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5-24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万吨巨轮,需要灯塔的指引,才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中华民族,依靠旗帜的引领,方可闯险克难,再创辉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世界瞩目,万众期待——

 

11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宣示: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这一宣示,似一声春雷,在中华大地上引起强烈共鸣;象一阵细雨,慰藉了人民由衷的企盼。

 

今天,我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处于改革开放攻坚时期。回首过去,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着眼未来,既面临难得的机遇,更面临国际形势迅速变化、金融危机持续发酵、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社会转型压力加大等一系列挑战。在这样的阶段,需要我们更加坚定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高举伟大旗帜  引领中国未来

 

胡锦涛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九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持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特别是近三十多年的艰辛跋涉,从发展市场经济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在改革开放中闯出了一条中国人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

 

在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人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近十年,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高举伟大旗帜  推进改革创新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总结过去十年的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思想上的新解放、理论上的新发展、实践上的新创造。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当前,学习十八大精神,首要的就是要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在当代中国,发展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部署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不断解放思想,善于抢抓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就要求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以更好更快的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要按照十八大的部署要求,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情倾力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加人民福祉,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发展之所以是科学的,就在于它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诸多难题,只有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化解制约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保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才能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只有坚持统筹兼顾,才能真正处理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各方面具体利益的关系,更好地推进科学发展。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发展力量

 

十八大提出:“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民主党派是可以大为作为的,更是应当大为作为的。

 

学习十八大精神,就要明确党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融入发展全局、承担历史责任、高效履行职责的期待;就要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强素质、树形像、做实事、求实效。

 

一、践行“同心”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于加强民主党派工作、发挥民主党派作用更加重视,2005年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2012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这对于进一步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对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民主党派学习十八大精神,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参政党队伍,重点之一就是加强对成员的“同心”思想教育。参政党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以共识坚定立场,以目标引领方向,以实践推动发展。要准确把握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内涵,牢固树立同心思想,倾力打造“同心”品牌,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参政党,目标追求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致力于共同的理想和事业,不辜负历史、国家、人民赋予的使命。

 

二、打造品牌工程,更好履行职能。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

 

客观上,各级党委、政府已经为民主党派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可以预见,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推进,这个舞台将越来越宽广,民主党派发挥作用面临着越来越好的客观条件。主观上,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作为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拥有一大批关心国家发展、专业造诣突出的优秀人才,有能力、有意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奉献自己的力量。

 

当前,民主党派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充分发挥自身具有的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围绕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在健全制度、规范工作、凝聚智慧、整合力量方面多下功夫,在转变思想观念、坚持开拓创方面取得新进步,在讲真情、建诤言、做实事、求实效方面取得新突破。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民主党派要围绕经济方式转变中存在的调整产业结构、自主创新、低碳经济、民生改善等方面突出问题,凝聚焦点、立足高点、切入要点、形成亮点,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延伸。民主党派要把握好定位,健全专家队伍,发挥整体力量,围绕社会急需、群众企盼的方面,找准着力点,打开突破口,扩大影响面,建设品牌工程,在“保增长促发展,保民生促和谐,保建设促提升”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副主委 于党辰)

 

   
« 上一篇:更好的教育 更美好的明天
» 下一篇:学习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0072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