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川婆婆
   
川婆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12-03

川婆婆麻辣鸡位于文化东路中间位置的南侧,挺不显眼的。开店的是一对小夫妻,带着一个上小学二年级的男孩子。男孩子大大的眼睛,宽宽的额头。丈夫戴着眼镜,长得稍胖而敦厚,眼睛跟儿子一样大而明亮,总扎一条白色的围裙。妻子有一米六左右,身材一般般,面相也很朴实,穿着干净简单。见了食客总是羞涩地说:要涨涨价呀,没法干了。我们一家三口去别的店吃一顿,有菜有肉的又能吃饱,怎么也得七八十。在我们这店,只要四五十就够了。

 

她的说法我挺同意。而我,也正是这些食客中的一员,冲着这一餐人均不足二十元才常去光顾的。我不算个富人,也不算个太穷的人,可还是喜欢便宜点又可口的饭食。这儿一碗鸡丝面才五元,别的店至少也得八元到十元。最关键的是,这儿鸡丝面的汤汁是纯正的鸡汤,味道就是老娘炖鸡仔的那种鲜浓。还有,这儿半只麻辣鸡十五元,虽然只盘距在那个长椭圆的白玉似的鱼形盘的底部,可是,味道真的不错哦,麻辣鲜香,清清爽爽。我喜欢拣拾那里面的炒花生豆,脆脆香香,回味无穷。还有,这儿的主打菜砂锅系列,价格也不过7-12元之间,都是我喜欢的。有鲜嫩的海鲜砂锅,白得透亮的豆腐砂锅,绿得耀眼的青菜砂锅……每一种砂锅,都是清清爽爽,飘着新炖出来的鸡仔汤的鲜味。酱牛肉有些贵,十八元一小蝶,估计只能有十片左右。老板娘总是满怀愧意地对我解释,生牛肉二十多元一斤啊,一斤只能烀出四两。就这,我一盘才赚你一两元。我于是也满怀愧意,不知餍足地低头享用我这价廉物美的饭食。小店里的碗具杯盘都在消毒柜里放着,想喝水可以自己倒,也可以找老板娘。这也是合我心意的。我特不喜欢那些一套套封装好的餐具,自己再去洗一遍吧,实在太麻烦,不洗吧,又实在硌得慌。还有,那种餐具真是毫无特色啊,清一色的没有感情的白,就象太平间里蒙着白布的脸色腊白的人体。

 

有时候我会在晚上下班时踱去。其时夕阳在远远的西方眨着眼睛,路边的树木轻轻地晃着腰枝。尘嚣的城市开始打扮好自己,准备迎接热闹的夜生活。我边走边欣赏路边参差的树木,跟它们用心交流着这一天的心得。这时候店里通常没有一个食客,小男孩坐在靠门处的一张餐桌上认真的写作业,女人时不时过去指导一下。我拍拍小家伙的头,他诧异而不耐烦的瞪我一眼,我笑了。他便低下头,继续认真的写作业。丈夫有时候会呆坐在店里的一张餐椅上瞅着门口发呆,有时候会在里面忙碌。见到我来,总会憨憨地一笑。我慢慢吃着我的简单饭食,颇有趣味地看着这一家三口,温馨而安宁。

 

我曾就我观察到的这个小店的营业额算过一笔账,郑重其事的告诉店主夫妇这样下去长久不了,两人总是一脸凄苦地默认。孩子上着学,二人没有别的谋生之路,请雇员又请不起,不请雇员服务跟不上,来的客人就少,还能怎么样呢?我心下剧痛,深知这便宜的饭食是吃一天少一天,却又无可奈何,只能默默地,更用心地品味自己吃到的每一口饭菜。

 

有两个月没去了,脑子里也就渐渐淡忘了这一对小夫妻。忽然有一天,一个朋友提议,去你常提起的那个川婆婆吃麻辣鸡吧?我踊跃着带路。车子泊在小店门外时,我才发现门牌换了,原来的绿底红色的“川婆婆”三个字换成了棕底白色的“川婆干锅”四个字。门脸依然,进得门来却人声鼎沸,男男女女们推杯换盏,热闹非凡。一个浓装的妙龄女子迎上来问吃什么,我惊讶地问原来开店的小夫妻呢?女子答不知。然后又极麻利地把我们领到座位上,顺手递上来菜单。香料味很浓,汤上浮着一层腻腻地说不清楚的油红,味道却强烈而冲击。我跟朋友推杯换盏就着一锅油腻的鸭头排骨喝起啤酒来。这一餐,我喝多了。

 

再也没吃到那清清爽爽的饭食。

 

 

                                                             (九三学社威海市直支社  孙望) 

 

   
« 上一篇:落 叶
» 下一篇:漫 话 旅 游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224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