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践行同心思想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践行同心思想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09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升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还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这为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最广泛的民主协商和各参政党今后的奋斗目标确立了正确方向。

 

基层组织作为民主党派组织机构中最微小的细胞,又是民主党派所有工作的基础。基层组织是我们九三学社组织的基础,是完成政党政治任务的基础,把基层组织建设好,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整体素质,才能把民主党派建设成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同心”行动重点要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四个方面开展,在突出品牌、注重实效上下功夫。作为九三学社一名基层组织班子成员,下面结合我社实际,就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一、当前基层组织组织生活面临的困难和原因

 

(一)突出问题

 

1、组织生活开展次数不多。不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较少,我们支社是组织生活和支社活动开展得较多的基层组织,但仍稍显不够,这主要受社员工作性质及客观因素的影响,

 

2、组织生活社员出席率低。从支社开展活动情况看,社员出席率只能达到50—70%,有时甚至不足50%。

 

3、组织活动普遍存在活力不足,新社员入社后热情持续一断时间后,对组织活动就会逐渐产生懈怠。虽然我们建立了有关考评制度,但是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

 

(二)原因分析

 

1、社员自身原因限制了出席活动的次数。

 

我们的社员来自方方面面,从事多种行业工作,在职社员因为本职工作繁忙,甚至经常从事野外工作,无法抽出时间也很难向单位请假参加社的组织生活;我们三支社中退休社员占30%,年龄最小的也已经63岁,由于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或居住地较远、交通不便等原因,造成了有些退休社员无法坚持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

 

2、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缺乏创新,无法满足组织成员的不同类型的需要。

 

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网络手段的层出不穷,信息获取的途径也多了起来,有些文件的传达依靠网络邮箱和QQ等工具就可以做到。基层组织活动单纯做上传下达,是远远不够的,组织生活必须多样化发展,活动的种类应尽量丰富,只有这样才使社员在组织里找到自己的价值认同,产生归属感。

 

3、组织生活经费紧张。组织生活不够生动活泼、缺乏吸引力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经费不足。目前我们支社为例,支社除了社费外没有其他经费来源,每位社员每年交纳60元社费,全支社20人一年的社费最多只有1200元,这在物价快速上涨的今天,很难有效开展各项活动。我们的社员分散在各个单位,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时连开展组织生活的会议室都很难找到。基层组织活动经费少,也限制了组织活动开展的内容和形式,一般为学习传达文件,形式较为单一,这就使社组织生活缺乏吸引力,社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社组织的凝聚力也受到考验。

 

二、搞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开展丰富多彩而有意义的基层组织活动。“同心”行动的重点要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四个方面开展。九三学社社员组成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常见职业分布为教师、医师、工程师等,因此我们的组织生活开展应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以增强吸引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通过组织生活培养社员对社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实现社员自身价值,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基层组织建设成一个融洽而又充满生气、积极向上的集体。

 

1、召开学习会、生活会,学习内容要精心选择。学习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在传达学习好文件和工作的同时,也可针对不同社员的需求和兴趣点选择不同的学习内容,如可选择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展开讨论,甚至可组织一些学术讲座和交流,为社员们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另外,对于统战理论和党的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可多探讨一些新颖的学习方式,如有奖征文、知识竞答等。

 

2、开展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作为民主党派,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聚焦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攻关,多建真言、实言和有用之言。参政议政工作是搞好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利载体和重要形式,基层组织活动应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目标,通过参政议政来体现民主党派自身的价值。作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支社的参政议政工作不光可以通过全社的信息网络以及社内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充分反映社情民意,也可以基层组织为单位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深入调研,形成初步调研报告或建议提案,根据社员的工作性质、业务专长及参政议政能力,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参加一些课题调研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一方面丰富了基层社组织生活,极大调动全体社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达到了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目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3、通过基层组织生活,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一方面可以以基层组织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帮扶救助活动,如到老人院、孤儿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儿童,资助辍学儿童等;另一方面,可以多组织基层组织的普通社员发挥自己的专长,参与到社市委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中去,如由医卫工作者组成的基层组织可参与义诊和卫生讲座工作,由有工程、农业等技术方面专长的社员组成的基层组织可参与扶贫咨询工作、技术服务等工作。通过社会服务工作,可增进社会公众对九三学社的了解和认同,提高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有一个科学具体、可操作性强的组织生活工作标准。九三学社中央于2010年5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为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社市委改进了新社员选拔程序,制定了宣传信息和社会服务工作量化考评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我们市直三支社还制定了“组织活动制度”、“学习制度”、“社员测评办法”,从参加组织活动情况,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情况,为组织建设提建议、做贡献情况,以及在本职工作中取得荣誉、发表论文、获得创新成果”等方面,量化测评社员,鼓励社员双岗建业,争做贡献。今后,我们应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建立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学习座谈、组织生活、组织发展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

 

(三)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的联系,争取支持。积极主动地争取基层中共党委的支持十分必要。一方面社市委每年应有重点的走访社员所在单位,了解社员工作情况的同时也可与其单位党组织加强联系,发挥九三学社智力、人力优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争取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拓宽经费来源方面有所突破;一方面,要使基层党委认为社组织是有作为的,从民主党派组织那里是可以听到有关建议的。党委的关心支持和社基层组织的积极努力相得益彰,在经费、时间、场地等方面都可以获得支持。 

 

当代日趋复杂的政治和经济格局,人们越来越多元化的生活、思想和观念,都对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本着务实、奉献的精神,在基层组织活动方面勤于思考、大胆实践,以“同心”理念筑牢思想基础,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更好发挥优势作用。在“同心”实践中争创一流业绩,在本职岗位上展现优长,在党派工作中作出表率,在参政议政中多献良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张洪涛)

 

   
« 上一篇:“同心”报告会感受
» 下一篇:践行同心思想 积极参政议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654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