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王随莲主委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王随莲主委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主要目的是总结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集中社内专家学者的智慧,就如何把五届委员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进行充分研讨,探索参政议政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首先,我代表社省委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同志表示欢迎,对大家积极参与我社参政议政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政议政工作是我社最基本的政治职能之一,是我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也是新时期我社参政能力和整体形象的集中体现。要在多党合作事业中产生作用和影响,实现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必须努力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好。这些年来社省委在参政议政工作上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得到了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肯定和表彰。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面对的要求越来越高,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我们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探索参政议政工作更为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才能把参政议政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才能适应新时期对参政党的要求。这次会议就是我们提高参政能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很好的举措。会议的内容很丰富,要通报社省委近几年来参政议政工作情况,交流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作法,讨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个文件是在总结我省社组织近几年参政议政工作经验和深入部分市委会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曾在五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征求过意见,并做了进一步的修改。这个文件正式研究通过后,将是我省社组织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希望大家认真讨论,集思广益,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使它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会议还要讨论社省委2007年参政议政选题,选题确定后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社省委今年向省政协大会上提交的集体提案。作为本届社省委在省政协大会上的提案,一定要体现我们的特色和实力,也希望大家认真研讨,勇于承担任务。另外,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聘任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本次拟聘任的31名特约研究员是社省委经过认真考察,从全省几千名社员中推选出来的,是我社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希望你们不仅把特约研究员的称号当作一种荣誉,更当作一种责任,不辜负社省委的期望,在我省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下面,我就参政议政工作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提高对参政议政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一项主要职能。《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指出: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搞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主要任务,也是九三学社的主要任务。胡锦涛同志非常重视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问题,他强调指出:民主党派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和作用落实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一来。并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加强参政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韩启德主席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也有明确的指示,他强调: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加强我社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核心。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只有准确把握民主党派的工作性质要求,了解熟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和程序,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才能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我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要为维护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就必须把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参政议政作为新时期社的主要任务,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也只有这样,我社才能真正体现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才真正符合新世纪参政党的要求。而这一切,最主要就是通过参政议政来实现的。因此,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2005年和2006年先后出台了中央5号文件和省委33号文件,对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进行了明确阐述。我们大家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参政议政工作意义的认识,把参政议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我省社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参政议政工作
  (一)参政议政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我社的参政党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着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更贴近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才能更好的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大前提。当前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大目标、大方向,我们就要把它作为我社参政议政的大方向。省九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这既是我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也要成为我省社的参政议政工作的中心任务。
  (二)参政议政工作一定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每个民主党派都有界别分工,有相应人才资源优势。实践证明,越是注重发挥特色和优势,取得的效果就越好。我社是以科技界、教育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成员主要集中在科技界、教育界,我们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就应该充分发挥科技教育方面的特色优势,集中力量重点就这方面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科教兴国战略和科教兴鲁战略的确立,为我们参政议政突出科技特色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国家以及全省的经济社会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我们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建言献策。突出我社参政议政的特色,就应重点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上做文章,积极就国家以及我省科技政策、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发展规划问题;就国家和我省经济建设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问题,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就维护科技人员的要求和利益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更有力的发挥出我社的优势。
  (三)参政议政工作一定要注重成果质量。参政议政成果质量是检验我社履行参政党职能水平和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要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树立以质量取胜的观念,增强精品意识,这方面我们是有经验体会的。2005年,社省委上报的《坚持科学发展观完善农业水资源管理体制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的批示并入选大会《重要提案摘编》,2004年上报的《关于恢复区域证券柜台交易市场 解决地方股权证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同志的批示,展现了我省社的参政议政水平,扩大了我社的影响。要提高参政议政成果质量,关键在于抓住两个重点,一是要抓好选题,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有利于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的问题,有利于解决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要抓好调研,组织社内有关专家开展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在选择切入点、创新立意上下功夫,切忌面面俱到、泛泛而谈,努力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四)参政议政工作一定要紧紧依靠广大成员。广大成员是我省社组织的巨大财富,其中蕴藏着的极大积极性和参政议政资源,是我们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基础。依靠广大成员来做参政议政工作,既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我社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保障。今天出席会议的各位市委会的负责同志和社省委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是我省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力量,也是我们广大社员参政议政的代表人物,大家要与广大社员建立起密切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收集社员的意见、建议和构想,作为新提案的素材资料。我们的各级组织在抓参政议政工作时,一定要紧紧依靠广大成员,注重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夯实我们参政议政的群众基础。
  三、注重做好基础性工作,为参政议政工作打好基础
  首先,要把参政议政工作与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奠定参政议政的政治基础和人才基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和重要依托。而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来实现。同时,参政议政的人才队伍建设也是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来实现的。因此,我们要有全局观念,把参政议政与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要通过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参政议政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通过加强组织发展,不断壮大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要与我省社的代表性人物队伍、专职领导干部队伍、机关工作人员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社会服务、信息通讯等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搞好人才资源的整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社内人才资源的潜力,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第二,要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奠定参政议政的工作基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制是否科学,制度是否健全。我们应该通过建立课题征集制度、调查研究制度、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参政议政联动制度、社员个人建议的收集与反馈和奖励激励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使参政议政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通过制度化和规范化,调动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保证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率,保证社省委高质量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第三,要加强机关的服务功能,为参政议政做好后勤保障。机关是整个组织的中枢和纽带,是社省委各项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我们机关的同志要树立服务思想,发挥好承上启下、组织协调的功能。一方面要及时将有关信息传输给各级委员会和特约研究员,使大家能了解社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动态,使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能紧密结合我国和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另一方面不仅要能够直接开展课题调研,而且要善于对来自基层的参政议政建议进行综合、研究和反馈,确保有价值的建议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
  同志们,这次会议是社省委换届后召开的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希望大家在这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畅所欲言,充分交流,认真研讨,建言献策,取得满意的成果,把我们省社的参政议政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 上一篇: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高镇东在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下一篇: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8263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