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五次科学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李宗涛参会并作讨论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五次科学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李宗涛参会并作讨论发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9-24

9月20日至21日,以“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五次科学座谈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雷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主委孙运锋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原副主席赖明分别主持会议。

 

武维华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共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为长期重点调研课题,赴沿黄九省区开展20余次调研,先后形成一批建言成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此次科学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主要目的就是要围绕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主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武维华强调,水资源短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水资源科学管理和高效利用是黄河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关键内容。一是要充分认识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意义。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严守资源特别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用强有力的约束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等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深刻认识黄河的老问题与新情况、时代要求与长远定位,认真研究流域水资源禀赋与承载力。二是要科学探索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有效路径。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科学配置全流域水资源、加大农业和工业节水力度、加快形成节水型生活方式。三是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到黄河水资源管理全过程。沿黄九省区要树立“全局”和“全流域”观念,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全局和局部、上游和下游、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形成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强大合力。希望与会专家立足流域发展运行规律与系统要求,立足黄河新定位与新问题,分享不同领域与区域经验,为黄河流域地区水资源安全、集约、高效利用,提出有益可行的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张建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主委马秀珍,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海燕,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茂林,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金良,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中国气象科学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级研究员祝从文,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等8位专家学者,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副司长张华平、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二级巡视员罗东、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处长常帅等4位相关部委代表聚焦会议主题,从战略理论、实践认识、工程技术等角度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我省省政协副秘书长、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宗涛参加会议,并作为沿黄社省委会组织代表作现场讨论发言。他从山东实际出发,提出了高效利用黄河水的意见建议。乔琦、胡鹏、刘庆亮、刘昭伟、江恩惠、刘进琪、司建宁、张建等专家学者和部分沿黄社省委会组织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作现场讨论发言。

此次科学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承办。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曾垂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中共河南省委农办主任孙巍峰,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刘文生,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莹,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郭伟,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章锦丽、郑直、苗琛、王燕飞、李秋红、单崇新、李高鹏和沿黄社省委会组织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我省社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刘海娟参加会议。(社省委会参政议政部)

   
« 上一篇:2023年泰山科技论坛暨第九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在济南举办
» 下一篇:九三学社省畜牧局小组联合山东省动物疫控中心联合举办“维希尔”杯“青春献祖国,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暨文艺汇演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9676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