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拜谒新圣女公墓
   
拜谒新圣女公墓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3-13

到了莫斯科,在朋友的鼓动下,去了一个计划外的地方转了转。结果是不去不知道,这一去,不仅开阔了视野,还被深深感动,成就了这篇文章,也成就了新圣女公墓在我心中圣洁的形象。

 

此地就是世界上惟一一处被命名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墓地——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说实话!一开始听说游公墓,还说好多人趋之若鹜,笔者很不以为然,认为朋友在造名声,充当说客。但走进去,笔者的感觉完全来了个180度大转弯。那叫做相识恨晚,可谓不来后悔啊!

 

新圣女公墓是前苏联为各行各业中的卓越人士逝后安葬的一个国家级公墓,由前苏联和后继者俄罗斯内务部门统一管理并负责实施。园区被统一划分为多个区域,依据逝世年代和成就领域等就近划分,便于祭扫者瞻仰、凭吊!

 

园子很大,因为没有导游,一开始我是瞎撞。后跟着一个旅行团的导游,才算明白一二,也才能在此给社友做个交代!

 

我们先在门口直冲着的一个街道行进,我第一个重要发现,是看到了芭蕾舞皇后——乌兰诺娃的墓地。

 

她在第一条街的第一个路口的右侧,墓碑用白色大理石建造,与这位芭蕾皇后的白色舞裙和高贵气质十分匹配!墓碑自上而下,通体是一个芭蕾舞女的浮雕,足尖笔直,亭亭玉立,舞裙摇曳,活脱脱一位天鹅仙女造型,让人无不怀念这位芭蕾皇后的昔日辉煌!

 

顺路走进正冲着的一个里院,这里就笔者了解到的知名的几位名人墓而言,好像以科学家和文学家为主,我侧重文学家问了问,找到了契柯夫、果戈里、屠格涅夫等的墓地,拍照好留下直观印象!

 

返回头往后走,看到了此行的重点目标!

 

去世不算久的新俄罗斯的缔造者——叶利钦墓,赫然矗立在公墓中央的一个过道上,位置醒目。最不同寻常的是他的墓碑不仅大,而且是常人不可能享受到的俄罗斯国旗。我在墓前站立半天,思索着这位伟人不寻常的一生和他的不凡举动对俄罗斯今天的影响。看到俄罗斯当局对他的厚待,感觉俄罗斯人民还是对他的易帜行动采取了褒扬的态度!

 

叶利钦的政坛举动想必对俄罗斯的影响还会继续,历史也将为他留出一个位置,来证明他的是非功过。笔者在此不想多说!

 

笔者要说的是,俄罗斯确实需要进行一场彻底的改革,至少在经济领域!我一路上深为俄罗斯(人们不都说首都可以代表国家的一个侧面吗)处处表现出的萧条景象而心痛,他毕竟与我心中的那曾经藐视天下的强大帝国相距甚远!昔日的巨人沦落到今天的样子确实出乎我的意料!

 

我漫步在墓园中,浏览着一个个墓碑,那妻子对丈夫,丈夫对妻子,儿女对父母,父母对儿女,还有战友之间、学友之间、同事之间………通过艺术方式的对逝者哀思的种种表达,不禁让我眼眶湿润!通过我拍得照片,或许能体会一些。可惜我不懂俄文,文字领悟的感染力就弱一些,但我在现场是深深被感动了!

 

一位雕塑家妻子不仅塑了一少女偎依在早逝的丈夫墓前,还塑造了一对风华正茂的男女青年在丈夫的墓碑上。一位年轻的艺术家妻子对逝去丈夫的深深哀思被演绎的声泪俱下,缠绵情深!我不禁遐想起来,这是一位多么细腻温柔,卓尔不群的艺术之女啊!上帝为何要早早夺走她心爱的丈夫……

 

新圣女公墓中还有我党“左”倾代表人物王明的塑像,我对王明影像印象不深,但看到墓碑胸雕很明显感觉是晚年发福的王明,想想自己革命一生,却异国安葬,还望社友朋友告知我其中详情,以免释惑!

 

最后我去看了赫鲁晓夫的陵墓,其陵墓很大,可能与其身份相关,一白一黑两道大理石中间是赫鲁晓夫的头像,讲解者说:这说明赫鲁晓夫功过一半一半,看样赫鲁晓夫的是非功过墓碑已给出了鲜明的评价!

 

走出公墓,我仍沉浸在深深的回忆中,一是梳理刚刚看到的公墓中的人物群落,二是被公墓的艺术氛围深深感染,我着实没想到公墓还可以建设的如此雅致、如此温馨、如此感人……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丁元喜)

 

 

   
« 上一篇:诗情画意牡丹城
» 下一篇:破裂的友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314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