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制度文化建设并举 推动机关全面发展
   
制度文化建设并举 推动机关全面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09-07

——在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多年来,在社中央、社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社青岛市委坚持把加强机关建设列为社务工作的重要议程,紧紧围绕建设和谐机关和高效机关的工作要求,在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

 

思想建设是党派机关建设中的基础性工作,是机关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社青岛市委坚持把加强机关思想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的任务常抓不懈。我们建立了每周雷打不动的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制度,机关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加。每逢国家和省、市有重大政治活动,都及时组织集中收看电视、阅读报纸并进行学习讨论,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几年来,在社中央先后主持开展的“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大政治活动中,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率先学习,提高认识,与全市基层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良性互动并取得显著实效。为此,社青岛市委受到社中央和社山东省委领导的肯定和表彰,荣获了社中央授予的全国“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机关工作执行力

 

2006年底社青岛市委换届以来,在主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对机关建设工作进行“两手抓”:一手抓规章制度的健全和落实,用以规范机关内部工作秩序,一手抓先进文化理念的创建,用于指导机关人员自觉履行岗位职责,真正做到用规章制度督事管人,用文化理念促事育人。2007年上半年,我们按照国家《公务员法》的要求并针对党派机关的工作特点,新增和修订各类规章制度共计21项,内容涵盖驻会副主委和秘书长工作职责、处室工作职责、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机关人员联络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工作规定,以及机关学习、办公会议、考勤、公文处理、公文管理、保密、网站、档案、印章、信访、财物采购管理、车辆、环境卫生等,并将这些制度编印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机关文化理念与规章制度汇编》,机关全体人员人手一册,认真学习执行,严格督查落实。

 

在机关日常管理中,我们学习借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组委会的先进管理模式,对机关工作试行“项目管理法”,在每周一的机关例会上,对各处室下周的工作进行项目分解和责任分解,对上周各处室的工作效果进行处室自评,然后由驻会副主委和秘书长对其进行综合评价,最后上墙进行公示,使机关工作做到了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推动了机关日常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按照青岛市考核办的要求,我们把机关整体工作纳入了全市党政机关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考核内容分为本年度工作重点目标和一般目标,各处室对工作目标进行分解,并由驻会副主委和秘书长分工督办落实。此外,我们还制定了《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机关处级及以下公务员的年度考核办法》,连续三年进行了考核。考核内容分德、能、勤、绩、廉五个大项,再将其细分为14个目标考核小项,考核办法采用百分制。年终由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自评和互评,测评结果报社市委主委办公会议研究后,最终确定各处室和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等次。

 

通过三年多的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不断推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才能够真正确保机关工作做到公开民主,责任到位,奖惩严明,成效显著。

 

三、以文化建设为依托,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核心价值观

 

2007年上半年,我们结合九三学社的性质和任务,对机关工作职能、任务、目标和发展所需的价值理念进行分析、讨论、总结、提炼和升华,创建了既有九三学社特色、又能体现机关核心价值观的青岛九三机关系列文化理念,即:“机关核心文化理念”、 “机关服务品牌”以及“机关学习理念”、“机关工作理念”、“机关作风理念”、“机关创新理念”、“机关竞争理念”、“机关人际理念”以及“机关个人文化理念”,并把这些文化理念制作成醒目的大型彩色铭牌,悬挂在机关走廊墙壁上,使每位同志一走进机关,就时时置身于机关文化理念的熏陶中,事事处处以机关文化理念指导、对照和改进自己的工作。

 

我们的机关核心文化理念是“民主科学,和谐共进”。这是指导机关各项工作的总纲,其涵义一是九三学社以“弘扬民主、倡导科学”为宗旨的伟大事业,需要机关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团结和谐,全面推进;二是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在社市委的领导下,大力创造“机关工作与全市社务工作关系和谐、机关处室关系和谐、机关与基层组织关系和谐、机关人际关系和谐、机关工作人员与全体社员关系和谐”的新局面。

 

我们的机关服务品牌是“情系基层,心系社员”。要求机关各处室和每个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社组织、社领导和广大社员做好服务工作。例如,机关从处长到科员10位同志,都分别担任全市17个基层组织和5个专委会的联络员,每次参加基层活动后,都要填报《机关联络员参加基层(专委会)活动记录表》,年底由基层填报《机关联络员联系基层工作情况反馈表》,并将此作为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年终考核指标,对推动机关服务和基层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的机关学习理念是“力学笃行,厚积薄发”。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工作实践,去适应每一个岗位、每一项任务。多年来我们坚持每周雷打不动的理论与业务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加强对“三会”能力的培养:社市委秘书长编写了《党派机关常用公文编排格式与拟文概要》发给各处室和工作人员,并在日常工作中对各类公文严格实行三审制度,大大提高了机关公文的规范性和写作质量;在每次大型社务会议和活动中,我们都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明确处室和个人职责分工,通过不断实践,提高了每位同志的办会、办事能力。我们还安排机关同志参加档案、保密、财务等各类业务培训,并支持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机关工作人员中有经济学硕士1位,公共管理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1位,还有1位同志准备今年底报考硕士研究生。

 

