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认真总结 继续深化 全面完成我社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泰安)
   
认真总结 继续深化 全面完成我社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泰安)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按照社中央、社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泰安自身实际,社市委决定从2007年7月至2008年12月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活动共分四个阶段,截至目前,第一阶段活动顺利完成,第二阶段活动正扎实进行,第三、四阶段活动积极筹备。现将教育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我社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
        我社的学习教育活动于2007年7月启动实施,半年多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领导,动员部署,明确要求
社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召开主委办公会议研究,成立了政治交接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刘君主委任组长,副主委冯永军、马树升、王淑玲、秘书长孙德常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社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实施方案,指出了政治交接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方向重点,做出了“教育准备”、“学习教育”、“查找问题”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的工作安排,特别对第一、二阶段的工作部署得较具体。并提出“政治交接活动要和换届工作、加强地方领导班子建设;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的指导原则。社市委领导带头学习和宣讲,亲赴试点单位调查研究,作重要讲话,有力地促进了试点工作的开展。
        2.搭建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社市委举办了“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怎样认识民主社会主义”等专题报告会。开展了“加入九三为什么、能干什么、想留什么”的大讨论。还编发了简报,及时交流全社有关的信息。这些活动和平台为我社各级组织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提供了支持、促进交流和主动参与的机会。
        3.把政治交接活动贯穿于换届工作之中
        2007年换届工作是社市委的工作重点。社市委在换届工作中始终强调政治交接的重要性,社市委领导参加每一个基层组织的换届大会,都就政治交接活动提出明确的要求,希望新当选的领导班子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通过换届,提高各基层组织的能力,增强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提高社的政治素质。
  4.通过多种方式和活动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组织社市委各级组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十七大文件,省九次党代会、市九次党代会文件、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和基本理论;学习多党合作历史,《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的颁发、多党合作制度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的颁发等多党合作历史上的八件大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九三学社章程和我社老一辈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风雨同舟的信念。二是联系实际,组织市委委员进行专题学习,邀请了市委统战部等领导及党史专家进行以“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为主题的系列专题讲座。三是社市委定期通报学习经验和做法,及时转发各基层组织和个人的学习体会、文章,使活动内容更加直观具体,把教育活动取得的效果贯穿与工作之中。四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社员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联系本职工作撰写了学习总结材料。
  二、教育活动的经验
  1.充分认识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是开展好教育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我社为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需要;是继承我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建设合格的参政党和我社自身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我市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有利于我市在市级和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同时,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充分认识到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思想上高度重视,才能保证活动扎实推进。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对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宣传,使我们的社员都能提高认识,主动开展活动。
  2.明确指导思想和活动目标是开展好活动的重要保障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重点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在全市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和广大社员中系统地、深入地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度认同中共中央新时期、新阶段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理念,传承并发扬光大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明确了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为活动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3.精心筹划、认真准备是开展好教育活动的关键
  为保证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我们精心筹划,认真准备。采取了成立领导班子、召开市委会议研究、认真组织各项活动等方式,使教育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是我社成员都能自觉参加活动,接受教育。
  4.有坚强的领导班子是开展好教育活动的组织保障
  教育活动开展前,社市委召开市委会议,成立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委刘君任组长,副主委冯永军、马树升、王淑玲、秘书长孙德常任副组长,有关领导任成员。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通过召开会议,组织活动,使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
  我们要在今年完成学习教育活动,形势与去年比,又有新的进展。一是泰安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十一届政协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这是指导我们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泰安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开展政治交接活动的强有力的武器;二是我社16个支社和1个小组都完成了换届,一批新的代表人士和中青年骨干进入领导班子。所以,我们此时开展政治交接活动,一定要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组织好四个专题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国情、形势和政策;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历史;九三的社史、社章和优良传统)的学习。要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组织好学习培训。
  2.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政治交接活动是我社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新班子、新起点,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就这次长达一年半的政治交接活动而言,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成立工作机构,建立一种上下沟通、协调联动、争取资源的工作机制。要积极争取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指导和帮助。
  3.学习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
  各级基层组织在全面开展学习教育阶段的工作时,要注意运用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一是坚持按科学系统、知行并举的标准,策划设计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二是把学习教育活动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不是孤立地搞一套。力求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坚持因地制宜、针对性强,各基层支部要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法,不强求一律。四是坚持自觉、自主和自为,在社市委原则指导下,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社市委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有效指导,及时服务,宣传交流。
  4.学习教育活动与领导班子建设要协调开展
  2007年,社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领导班子是政治交接活动的重点,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正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领导成员要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带头投入并组织好政治交接活动。要大力落实社中央对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解决好政治信念、领导作风、价值观和自律与他律等问题,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谈心会制度和述职评议制度,大力加强新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用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来验证政治交接活动的成效。
 
 
 
 
   
« 上一篇:把握重点 注重实效 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枣庄)
» 下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总结(淄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747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