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 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人民幸福
   
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人民幸福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10

——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一点体会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丽中国”这一表述被首次写进报告,引发了人们广泛而持续的热议与思考。

 

“美丽中国”概念由提出到写进党的报告,经历了一个相对长的探索、发展过程。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党中央相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等新的发展理念和战略举措。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并将到2020年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2010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发展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矿业,推广绿色消费模式,推行政府绿色采购……“绿色发展”被明确写入“十二五”规划并独立成篇,表明我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而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可见,党的十八大从政党与国家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大计来论述,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同时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

 

“美丽中国”成为解读党的十八大的一个独特视角,从而受到社会各界的热议。有人认为“美丽中国”是一个生态学概念,有人认为它是融生态学和社会学等多学科为一体的综合概念,也有人认为“美丽中国”是一个美学概念或学术概念等等。可见,“美丽中国”是一个具有丰富内容和深刻内涵的概念。从党的十八大相关表述来看,“美丽中国”具备三个基本要点:一是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三是服从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党的奋斗目标。

 

立足于三个基本要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首次强调建设“美丽中国”,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尤其强调了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生态文明的融入。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

 

紧密相连,建设“美丽中国”,核心就是要按照生态文明要求,通过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建设,实现生态良好、经济繁荣、政治和谐、人民幸福。可见,“美丽中国”不仅仅是“山青水绿”的环境之美,更是环境之美、文化之美,时代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的总和。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进一步深化,是中国价值、中国目标和中国道路的统一,更是时代趋势、人民呼声与集体智慧相统一的必然体现,它的终极目标在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具体而言,“美丽中国”具有这样几层寓意。

 

一、“美丽中国”体现科学发展的和谐之美。科学发展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理论指导和保障,倡导“美丽中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种方式。

 

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美丽中国,强大富裕却环境污染同样不是美丽中国。从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到党的十六大倡导的、十七大确立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再到党的十八大首次明确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在致力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都在强调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与生态文明的和谐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普通的词汇“美丽中国”出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里,被明确写进党的文件,它无疑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美丽中国”首重“建设生态文明”,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置于总体布局的高度。改革发展让我们摆脱贫困,我们不要山清水秀却贫穷落后,但是强大富裕环境污染严重同样不是“美丽”的中国。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已经成为中国百姓对“美丽中国”的最直观解读。

 

总之,可感、可知、可评价的“美丽中国”概念的确立,表明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越来越尊重自然,越来越尊重人民感受。同时,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使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地位和高度,同时也标志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迈入了一个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二、“美丽中国”展现温暖感人的人文之美。“美丽中国”这一词汇之所以受到人们的热议,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在于它形象地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图景进行了充满人文情愫的界定。它一改之前工作报告中冷冰冰的客观而又客套的官方表述的“老面孔”,而赋予它以柔软、悦耳、富有诗意的人性表述,从而使它具有了一种充满人情与人性的人文之美。

 

“美丽中国”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关心和对改善民生问题的密切关注。可以说,以人为本也是本届党中央执政理国最有富创新和特色的地方。十八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美丽中国”向民众发出了一个“美丽”的讯号,看如今,走基层听民声、转作风改文风、反对浪费打击腐败已蔚然成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乘着十八大的东风,美丽中国正在上演一出磅礴大剧,我们有理由相信建设“美丽中国”的“美丽”梦想终有一天会变成美好的现实。

 

三、“美丽中国”必然要实现中国人民的生活之美。建设“美丽中国”,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美好蓝图。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同时也是我们党顺应历史、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掷地有声的话语犹在耳畔。这是党对13亿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一个执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美的生活需要美的创造。生活之美既来自于历史的传承,更来自于新的生活创造和实践。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告诉我们: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追求和目标,也是“美丽中国”所要实现的基本追求和目标。

 

金蛇狂舞,春雷阵阵。从中央到地方,打造“美丽中国”的布局谋篇正在展开。建设美丽中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对新形势下党的使命和宗旨提出的新要求。“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乘着中共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的东风,团结一心、

 

携手共进,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干事创业,为早日实现“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  侯长振 )

 

   
« 上一篇:建设“生态菏泽”的几点思考
» 下一篇:建设美丽中国,从我做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087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