我们的机关工作理念是“尽心尽职,必效必果”。要求机关各处室和每位同志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做到统筹安排、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落实有效。例如,为了加强对社市委和基层工作的宣传报道,我们于2007年初建立了社市委网站,开辟多个特色栏目,图文并茂,生动活泼。针对网站工作的特点,我们对上网稿件实行五级责任审核,要求各处室分工的栏目内容要经常更新,各机关联络员都要撰写并及时联系基层组织报送文章,重要信息上网不得超过48小时。网站建立三年来,未发生过任何政治问题和责任事故,已累计登载各类文章1600余篇,浏览总量突破11万人次

 

我们的机关作风理念是“慎言、敏行、克俭、勤事”。要求机关每位同志都要忠于职守,克己奉公,雷厉风行,务实高效,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2009年,我们在机关内部扎实开展了认真治理慵懒行为的工作,统一了思想,规范了行为,收到了明显成效。几年来,社市委的各次常委会、全委会、社务工作会、培训会、表彰会等,机关同志们都经常自觉加班加点,有的带病坚持工作,任劳任怨,相互配合,积极补位,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我们的机关创新理念是“守正出新”。要求每个处室和每位同志在工作中都要注重不断探索和总结科学的工作方法与流程。例如,我们连续三年探索开展了面向各基层和社员的参政议政课题招标、投标、评标和课题验收工作,确保了调研课题的水平和质量。我们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国际和平周和送科技、医疗、农技、法律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在今年开展的全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服务科学发展活动中,机关宣调处积极组织广大基层和社员开展了人数众多、规模宏大的“送科普知识进学堂、送健康知识到乡镇、送科技创新进企业、送创业知识进军营、送农业知识到田头、送法律知识到社区”的“六送”活动。其中,在青岛崂山区凤凰台小学建设的“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将于今年9月份揭牌开课;我们还与驻青部队签署了长年到军营送科技、医疗、书画、财经、法律等知识的协议,使官兵们做到服役期间知识不落伍,复员退伍时创业不畏难,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中央电视台专门派记者到青岛采访,并在725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栏目,以《科技拥军,关爱官兵成才》为题播出活动实况新闻,报道时间长达140秒。这项工作也得到了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认为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机关积极开拓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在服务军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带领党派成员学习部队优良作风和加强国防意识教育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和创举。

 

我们的机关竞争理念是“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在机关工作中大力提倡处室之间、工作人员之间开展工作成效的竞争,鼓励大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几年来,在机关全体同志的努力下,我们先后获得了社山东省委颁发的2007年度全省 “宣传工作一等奖”和全省“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2008年度全省“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全省“网站工作一等奖”和全省“宣传工作二等奖”;2009年获得市委统战部颁发的“全市统一战线‘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先进单位”称号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市统战系统《我和我的祖国》红歌汇演三等奖,市政协颁发的庆祝政协成立60周年汇演“优秀组织奖”;2010年获得社省委颁发的2009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此外,机关还在青岛市统一战线青工技能大比武活动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和个人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等等。

 

我们的机关人际理念是“和而不同,真而友之”。我们坚持把创建 “和谐机关”作为机关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驻会副主委和秘书长按照社市委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在主委会领导下对机关工作分工负责,互相支持和配合。对机关工作和处室工作人员实行了分级管理的岗位责任制度和请示汇报制度。机关人员在工作中求大同、存小异,开展谈心交流,及时化解矛盾。正是在“和而不同,真而友之”理念的指导下,机关呈现出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新气象,工作上分工不分家,各项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三年来,在机关先进文化理念的引导下,青岛九三的机关作风和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原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原社中央副主席黄其兴等社中央领导,以及山东省副省长、社山东省委主委王随莲等社省委领导和其他一些省市的领导到青岛九三机关指导工作时,都对我们的机关文化建设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几点体会

 

1.要牢固树立多党合作工作大局观和国家公务员意识

 

党派机关全体干部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按照多党合作工作大局的要求,从思想上提高对从事参政党机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要增强国家公务员的身份意识,自觉遵守公务员行为规范和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政令畅通,执行力强,确保九三学社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2. 要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党派机关是参政党的党务机关。因此,必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探索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日常工作考核制度。驻会和机关领导要做到带头执行,部门负责人要做到模范执行,工作人员要做到自觉执行。要加大对规章制度的学习、执行和督察力度,做到考核有力,奖惩分明,常抓不懈,不走过场。

 

3. 要充分认识先进文化理念对机关工作的重要指导作用

 

机关文化是机关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是与机关规章制度这种硬性管理手段相辅相成的软性管理手段。要重视和培育适应机关工作的先进机关文化理念,这既是推动机关健康发展的精神食粮和动力,也是提升机关管理水平、增强机关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自觉履行工作岗位职责、更好地适应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必然要求。

 

 

以上是我们近年来在加强机关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方面一些做法和经验体会。这次参加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使得我们有机会听取社中央领导关于加强机关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和借鉴全国各省和副省级城市九三机关建设的好经验裕好做法,以改进和提高我们的机关管理方式、方法和工作效率。我们回去后将认真传达和学习这次会议的精神,在社中央、社山东省委的领导下,把青岛九三机关切实建设成为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的参政党机关,为九三学社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秘书长  武建平

 

   
« 上一篇:培养参政议政能力优势是九三学社发展的重大战略
» 下一篇:“统一战线”的传统文化根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7234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