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爱的滋养
   
爱的滋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9-21

小时候,爸爸妈妈给爷爷洗脚的场景,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冬天,晚上睡觉前,爸爸妈妈常给爷爷洗脚。妈妈先在炉子上烧好一大壶热腾腾的洗脚水,爸爸端来洗脚盆,兑好水温,让我和弟弟扶爷爷坐到椅子上。我们在后面扶着爷爷,妈妈蹲下身来给爷爷挽着棉裤腿,爸爸则俯下身给爷爷洗脚,边洗、边搓、边唠家常……

那时的爷爷70多数,黝黑的脸庞上有着沟壑般的皱纹,花白的胡须常常颤巍巍地抖动。冬天,他经常裹着爸爸的军大衣,佝偻着身子,一手拄着拐棍,一手拎着马扎,坐到大院里晒太阳。爷爷是个庄稼人,面对着黄土地辛勤劳作了一辈子,爸爸妈妈对他极为恭敬,常常接爷爷来我家住。虽然爸爸有兄弟姊妹6人,但爷爷就像是我们这个小家不可分割的一分子,仿佛离开他老人家,我们的家就不是完整的。

爸爸妈妈对待姥姥也是如此。因为奶奶和姥爷都已去逝,爸爸妈妈经历过至亲的离世,所以对在世的老人更珍惜、更孝敬。在我记忆里,家中不是有爷爷在,就是有姥姥在,两位老人轮换着在我家住。

后来爷爷临终前得了肺心病,爸爸妈妈在爷爷病榻前守护、照顾。爷爷吐痰,爸爸来不及找东西接,就用手去接,结果痰被吐进了袖筒里……有时爷爷有痰卡在嗓子里吐不出来,爸爸就用手指裹上纱布,探进爷爷嘴里为他捞痰。没想到这类似的一幕,竟出现在了多年后的一个早春。

2023年春节前,爸爸因新冠后遗症紧急住院,病毒致使他全身肌肉无力,并激发了多种原有基础病。这时父亲已有76岁,他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病情危急。我和弟弟在他身边守护着他、照顾他,用棉签小心翼翼地帮他清理口腔里的积痰。后来我女儿也赶来帮忙照顾,还在读研的她,也学会了怎样为姥爷捞痰,怎样在深夜里陪护好姥爷。

父亲住院两个多月,弟妹几乎天天早起为他打营养米糊吃,还时常做了鱼虾、排骨送来医院。我家小侄和侄女,写信给爷爷,要爷爷早点好起来,陪他们去公园玩。在爱的信念和滋养下,父亲闯过了多次病危,最终战胜了病魔。他在我们的守护下,重新学会了站立和行走。如今的他,又能去公园散步了,又能重新感受阳光的沐浴和天伦之乐了。

身教重于言传,父母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应该怎样陪伴和孝敬老人,我们也用同样的行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我们每个人迟早都会要面对衰老和疾病,只有让爱的滋养传承下去,才能让家中人一代又一代平和地面对生命的波澜,才能让我们的生命更好地延续下去。

愿每个人都能在爱的滋养下,拥有源源不断的平和与喜悦,因为这就是幸福的模样。(九三学社菏泽市委会  周艳丽  )

   
« 上一篇:又是一年桂花开
» 下一篇:烟台市芝罘区大南山人文建筑遗迹寻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7113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