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心有清莲,正气自来 ——《罗刹海市》带来的心灵启示
   
心有清莲,正气自来 ——《罗刹海市》带来的心灵启示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8-24

近日,刀郎的歌曲《罗刹海市》颇受大众关注,玄幻的叙述,离奇的歌词,引得众说纷纭:有的逐句解读、有的陈述纷争、有的澄清批驳……让我这位对音乐后知后觉的人,也不由地去听、去读、去了解。

经过一番探寻后我觉察到,其实这都是人们的猎奇心理使然。正如在文学作品中,玄幻小说独占鳌头,多次斩获诺贝尔文学大奖,人们争相阅读。现代乐坛也需要玄幻题材的歌曲,令人耳目一新、争相传唱。京剧版、越剧版、豫剧版《罗刹海市》竞相出台,为什么能如此火爆?因为玄幻的歌词,能带给人更多想象空间,从而引发更多情感共鸣,正如一千个人眼里,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刀郎是认真做音乐的,他在经典文学和民间山歌里,不断汲取营养、涵养真情,然后才有了宝剑锋从磨砺出,再次震撼全国乐坛。毋庸置疑,《罗刹海市》是一首隐喻批判的歌,创作灵感源自蒲松龄《聊斋》中的同名文章,正如原著所想展现的,批判扭曲的审美观、扭曲的社会价值观。刀郎通过歌曲创作的魅力,把《聊斋》中这篇不引人注意的《罗刹海市》带火了

歌词最后说:那马户又鸟,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其实,人性有善亦有恶,世界有阳光也有阴暗,这是世界本来的样子。我们能做的是,做好自己,遵循内心,向阳而行,让世界多呈现出积极、阳光的一面。我愿意把这首歌当做一首澄净的歌去听,让她引发清流,而非泥潭旋涡。让她给人以启示,无论在这世上多少次粉墨登场,都能守住初心、守住正气。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同的立场和角度,自有不同的感悟和认知,伴着这夏日的暑气,火辣辣地逐一呈现,也会伴着秋日的清爽,悄悄隐退。

最后,回到开头所说的——猎奇心理。从心理学角度上看,猎奇心理会使人对未知事物产生兴趣,让人有意愿探索,从而感受到更多探索的乐趣。

人生在世不过三万多天,面对如万花筒般的世界,和稍纵即逝的时光,要善待自己,积极乐观。学会得失随缘,自在随心,相信心有清莲,正气自来。(九三学社菏泽市委会  周艳丽)

   
« 上一篇:感知当下的音乐
» 下一篇: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张颖慧学术专著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926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