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材料(济宁)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材料(济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2007年,社中央发出《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号召在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中开展以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社的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我们按照九三学社中央通知精神和九三学社省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在中共济宁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各民主党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学动”,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的重大举措,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发[2005]5号和中发[2006]5号、15号文件,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形势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让全市九三学社员弄清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理解学习教育活动对于民主党派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我们组织社员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学习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同志今年3月在广西召开的全国民主党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结合实际,开展讨论。通过学习,大家逐步认识到政治交接是遵循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传承自身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增强参政党的生命力,实现参政党价值的必由之路。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
  二、领导重视,上下协调,扎实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社市委在第一时间内成立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基层组织指定定专门联络员。根据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需要,九三学社济宁市委成立了领导小组,主委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工作。真正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当成“一把手工程”,抓在手中,放在心上,增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责任感。
  三、认真做好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制定、实施前的准备工作。一是在全体社员中进行思想状况调研,了解九三学社员的思想现状及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广泛进行思想动员,提出要求,明确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打好基础。我们适时召开了社市委扩大会议,将会议扩大至支社委员以上骨干,认真听取他们对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将这些意见归纳整理,通过调研,社市委对社员的结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提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创造了条件。
   四、制定实施方案。按照上级社组织和中共济宁市委统战部要求、部署,在广泛征求社员意见基础上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在方案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力争使方案简便易行,达到最佳学习教育效果。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是动员摸底阶段。第二是学习教育阶段。第三是查找差距和不足阶段。第四是制定整改措施阶段。每个阶段有明确、具体的活动目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等,提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五、完善学习制度。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市委中心学习小组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我们把原有的学习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在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学习材料、讨论问题等方面作出更加具体的规定,把理论学习、研究问题和安排部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中心学习小组学习活动的实效。与此同时,建立了市委会主要领导每人联系一个基层支社的制度,要求参加基层支社学习讨论,指导协调基层支社的学习教育活动。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避免流于形式。一是把学习教育活动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共济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社员为建设“民富市强、文明和谐”的新济宁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社员的学习自觉性,我们集中编印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专刊》。三是及时编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简报,交流信息,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宣传先进典型。广大社员结合教育活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社市委及时宣传报道,正面引导学习导向,社员们进一步感触到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必要性。社员杨冬林利用自己的公益性心理网站、通过济宁电视台《直播民生》节目,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揭露封建迷信,受到群众欢迎。社员张桂敏被共青团济宁市委授予“济宁市青年志愿者行动贡献奖”。社员郑丽、刘东光、潘耀平被评为“济宁市名医”。社员白秀存、张建坤同志荣获2007年度“济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张波同志被并被评为“全国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被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等十个省直部门联合授予“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我们利用简报、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教育活动更加具体直观,更加丰富多彩、具有感染力。四是结合基层组织换届,不失时机地搞好学习教育活动。今年7月,社市委召开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会议,部署全市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明确要求换届工作要与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以换届促学习,以学习强班子。截至2007年底,已有8个支社完成了换届工作,新成立1个支社,产生基层组织支委26人,平均年龄41.8岁,首次当选为支社委员的17人,新进人员平均年龄40岁,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活力,提高了成员素质。五是结合纪念社市委成立二十周年开展了“我与九三学社”征文活动,广大社员踊跃投稿,共收到征文50余篇,其中10篇优秀稿件在社刊《济宁九三》上进行了刊登。六是学习教育活动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检验学习交接活动成果,广大社员积极参加“爱心助学”和“三下乡”活动,如综合支社社员向泗水县王家沟村贫困小学生捐赠价值近2000元的学习用品,社济宁市委组织社员向微山湖区小学捐助价值18000余元的校服和图书等等。各级社组织广泛开展了以科技支农、送医下乡和支援农村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为推进我市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七是及时给社员作学习辅导报告,指导社员自学。邀请中共济宁市委党校教授就深入学习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给社市委班子成员以及骨干社员作了生动的辅导报告。通过这些活动,丰富了学习内容,创新了学习形式,增强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提高了学习的效果。
 
 

   
« 上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总结(潍坊)
» 下一篇:把握重点 注重实效 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枣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8287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