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0-11-24

 

摘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两个重要概念,它们既有各自的作用领域和着力点,又在很多方面融为一体。本文通过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项基本内容,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九三社员的思想建设的关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九三社员进行思想建设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弘扬社会主义的主流思想,抵制思想建设中的错误思潮,推动我社思想建设的新实践,促进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的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国整体社会价值体系中属于核心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决定着整个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这一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九三学社都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在不同的岗位上,九三学社社员积极的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与繁荣尽力献策。为了符合新时期新形势的变化,我们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提高社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全社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社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我社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键在实践。要通过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活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到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贯穿于九三学社的思想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人们的思想素质形成发展具有一定的规律,必须在其知和行之间搭起一座桥梁。要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实践使其不断的深入人心,内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素质,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一.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我们的头脑

 

我们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定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根本,归到到底,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矛盾、本质和规律,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先进、最严密的思想体系,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时代在发展,我们社会也在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是始终与我们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并随着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的推进而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关注和研究当代世界的新变化和新思潮,批判的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九三学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着力回答现实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密切结合实际。我社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民主与科学”的宗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伟大事业而努力,为国家繁荣、民族昌盛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就是说,一个阶级是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1。”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人的思想是通过外界的影响作用于人的大脑形成和变化的。即受到社会环境、所在单位、等家庭因素的影响。同时,社会学家认为,影响人的思想、支配人的行为、制约人的社会关系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既有意识形态方面的,也有经济、政治、自然方面和社会其他方面的错综复杂的因素。所以思想建设工作是一个多方面的、多角度的影响过程,它不能孤立的进行,而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并协调配合。

 

不少年轻的九三学社社员,甚至包括一些支委班子社员也对九三学社的光荣历史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政策不够熟悉,极个别的同志怀着个人目的加入九三学社,加入之后,未达到个人目的,便对组织失去信心。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抓思想建设是关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九三社员应该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种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体现了思想建设上的先进性要求,又体现了思想建设上的广泛性要求。因此,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九三学社干部的模范践行,使其发挥巨大的辐射和示范效应,从而进一步引领各个阶层和各个群体的思想建设。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起全社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本社的目标而奋斗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作贡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格局中,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基本职能是参政和民主监督。而要更好的履行这两项职能,就必须加强思想建设,建立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

 

现在我们的共同理想基础就是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离开这样一个思想基础,就不可能搞好参政议政,也不可能进行民主监督。我们作为参政党,和国外的政党有本质的区别,既不是反对党也不是在野党,而是亲密友党。我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目的都是为了协助中国共产党更好的完成执政党的任务,这是思想建设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我们如果不加强思想建设,努力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就有可能发生偏差,就有可能影响到我们参政党作用的发挥。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巩固全体社员的思想基础

 

改革开放使我国形成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鲜明时代精神。与时俱进的改革和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品格。要通过弘扬和培育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来。弘扬和培育这两种精神,贵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全体社员干部要立足本职,贯穿在个人行动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锐意进取、奋发向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积极维护共产党的领导,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而努力。

 

 九三学社发展至今,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也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些方法在各个时期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是,任何一种方法都是人们实践经验的总结,它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一种固定的模式。因此,仅仅满足于过去的方法,显然是不合时宜的。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变化,广泛的吸收和综合利用工作体系的研究成果,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不断的研究和探索提高思想建设工作实效的新途径、新方法,成为新时期思想建设工作的一种必然。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保持九三学社社员的高尚亮节

 

树立和坚持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权利观。每个九三学社社员要对照党章中规定的八条义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认真领会、全面把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明确新的历史条件下明辨是非、区分善恶、分清美丑、知晓荣辱的标准,在思想上树立起道德修养的标杆,增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共产党员要以“八荣八耻”规范政绩的言行,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警自重自律自为,真正做到以“八荣”为荣,以“八耻”为耻,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使社会基本道德规范在全社会巍然成风。2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切实加强九三学社社员的思想道德修养,提高社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一个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深刻变革的时代对于我们的必然要求。在这基础上,九三学社应该认真总结历史经验,高度概括、总结优良传统,即: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密切合作、一道前进、坚持自我教育。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十六大以来我们思想文化领域的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要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引导人们。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和不断建设,对于九三学社思想道德建设而言,是一个新的机遇。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契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的新实践。

 

 

                                                             (聊城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  谢国栋)

 

   
« 上一篇: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 下一篇: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 努力建设符合新世纪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0686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