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威海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威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19

全力以赴 服务社会

 

 

 

“在咱们民主党派,九三学社不仅参政议政搞得好,社会服务同样搞得好,各党派要向他们学习”。这是威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部长陈乐章在一次民主党派情况通报会上讲的话。社威海市委在社会服务方面多次得到市委统战部的高度赞扬,在社会上也得到人们的赞誉。能够有着这样好的口碑,是威海社市委四年来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积累所得,是市委统战部和社会各方面对威海九三几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

 

一、社会服务硕果累累

 

搞好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职能。200511社威海市委成立以来全力以赴为社会服务

 

 1威海“九三林”撑起一片服务社会的绿荫

 

在威海的生态市和森林城市建设中,在这个绿荫城市下面,威海“九三林”也撑起了一片服务社会的绿荫。2006年,威海全市上下正在进行生态市和绿化先进市建设活动,社威海市委敏锐地决定融入到这场活动当中,为威海的绿化美化贡献一份力量,经过多方联系、走访、调研,确定社市委自建一处公益性“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纪念林”。社市委积极联系市林业局、环翠区林业局和竹岛林业工作站,最后选定戚家庄村一处拆迁废土填埋场作为“九三林”造林基地,“九三林”起初占地约4亩。在社市委的号召下各支社迅速行动起来,社员踊跃捐款,首次共筹集资金4500余元。2006113,进行了“九三林”启动仪式,当天社员们栽种了银杏、雪松和龙柏等珍贵树种近200棵。竹岛林业工作站还在环山路边立了块“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纪念林”石碑。当时,《齐鲁晚报》、《威海日报》和环翠区电视台对造林活动进行了报道。一个建设性的思路承载着一份浓浓的社会责任感,在“九三林”启动仪式上,贾国哲主委对新闻媒体表示:“九三林活动要长期坚持下去,保栽、保活,负责到底。今后发展新社员,每人都必须栽活5棵树,每个社员都要实实在在地为威海生态市建设和绿化美化环境尽一份力量”。“咬定青山不放松”,决定的事就要一诺千金,此后每年312日植树节前后,在“九三林”基地人们都能看到社市委领导和社员及其家属共同植树的动人场面,补上年未成活的树木,栽种新的树苗,使“九三林”面积逐渐扩大,到2009年已扩大到7亩多地。看到一株株树木茁长成长,绿荫成片,社员们心里有种说不尽的愉悦。2009年,市里决定将“九三林”占地征用,社员们特别心痛,社市委又积极协调争取,重新在黄家夼隧道附近划定了三亩地,作为新的“九三林”基地,当年共栽种白蜡树苗50多棵,2010年又栽种黑松60多棵。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表扬社市委创建“九三林”的做法。近期,社省委网站对社市委创建“九三林”的做法进行了报道,社中央网站、中央统战部网站(两次转载报道)、《团结报》和人民日报作品定制网站进行了转载报道。

 

2支农献爱心,联村结硕果

 

2007年初,根据中共威海市委有关联系扶持贫困村工作意见,社市委承担了帮扶乳山市大孤山镇山东头村的工作任务。接到任务的第二天,社市委领导就来到大孤山镇和山东头村走访了解情况,回来后社市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包村方案。由于社威海市委一没有资金,二没有公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在主委贾国哲带动下,市委7名成员决定捐资21000元,其中贾国哲主委一人捐款15000元,其他6名班子成员每人捐款1000元。山东头村用这笔钱修建了3条共210多米长的排水沟、10个垃圾箱,清运了村中多年积存的垃圾,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07年夏季,当地下起了多年不遇的大暴雨,由于排水沟发挥了作用,村里避免了一场洪涝灾害。贾国哲主委多次到村民中走访,帮助村民出主意、解难题。在走访中他了解到该村种植大姜的村民和加工生姜出口的企业,因产品进出口检验检疫手续未办好而出口受限,当场表态尽快协调帮助解决,回来后立即找商检局联系解决此事,大孤山镇和山东头村领导深受感动。崔胜民副主委和刘胜谟秘书长尽职尽责,关心贫困户,多次为困难村民送去了大米和面粉等生活用品,表达了对贫困户的关爱之心。社员们把山东头村的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连续2年在社市委领导带领下,集中社员中的医务专家带着心电图等医疗器械专程为村民免费看病、检查身体,并免费发放了一千元的日常药品,医疗专家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村民有病随时可以联系帮助。社市委还用大客车将全体社员拉到村里参观了解情况,以便为服务“三农”献智出力。至2008年底,社市委全面完成了投入指标和包村方案承诺的具体项目。通过一系列认真细致的帮扶工作,村民对九三学社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动情地说:“九三学社是一个扎根于基层和为百姓服务的民主党派。” 2007年11月11,乳山市大孤山镇领导、山东头村书记以及3名村民代表来到社市委机关送上了“支农献爱心,联村结硕果”的锦旗,表达了大孤山镇和山东头村对社市委的情谊和感谢。

 

3、“光明行动”带来一片光明

 

