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情况汇报(东营)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情况汇报(东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在全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社中央、社省委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意义重大,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我国政党制度的巩固和完善,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社市委按照社省委的安排部署,本着周密计划,突出实效的原则,结合东营实际,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活动开展打好基础
  新时期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展着深刻变化。国际上综合国力的竞争比已往任何时候都要激烈,我国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政治等各个方面的挑战。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并随之带来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与此同时,民主党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承担的任务和发挥作用的方式以及成员结构也有了很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就东营情况来看,老一代九三学社的开创者随着年龄的增大,逐渐退出了工作岗位,一批“60后”成员加入了九三,并在社市委、基层委员会、支社的领导班子中占大多数,他们思想活跃,视野宽阔,富有热情,但由于他们成长所处的历史阶段和环境不同,没有经历过老一辈九三人与共产党患难与共的历练,少数成员政党意识相对淡薄,缺乏对多党合作历史的了解,缺乏对民主党派历史责任和使命的了解。还有个别社员只看到共产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看不到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之不易的成果,思维方式有些偏颇。虽然这些问题发生在极少数社员身上,但若任其发展下去,将严重影响九三学社的健康发展,影响九三学社的政党形象,影响九三学社政党作用的发挥。因此,九三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非常及时和完全必要的,有利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巩固,有利于民主党派的发展和前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一定要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我市九三基层组织和全体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政治上完成新老交接,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继承和发扬我市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不断提高我社九三组织自身建设水平。
  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社市委成立了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委任组长,成员有副主委和秘书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基层组织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也加强了领导,明确“一把手”作为负责人,专门召开各基层组织社员进行了发动,引导和带领全体社员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投入到活动中来。
  二、发挥骨干社员的带头作用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九三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活动层次多、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要开展好政治交接活动,确保活动目标的实现,必须发挥好领导班子和骨干社员的带头作用。在第一阶段,我们以领导班子和骨干社员为重点,先后召开了社市委会两次,全委扩大会议一次,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七大文献,传达了相关文件,进行了动员,首先使领导干部和骨干社员先学一步,学深学透,统一了大家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发挥表率作用。以领导班子和骨干社员的学习教育带动了全体社员自觉地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质和根本把握好、发挥好。
  三、制定好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有计划地开展活动是关键
  有计划的工作永远比没有计划的工作更能确保效果。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内容丰富,更需要有一个科学、周密、合理、可行的活动计划。我们按照九三省委的活动方案,结合东营九三的实际,经全委会反复讨论研究,三易其稿制订了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工作和具体步骤。活动小组办公室又进一步对活动方案进行分阶段细化、具体化,依据方案,制订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时间安排表,使活动内容更加具体、细致、可操作。
  四、把握社员的思想状况,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进政治交接是一个非常复杂和严肃的政治课题,要搞好这个活动,保证活动的效果就必须深入把握社员的思想脉博,否则这项活动就会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我们在年轻社员中开展思想调查问卷,并通过走访和座谈,进一步摸清当前我市社员尤其是中青年社员的思想状况,他们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程度,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的理解程度,征询社员对社市委在自身建设中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理清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思路,把握住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关键和重点,为下一步有关针对性的开展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奠定了基础,确保活动的指导性和实效性。
  五、集中开展理论调研,强化对活动本身的研究,确保活动开展的深度
  在制定活动方案中,我们结合社省委部署的统战理论“四新工程”的要求,确定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作为2007年的理论研究课题。翻阅了大量的研究资料,从历史、现实、政治、经济、理论、实践各个层面进行了分析,围绕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大意义,政治交接实践运行中应当正确处理好的关系等方面比较深入地进行了分析,形成了六千余字的理论文章《浅论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及其在现实中的实现》,进一步加深了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提高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理论境界。
  六、分层次开展社员培训,确保活动的正确方向
  按照计划,3月-4月是培训月,集中安排社员培训。首先开展骨干社员培训,包括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任职的社员和基层组织的负责人,聘请市委党校教师和统战部领导举行专题讲座,主要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大上的报告,特别是其中关于爱国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论述。其次,组织新社员培训,请老社员给新社员讲授九三学社在东营的发展史,通讲九三学计发展简史,目的是更好地继承老一辈九三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同时,以基层组织为单位深入开展向王选、闵乃本、蔡秋芳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他们如何在本职岗位上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和高风亮节,进一步提高九三学社履行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实效。
  九三学社东营市委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尽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借这次九三省委王主委一行前来检查指导之机,恳请社省委领导多多给予指导和帮助。
 
 
 

   
« 上一篇: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 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日照)
» 下一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工作总结(聊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674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