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同心同德 同向同行 以“同心思想”完善高校民主党派基层建设
   
同心同德 同向同行 以“同心思想”完善高校民主党派基层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09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根本保证。它不仅关系到调动民主党派成员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关系到高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到人才的培养,还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与完善。因此,高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一个务必关注和研究的课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思想的统一、行动的一致、力量的凝聚,都需要以取得共识为前提。高校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是推进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基础。如何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任务的要求,以创新的精神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高校党派成员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作用,提高他们在参政议政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在经济建设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人才智力优势,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同心思想”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内涵,坚定践行“同心思想”,是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重要任务。

 

一、为基层组织建设指明方向

 

高等院校担负着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任务。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传播、弘扬、创造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和任务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就是要紧密围绕高校建设发展的中心任务,按照“同心思想”的要求,在思想政治上与高校党组织保持高度的一致,在实现发展目标上与高校党组织同心同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与高校党组同心同行。

 

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汇集着一大批高学历、高职称的高级知识分子,是民主党派代表人物产生的源头,其中许多人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知名专家、权威学者,这就决定了高校的统战对象具有层次高、影响大、代表性强的特点。他们能够站在一定的政治高度,以比较超前的意识审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往往是非同凡响。

 

因此,各级党委以及统战部门要高度重视民主党派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参政平台;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与创造性。同时,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特别注重在党派成员中贯彻好、落实好、宣传好、践行好“同心思想”,在“同心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的组织建设。

 

二、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高要求

 

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要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是践行“同心思想”的必然要求。人才培养是高校一切工作的中心,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只有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才能为高校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的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发挥其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这个大局服好务;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才能真正成为践行“同心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

 

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要与提高其成员自身素质相结合,是践行“同心思想”的关键所在。中国有句俗话“名师出高徒”。“名师”不仅是学问好,更重要的是要人品好,这就是常说的“德才兼备”。民主党派成员中,很多都是高校教学工作的骨干,提高其自身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是践行“同心思想”的根本前提。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迅速推进的今天,高校早已不再是一个平静的港湾。中西文化的交融、各种思潮的碰撞,使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变化,老师们也在发生着变化。而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大学生们有着深刻的影响,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直接的教育作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有责任有义务引导其教师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感,为人师表的光荣感,创造价值的自豪感等等,才能使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真正成为“同心思想”的实践者。

 

三、为基层组织建设开辟新思路

 

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也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社会上的各种思想观念,对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也带来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加之,高校年轻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历史和传统了解不多,对各民主党派的历史知之不深,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作用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其参政党意识相对淡漠,对民主党派组织生活缺乏热情。有的在思想上没有把自己摆到民主党派成员位置上认真履行职能。

 

由于历史和成长时代的不同,相对老一辈而言,近几年发展的民主党派成员政治锻炼少。相当一部分人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根本没有经过任何政治风浪的考验和磨练。因此,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问题,既缺乏感性认识,又缺少理性思考。从而导致部分成员对民主党派地位作用的认识比较模糊或偏颇,对多党合作必须由共产党领导这一历史结论和现实要求、对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参政党如何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等缺乏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相当一部分年轻成员,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不高,自觉性不强,普遍缺少马列主义理论基本功底,在从事政治活动的过程中,往往表现出政治上的幼稚性。这些都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心思想”的提出为我们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开辟了新的思路。

 

首先,要解决好思想上同心同德,不断增强党派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要与学校各级党组织保持高度的一致性,这是根本的政治原则。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把践行“同心”思想和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基础。抓好思想建设是提高参政党素质的关健。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高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经济体制改革、高校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和人才市场带来的人才分流,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出现不同利益群体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他们在经济收入、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变化加快、差距拉大,并产生一些难以避免的矛盾和摩擦。针对发展变化的新情况,高校民主党派组织要在统战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加强对组织成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参政党的素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必须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教育民主党派成员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使他们能够在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站稳立场,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共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成为维护学校稳定支持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次,要解决好目标上同心同向的问题,那就是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小康社会共同努力奋斗,这是必然的政治要求。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就是要解决好坚定跟着共产党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共同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神圣使命。

 

综上所述,加强高校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是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和发展多党合作的重要保证。为此,一定要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打造鲁苏豫皖交界科学发展高地做出新贡献。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二支社  刘辉)

 

   
« 上一篇:我的“中国梦”
» 下一篇:浅谈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心合作的基本经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53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