“威高光明行动”是威海威高集团公司与威海市立二院联手开展的爱民、惠民活动。该活动自2005年秋季开展至今,一直为患白内障眼病的市民免费手术,使生活在威海的白内障患者分期分批地得到救治,重见了光明。在“威高光明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白衣天使”,一个是眼科主任、主 师孟薇 教授,另一个是副主 医师王宜花,她们都是威海九三学社的成员。5年来,孟薇先后为460多名患者治愈了眼疾,王宜花也成功地完成了290多例白内障手术。她们精湛的医术受到患者好评。她们在患者集中来院时还经常加班加点,无怨无悔的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威海电视台及《齐鲁社刊》等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她们的感人事迹。两位社员为威海的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也为九三学社增光添彩。

 

4、社员齐参与  爱心惠民众

 

人人有责任参与社会服务,人人有能力为社会服务。我们号召全体社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比如,市委统战部每年都组织党派成员开展社会服务,每年九三学社成员都是这支队伍的重要力量。在“统一战线成员下乡帮扶”活动、“统一战线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直通车”活动等社会服务中,都可以看到九三社员赴农村、社区开展送科技、送医疗、送法律服务,为农村群众、社区居民提供义务查体、健康咨询和农技及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

 

2007年,在第十九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环翠支社把活动的主题定为向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支社社员考察走访慰问了威海市智力残疾人职业康复训练中心,社员们了解智障人员的学习培训和日常生活情况,向他们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强不息,努力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社员们给康复训练中心自愿捐款1000元,使残疾人感受到温暖。

 

社市委委员、威海市立医院保健科主 医师、教授杨净,连续多年参加社会服务活动,服务受众1000多人次。她还受威海电视台邀请开展电视健康讲座,为全市人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她的讲座内容被刻录制作成光盘,免费发放给广大受众。

 

退休老社员矫鲁渤曾获得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的“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不仅参政议政硕果累累,而且搞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出了名,2007年由市民投票当选为“威海市十佳公益性人物”。

 

贾国哲主委在威海是著名的经济专家,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为近10家企业无偿提供经济咨询、诊断、建议服务,帮助企业融资和排忧解难,受到企业高度赞扬。

 

5、地震无情 九三有爱

 

2008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社市委立即号召社员慷慨解囊、倾情相助,社员累计捐款25.9万元,人均捐款 3924元多,人均位居全省九三前列。最近玉树发生地震后,社员又踊跃捐款,累计捐款5.9万多元。再次证明了地震无情,九三有爱 。

 

二、社会服务工作的一点体会和建议

 

尽管我社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受到了许多赞扬,但我们深知做得还很不够,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这里将一点体会和建议提出来和大家共同分享和探讨。

 

1、社会服务工作要发挥自己所长

 

九三学社有自己的界别特色,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优势,用己所长、避己所短。如应积极发挥科技、高教、医卫界专家的优势服务于民,但有的地区高校少,社员少,要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

 

2社会服务工作要量力而行

 

量力而行是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要遵循的原则。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不可急功近利、不切实际,一定要根据本党派的实际循序渐进、锲而不舍,但也不能不求进取,观望等待,要创造条件搞好社会服务工作。

 

3、社会服务工作要和组织活动相结合

 

社会服务工作可以和社组织活动相结合。根据社组织活动的目的、内容、时间等,因地、因时、因事灵活多样的确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方式。也可以采取提出提案及建议与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社组织活动内容由浅向深转变,工作由呼吁型向办实事型转变。要重视发挥那些身兼领导职务的社员、特殊领域社员的作用,组织和引导社员为开展社会服务做贡献。要充分发挥支社规模小、人数少、行动方便、灵活性强的特点,使支社活动与开展社会服务有机结合

 

4社会服务工作要开拓创新

 

一是要制定社会服务计划。社市委正在制定自2011--2015年社会服务五年计划。

 

二是要围绕威海市委市府的中心和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三是要解决人才资源和资金问题。在社会服务实践中,将发现人才、使用人才,作为社会服务的保障机制抓紧抓好,要不断建立、充实、完善社会服务人才库,根据社市委社会服务的需要,收集、掌握、熟悉各领域、各层次专家学者和具有的科技项目的情况,确保社会服务工作快捷、有效的开展。同时要解决资金匮乏问题,建立资金长效机制,途径有:可以适当发展一些高素质的企业家加入九三学社;探索创建社会服务基金;开展创收活动等。

 

四是适当做些社会服务工作的理论研究。社威海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已经坚持了5年,这项工作为推进威海科学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也产生了一定的积极的社会影响。为了进一步推动社会服务工作进步,提高我社履职水平,需要对社会服务工作进行一些深层次的理论探讨。比如:社会服务工作如何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如何将树立和践行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服务之中;如何探索和研究新形势下九三学社社会服务的定位、职能和途径,实现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如何更有序地广泛组织和发动广大社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如何解决社会服务工作中资金匮乏问题等,是值得我们不断探讨,不断创新和不断实践的重要课题。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泰安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菏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221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