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建党90周年 » 优越制度促成长 光明前景催奋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优越制度促成长 光明前景催奋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08-23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华诞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光辉历程,回顾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历史,我的心情不能平静。90年,沧海桑田,弹指一挥间,但在民族发展的长河中却占有最重要的地位。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九三学社的今天。只有在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强盛,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富裕。

 

追求爱国、民主、科学,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是九三学社历代领导的自觉选择和政治交代,是九三学社积久沉淀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时至今日,这一光荣传统依然闪耀着时代的光华,是推动九三学社各项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作为出生于60年代的一名医生,一名九三人,亲历了改革开放全过程。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是在党的影响和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在我的成才历程中,是党的政策使我从一个学生逐渐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八十年代末,得益于国家推出的“博士生联合培养”计划,我作为国内第一批联合培养留学生,东渡扶桑,在国际小儿与肝胆外科学享有盛誉的古味信彦教授门下攻读博士,1992年获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前夕,导师希望我能留在日本。对当时的我来说,在导师已搭建好的平台开展工作,可能在学术上会更有前途,内心确实犹豫过。此时我收到了当时医学院党委邢来田书记热情洋溢又非常中肯的邀我回国的长篇亲笔信,使我明白了为祖国服务,为广大患病儿童解除疾苦才是我留学的初衷。回到祖国,有党与国家的好政策做后盾,我的事业会有更广阔的平台和前景。我应该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生我养我的母亲——我的祖国。于是,毅然选择了回国,并就职于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归国后不久,恰逢我国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盛会——中国科协首届青年学术年会召开。这次年会任务和目的就是检阅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成果,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为他们脱颖而出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作为九三的一员,作为医学科技界的优秀代表,我有幸参加了如此高规格的盛会。在人民大会堂,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温家宝总理做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像当年在座的所有年轻学者一样,温总理的讲话激励着我的一生,为了国家努力工作,努力奋斗!

 

多年来,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我施展才华的舞台越来越大,回国前的强烈报效祖国的志愿也逐步实现。92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先天性胆管扩张致癌机制新学说,引起医学界的轰动;在3234岁时分别创下了两个全省“最年轻”记录——最年轻的医学界教授和最年轻的省直医院副院长。2005年,主编的《小儿肝胆外科学》(副主编为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教授)成为中国小儿肝胆外科奠基之作。到目前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外的小儿肝胆和肿瘤患者慕名专程来到青岛接受我的成功手术治疗。作为学科负责人,在青岛大学和医院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组织、精心筹划开展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并取得成功,为实现青岛医学教育水平历史性的提升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尽管这些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党和国家却给我了许许多多的荣誉和肯定。1999年获“全国百名优秀医生”、2006年获得“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2009年获“省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也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九三社员、省政协委员,在工作实践中我进一步体会到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无比优越。继1989年颁发《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了保障和加强。2005年的关于多党合作的“5号文件”和2006年的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5号文件”,无不是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表明我国政治文明取得的可喜成果。

 

回顾几十年的亲身经历,再次深深地感受到党的统一战线越来越深入人心。展望未来,祖国的前景无限美好。作为一名九三人和知识分子,我真诚希望所有民主党派成员和知识分子都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董蒨)

   
« 上一篇:同心同行九十年——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 下一篇:献给党的生日--为党的九十周年而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061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