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总结(潍坊)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总结(潍坊)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2007年3月以来,潍坊社市委按照社中央、社省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总体部署,在社省委领导下,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注重学习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相互结合促进,组织全市9个支社、234名社员,积极投入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第一、二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初步取得了较好成效,社员素质得到新的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各项社务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社员岗位工作得到新促进。具体做法:
  一、充分认识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
  社中央、社省委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和《方案》下发后,社市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较好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社市委和广大社员一致认为,集中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社组织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继承我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建设合格的参政党和社组织自身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有利于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发动,注重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按照社中央、社省委确立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研究制订《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步骤安排。成立由社市委主委任组长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有力的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各支社也成立了支社主委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本支社的学习教育活动。社市委召开市委扩大会,社市委主委亲自动员部署,传达社中央、社省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明确社市委具体安排,各支社也进一步进行了学习动员,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建立并落实了学习教育活动中社市委与支社的信息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和学习传达上级及其它社市委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同时积极向上级推荐活动中涌现出的突出事例与先进事迹。充分发挥社市委网站和信箱网络的交流沟通宣传作用,加大对重点工作、特色成果及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展示良好形象。活动开展以来,社市委上报下传了20多篇信息稿件,各支社多批上报了学习体会及成果。社市委挖掘学习潍坊籍全国九三学社创始人张雪岩事迹取得明显成效,关于编纂潍坊籍《九三学社创始人--张雪岩传》的建议受到社中央高度重视,已中标成为社中央调研课题。
  三、结合各项工作,深入抓好落实,多方面加大了薪火传承的力度
  社市委按照“社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各项社务工作取得全面进展,社员岗位工作得到全面促进”的目标要求,把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推动各项工作的总抓手,注重搞好结合促进,以一贯之、一抓到底,提高了政治交接的成效。
  1.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密切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会议期间,社市委及时组织广大社员积极收听、收看在会议报道,会后又召开市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传达十七大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新热潮。十七大闭幕当天,社市委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庆祝十七大胜利召开,社会各界800多人观看演出,市委统战部领导出席并给予了充分肯定。社市委还组织全体成员和支社主委、社员骨干等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十七大专题辅导,各支社也采用听报告、谈体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讨论,积极地用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年内,社市委还组织广大社员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广大社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
   2.与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学习教育相结合。九三学社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宝贵的精神和政治财富,是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社市委通过举办史传统教育讲座,学习王选、闵乃本、蔡秋芳、张雪岩等事迹,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座谈会、组织教育活动征文、印发教育活动专刊等活动,使广大社员进一步了解了九三学社的奋斗历程和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的历史贡献,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领导人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中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社市委还组织市委委员、机关工作人员及部分社员骨干到临淄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激发爱国热情。
  3.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社市委换届后及时调整充实参政议政委员会,建立并落实了主委担任重点课题组组长,副主委直接承担课题,社市委成员直接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注重调动各支部和广大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参政议政成效显著。2007年与社省委联合调研形成的《关于发展我省创意产业的建议》代表社省委作为2008年山东省政协会议的大会发言。2007年向省、市“两会”提交了17件建议、提案,其中《关于加速做强做大我市电声器件产业的几点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十届政协“优秀提案”。2008向市政协提交了26件提案,其中社市委《关于发展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为潍坊市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竞争力决策提供了依据,被作为市政协08年度一号督办落实提案,写入中共潍坊市委2008年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同时,社市委围绕重大问题参与政治协商发挥积极作用,社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任职成员和特邀人员也较好发挥了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职能。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新老成员、社员骨干之间进行多方面的传帮带,切实提高了政治交接的成效。
  4.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社市委坚持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激发广大社员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内在积极性,取得了丰硕成果。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九三社员中有26人次荣获市级以上各种表彰奖励,发表各种学术论文23篇,出版著作7部,撰写各类提案45件,荣获各级奖励成果20余项,其中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我市九三社员在国际风筝会筹备、(青岛)潍坊周对接、IT青年精英、海外学人创业潍坊行等重要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招商引资方面成功引进浪潮投资华光光电子、敦行国际OLED、欧龙科技、孚日光伏电等投资数亿元项目,为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成效明显。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组织农业专家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并配合潍坊电视台“乡村专递”栏目组制作了小麦、花生等农作物病虫防治专题片。多次组织义诊、扶贫等活动,诊治病人600余人次,捐赠了价值2500多元的药品。支持城市建设,社员个人为花博会筹款15万元,参与光彩事业又先后捐资捐物4万余元,社员李云台捐资助学的事迹被中国农电报道。
  5.与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建设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才能带领广大成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民主党派作用。新一届社市委成立后,及时进行责任分工,调整充实社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和妇女工作委员会成员,建立主委会、市委会、市委扩大会等会议制度,规范机关工作、财务工作等制度并严格执行,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社市委成员和各支社主委积极参加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有关学习培训,开展社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新提高。结合换届工作对基层组织适时进行充实调整,新成立了潍坊学院支社,寒亭支社进行了换届。积极向市和县市区推荐我社优秀社员作为党外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取得较好成果。2008年在各级换届的政治安排中,社市委推选出了省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副主席1名、常委2名、委员18名;县市区政协副主席2名、常委6名、委员31名,充分体现了我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代表性,为更好地履行职能打下了组织基础。在组织发展方面,2007年新吸收的15名社员,都是在社会各界和新阶层中品德高尚、年富力强、业绩突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全市社员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5%,具有高级职称的达70%以上。
  各项成就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教育活动的开展。总体上看,前一阶段教育准备和学习教育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学习教育无止境,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我们社市委有信心、有决心带领广大社员,在社省委和中共潍坊市委的领导下,在统战部的指导协助下,继续把政治交接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及引领各项工作的主线,结合支社全面调整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并通过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和开展“科技扶贫”与“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等社会服务工作,体现学习教育的成果,扎实搞好第三、四阶段教育活动,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步。
 
 
 
 

   
« 上一篇:加强领导 突出特色 力求实效 切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德州)
» 下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材料(济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1570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