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扬“同心”传统 践“同心”思想
   
扬“同心”传统 践“同心”思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09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经验作出的深刻论述,体现了对统一战线本质规律的科学把握,揭示了统一战线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为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统一战线要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同心”思想,使之贯穿于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成为广大成员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从内涵上说,“同心”包括三个方面,即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如果外延回答的是和谁同心,那么,内涵回答的则是同什么心或在什么地方同心。思想上同心同德是基础。思想上发生分歧或偏离,同心将成为沙滩上的房子,迟早要坍塌的。所以,思想上同心同德是基础。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思想上同心同德主要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也是民主党派的理论基础。目标上同心同向是根本。目标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如果目标不一致,南辕北辙,那还有什么同心可言?对于我们九三学社来说,目标上同心同向主要指: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以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目标。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行动上同心同行是关键。不论思想上也罢,目标上也罢,最终都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行动上,或者要依靠行动来实现。所以,行动上同心同行是关键。对于九三学社来说,行动上同心同行主要是指:一是做好本职工作,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堪称一名优秀的工作者;二是厉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争做一名合格的民主人士。 

 

“按照“同心”思想要求深入推进“同心”行动长期以来,我国统一战线工作一直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在统一战线中实施“同心”行动,是坚持以“同心”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重要体现,也是更好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统战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把实施“同心”行动作为统战工作的突出亮点,精心谋划、倾力打造,使之成为体现统一战线特色的标志性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立足本职,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工作水平“同心”思想在统一战线深入人心,成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方向引领;“同心”行动在各个领域有效开展,成为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品牌。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认为主要就是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一是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要认真学习,坚定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水平,加强政治修养,保持同心、同德、同行,将思想意识统一到同心工程中来,切实提高践行“同心”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要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以解除病痛为己任。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好患者,将有效地提升党形象。坚持以“同心”思想打造特色品牌。“同心”行动是体现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的生动实践,重点要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四个方面开展,在突出品牌、注重实效上下功夫。争创一流优质服务医院,提高医疗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群众满意探望孤寡老人,把党的温暖带到敬老院。同心共筑中国梦。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四支社  陈静)

 

   
« 上一篇:对同心行动的诠释
» 下一篇:学习“同心”思想心得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9703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