9833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