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社威海市委建言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
   
社威海市委建言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8-16

在今年威海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作了《关于大力推动市区公交优先发展的建议》的议政发言,提出政策理念优先、路权保障优先、大站快车优先、场站建设优先、资金保障优先等五个优先发展公交的建议。议政会由电视台现场直播,发言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共鸣,市委书记孙述涛对提案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期威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确立了公交发展的优先地位,这是地级市中首家出台公交优先发展的意见。关于提案中提出的“政策理念优先”的建议,《实施意见》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考核机制。计划到2015年全市将基本形成以大容量、环保型公共交通车辆为主体,城乡一体、服务均等的公共交通体系,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15标台以上,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27%,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到2020年,建立起区间大线路、区内小循环、大线路串联小循环的城乡公共交通体系,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18标台以上,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35%。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意见》要求,对提案进行了认真落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的规划布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运营服务、资源配置、资金补贴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付诸实施,突出抓好2013年至2015年威海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主要任务的分工落实,开启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新格局。关于“大站快车优先”的建议,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论证开通“K”字公交车,计划在原12路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增开大站快车,拟投入10辆长12米的新能源绿色空调公交车从事运营,沿途设置15个站点,班次间隔约为12分钟,该线路的开通将实现市区与经区、高区区域的有效贯通。关于“场站建设优先”的建议,在市规划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环山路停保场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可供80辆公交车停放,满足200辆公交车的后勤保障;寨子公交停保场今年也将规划建设,预计可以停放40辆公交车。关于“资金保障优先”的建议,市财政局计划拨付资金三年内购置711辆环保型公交车,淘汰611辆黄标公交车。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城区公交车辆的购置更新,其中今年上半年5000万元已拨付到位,用于购置230辆环保型公交车,淘汰210辆黄标公交车。

 

目前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正在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全域城市化带动市域一体化”的总体战略,稳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完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坚持政府主导加大城市公共交通投入,建立长效补贴补偿机制,争取有关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进公共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公共交通迈上更好前景。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  曲兴)

 

   
« 上一篇:社威海市委主委贾国哲参加全市统一战线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 下一篇:潘延红和黄勇参加聊城大学统战部组织的“老区行”教育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520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