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落雪听梅
   
落雪听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4-03-01

东风渐起,春梅落云,晴雪远陌上消融着迁绵。

在这乍暖还寒的日子里,最是春初时刻的午后,一盏暖茶里煮着隔夜冬日故事里的温热。

阳春白雪,梅笑南窗。数不清多少熟悉的巷口老街,漂泊了长大后四海陌生的斑驳。

记得那时下雪很冷,墙角的梅花也会冻得蕊苞瑟瑟,若再有很厚的白雪压上枝头,有时就会听到清脆的断裂。雪白的耀眼,梅花红的鲜艳,少年的心里就会生发出些许莫名的情愫。

还好有大人们围炉的清酒夜谈,然而即使偶尔剥几颗花生米的声响,也惊扰了年夜大缸里的青鲤,“哗啦”一声搅动了少年的烦忧,或者也许是喜悦,总之说不清楚啥感觉,如丝如缕在眉头在心下。只有窗外簌簌的落雪声和着风声,梅花的寒影在窗棂上轻舞。

季节随着梅花的开落蔓延往复,落雪声渐行渐远。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四时交替、雪泥鸿爪、雁衔云萝。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闲暇的冬日已封印成记忆,成年人的世界里已满是洒播希望的春天,耕耘的夏天,收获的秋天,周而复始。

白云苍狗,烟火人间。静下来、慢生活或许是当下很多人渴望的一种心境回归吧!一如人生之四季,各自取舍。天阶嫩芽、蕉窗淋雨是欣悦,根慧萌发。翠羞红倦、曲岸听荷是清凉,涵蕴珠华。风轻云淡、伊人紫珈是慰藉,润玉柔波。踏雪寻梅、围炉闻歌是温暖,抱素煎茶。

路漫漫其修远兮,胸中纵有山川河岳千万,无妨清风两袖染凡尘的初心。上下求索的仁人征程中,亦不乏闲隙里晓看天色暮看云逸致,自古星光不问赶路人!

“我们何曾认清了世界,只不过在岁月中认清了自己”。可能走地太快的不是我们的脚步,而是我们内心渴望。也许只有真正静下来,再次以平和的心态去欣赏沿途的风景,才能听得见雪落梅花的声音,才是看得清那条人生长河蜿蜒流转……

(九三学社滨州市沾化区支社社员 郭金军)

   
« 上一篇:莱茵河畔的浪漫酒乡——吕德斯海姆
» 下一篇:用冰山理论化解工作“危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7436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