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古诗中看“秋”
   
古诗中看“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12-04

天空渐高渐远,云淡起来,风也轻柔了许多。雨偶尔光顾时,脚步也不再又重又急。酷暑终于在祈祷中过去,最美的季节来临了。

 

“欲讯秋情众莫知,喃喃负手叩东篱。”逢上这样的日子,心境如渺渺清空、浩浩大海,平静、安详、淡泊。所以想到秋,便念起陶潜之类的隐士。仅做了80余日彭泽县令的陶潜,弃官归隐田园后,固守穷节,耕种为生,直到老死。他最爱秋,最爱菊花,一生孤独高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翻开这位伟大田园诗人的诗词,字里行间无不闪烁着秋天的灵气,没有浮华,没有躁动,却有从骨子里溢出的、不向世俗低头的傲气,陶潜把秋天的美丽发挥到了极致。

 

然而秋天亦有让人感怀的一面。落叶轻飞,枯枝萧瑟,寒气侵骨。换一种心境,秋天却是破败的,令人感伤的。战国时楚国的宋玉,曾在《九辩》中叹道:“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此后文士多借“悲秋”抒发感伤情绪。柳永在《雨霖铃》中说“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南唐后主李煜一句“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深深的刻画出了他的落寞与无奈。就连豁达潇洒的苏轼,对着仲秋的月亮,也感叹“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生百味,唯有深秋的月亮知道罢了。

 

在众多写秋的诗中,我独爱陆游的《秋声》。“人言悲秋难为情,我喜枕上闻秋声。快鹰下鞲爪嘴健,壮士抚剑精神生。”秋天最宜于作战,是打垮敌人、收复失地的好季节。全诗淋漓酣畅,洋溢着昂扬的斗志。还有辛弃疾的“沙场秋点兵”更是波澜壮阔,让人豪气顿生。在我看来,陶潜诗里流露的老庄思想,美则美矣,却未免失于懒惰与逃避。秋天,应该是发愤图强的,而又平静淡泊的。是细水长流,是努力在芸芸众生中做好一个普通人,却又不为名利等身外物的得失而苦痛和狂喜。也许,这才是秋天真正魅力所在。

 

于古诗中看秋天,看人生,真是“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

 

 

                 

 

                                                      (九三学社烟台大学基层委 王玉洁)

 

   
« 上一篇:童年的小河
» 下一篇:落 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107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