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滨州
   
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滨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7-22

发挥优势 突出重点  扎实有效地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延伸和载体,是民主党派践行科学发展观,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全面发展服务的具体体现,对提高民主党派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九三学社滨州市委自成立后,就一直非常重视社会服务工作,2006年以来,在深入学习社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和社省委社会服务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到社会服务在九三学社整个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社市委根据我社实际情况,制定了“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社会服务总体思路,在积极宣传发动全社成员积极性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好有技术特长的专家成员的作用,使我社的社会服务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扎实有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紧密结合自身科技、人才优势,选准切入点,做好社会服务

 

为了更好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社市委对社内成员的技术专业、专长、专家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建立了社会服务活动人才资料库,并针对有技术专长、参加党派活动积极性高的成员制定社会服务项目。李绍木主委和社员陈秀坤都是食用菌方面的专家,也是滨州市食用菌业发展的奠基人,社市委就以此成立了以二人为主的食用菌专家组,作为常年项目对食用菌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进行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每年都要定期到种植户家中进行走访,走进食用菌种植大棚实地查看和指导,并和部分种植户建立了长期联系,当接到种植户的救急电话时,专家组成员每次都积极回应,上门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食用菌专家组先后在阳信、惠民、博兴、滨城等县区举办食用菌生产技术指导讲座和现场指导30余次,应急上门服务5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受益农民300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菇农的热烈欢迎。社内的优生优育专家和彩色棉种植专家等也是作为常年社会服务项目深入社区、农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二、紧密结合社会民生、社情民意,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作为社的市级地方组织,服务对象多是基层群众,社会服务不能只求锦上添花,而更应追求雪中送炭,社会服务要做到有深度、有成果,真诚的社会服务对于宣传我社组织和社会和谐发展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2006年初社市委在参加市统一战线帮扶阳信劳店乡活动中,获悉该乡原有冬枣1.5万亩,后因坐果率低,枣农自行砍除5000余亩,尚有万亩仍坐果率很低,枣农损失很大;社市委得知此信息后,迅速与市林业局联系,在市林业局领导和冬枣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先后3次到劳店乡的枣园中组织大型冬枣技术管理讲座,并在2007年再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受益枣农达800余人次,冬枣园的坐果率大幅上升,提高了枣农的经济收入,此次帮扶活动深受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农民的欢迎。近几年来,社市委积极组织抗震救灾、助学救困捐款等活动,每次都能得到了广大社员的积极响应,增强了我社组织的凝聚力,展现了我社的良好形象。

 

三、紧密结合参政议政工作,做好社会服务活动

 

现在社的市级地方组织机关大多存在人员少和经费短缺等困难,同时大量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难度较大,能够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则事半功倍。社市委从2006年开始着手沼气的调研工作,在初步掌握了我市沼气发展的现状后,又由李绍木主委率沼气调研组对国务院命名的国家级“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示范县—江苏省涟水县的沼气情况进行为期四天的考察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亲临农村沼气池,实地考察了沼气施工、用料和效果情况,并聘请专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讲解;调研组回到滨州后,又在我市三县两区十个乡镇针对沼气工程进行了技术指导和调研;社市委的此项社会服务活动既服务了群众,又取得了第一手的调研材料,为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社市委的许多提案都是通过在社会服务工程中掌握的资料而形成的,如“关于保持沾化冬枣产品质量的建议”、“关于指导倡议市民科学服用碘盐的建议”、“ 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沼气事业的建议”等等。

 

四、紧密结合“科技三下乡”工作,开展好社会服务活动

 

我社作为科技界为主的政党,突出科技服务,突出我社特色,应作为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社滨州市委近几年来不断加强与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在社会服务工作上的联系,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发挥专业特长,积极落实“智力惠民”计划,组织、帮助、协调社内科技专家深入开展开展 “科技三下乡”活动。社员王泰峰作为优生优育专家,近几年来,跑遍全市阳信、惠民、滨城等6个县区22个乡镇服务站,累计下乡465天,为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查体、妇科病普查诊治及0-7岁儿童健康查体人数近15万人次;定期到各县区进行优生咨询、指导及优生四项检测,并及时地为病毒感染者进行治疗,并被2个乡镇计生服务站聘为名誉站长;通过授课及指导以及现场咨询对县乡级业务技术人员及专职干部进行理论和技术培训,并先后四次通过电视讲座及报刊答疑;有效地减少了我市遗传病患儿及畸形儿出生率,提高了出生人口质量,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山东省科技三下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为我市的优生优育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社滨州市委在近几年的社会服务工作中,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宣传和创新工作形式上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我们下一步将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各地市和兄弟党派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把社会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德州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材料——东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1658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