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感知当下的音乐
   
感知当下的音乐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8-30

佳音一曲绕指柔。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音乐的滋养可以让人保持轻松愉悦。轻柔的钢琴曲、悠扬的笛声、抑扬顿挫的古筝曲等,都可以抚慰紧张情绪。而且,聆听雨声、鸟儿的鸣叫声、小溪的流淌声音、大海的波涛声,也都可以舒缓心情。当我们静静的聆听时,就是在感知当下这一时刻的宁静。我们拥有内心的静谧,才能抚平情绪的波澜,不断积蓄力量,重整行装。

一首感知当下的歌曲,也会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令人获得轻松愉悦。《大王叫我来巡山》就是这样一首歌,歌词虽然有些无厘头,但是句句都沉浸在快乐的当下之中。以前的我,不喜欢这样直白的、无厘头的歌,但是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喜欢上这样的歌。

歌词里这样写道:“太阳对我眨眼睛,鸟儿唱歌给我听。我是一个努力干活儿,还不粘人的小妖精。别问我从哪里来,也别问我到哪里去。我要摘下最美的花儿,献给我的小公举。”句句都是轻松、快乐、诙谐的,透露出的自然是轻松、快乐、诙谐的生活态度。
    后面唱道:“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打起我的鼓,敲起我的锣,生活充满节奏感。”想想要努力工作,还肩负着责任,但依然是快乐的。为什么依然快乐?可能是因为它不仅仅是看到了工作和责任,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它还能收获到其他的,比如:能把人间转一转。所以它感知到了内心的驱动力,所以它会打起鼓、敲起锣,会感觉生活充满节奏感。
     “大王叫我来巡山,抓个和尚做晚餐。”这是一句调侃的、无厘头的歌词,姑且让我们当做无厘头来听。接下来“这山涧的水,无比的甜。不羡鸳鸯不羡仙。”为什么不羡鸳鸯不羡仙?因为感受到当下的、大自然赐予的快乐,也感受到内心的富足!

其实,喜欢上这首歌,是在我家中遇到重大变故,整个家庭沉浸在悲伤、失落、无助之时,巨大的压力冲击着家中的每个人。我努力想让家人过得轻松一些,于是就把家人当做“大王”,尽可能顺着他们的心意,缓解他们的压力。由“大王”我想到了这首歌,想试着用轻松的旋律释放家人的压力。果然效果很好,我发现越是压力大时,越需要用幽默和诙谐来当做润滑剂,阻力度过难关。

由对待一首歌的态度转变,我也想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观、世界观、人生观都是可以转变的。我们可以尝试不要过得太严肃、太沉重,因为太过用力和较真,终有一天我们可能会被压力压垮。在这个周遭都充斥着内卷压力的世界,让我们通过感知当下,获得轻松和愉悦,也获得力量和滋养。

推荐感到生活或工作压力的人们,听听这首感知当下的歌《大王叫我来巡山》。(九三学社菏泽市委会  周艳丽)

   
« 上一篇:烟台市芝罘区大南山人文建筑遗迹寻踪
» 下一篇:心有清莲,正气自来 ——《罗刹海市》带来的心灵启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833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