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诗情画意牡丹城
   
诗情画意牡丹城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3-13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是唐代刘禹锡笔下雍容华贵、倾国倾城的牡丹。菏泽--我的家乡,就因盛产牡丹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牡丹城”。我有幸生活在这座美丽的牡丹城中,每当谷雨时节,在路边随处可见色泽艳丽的牡丹花,粉黛浓淡,各不相同。我伴着芬芳馥郁的花香去上班,一路行一路赏,甜蜜的心情犹如亲吻着花蕊的蝴蝶蜜蜂,悄悄沉醉在春风花香里。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细雨霏霏,我都与牡丹相伴着,见证着她一季季生机盎然地生长。

 

还记得小时候,要看牡丹必须待节假日,让妈妈骑车20多里地带我去牡丹园才能一睹牡丹的芳泽。那时只有一条公路通往牡丹园,仅能并排行驶两辆车的路面被四面八方涌来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三月的骄阳虽然不似夏季般肆虐,但是炽热的光混合着满是尘土的风足可以模糊人的思维,点燃人们焦躁不安的情绪。心急的人们有的小心翼翼地从路边斜坡上绕,有的索性从一旁的麦田里过。那时在路边焦急等候的情景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而记忆里的牡丹园,除了牡丹外,就是黄土路和竹篱笆,每次看牡丹回来必然卷回一身的泥土。

 

如今每到牡丹盛开时,菏泽满城飘香。城区的主要街道旁都种植了牡丹,人们可以很方便地赏到牡丹花。位于市区内的天香公园更是一个汇集牡丹精品的开放式特色公园,这里的牡丹与翠柳河畔相依,与亭台楼阁相伴,成了菏泽人观赏牡丹的首选地。上班前、下班后,这里多见锻炼、休闲、赏花的人们。于晨风中、暮色里,着朝露、伴华灯,或畅意慢跑,或缓行驻足,徜徉于花潮中,呼吸着扑面而来的花香,那份惬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也正因此,人们才能有幸与牡丹朝夕相处,才能赏到“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丹景春醉容, 明月问归期”的动人景色。才能悟到“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的浓郁意境。才能在春阳下,在霏雨中,在曙光和夜幕中真切地感受牡丹不同的美。不过,外地游客来菏泽赏牡丹则是一定要到以曹州牡丹园为首的三大牡丹园区去看一看的。

 

曹州牡丹园以种植面积大著称,近年来菏泽政府又进行了新建和扩建,在这里可以花卉与园林并赏。看“国花魂”雕塑,远观似一朵盛开的红牡丹,近看又似是花仙子轻盈地旋转着舞裙徐徐迎来。再看文化石柱和“葛巾、玉版”雕像,回眸历史,感悟菏泽悠久的牡丹文化。登上观花楼极目远眺,对面国花馆遥相呼应,东边国花门外,雷泽湖似一块碧玉镶嵌在五彩斑斓的花海中。牡丹园内,菏泽名家们的牡丹书画、摄影作品,以及门类众多的民间技艺,让游客不仅能感受到菏泽浓厚的文化气息中,而且还能融入鲁西南人民的豪放与热情中。

 

百花园以种植精品牡丹著称,在这里可以赏到牡丹花王、金、赛雪塔等560多个品种的牡丹。而古今园则以种植年代久远而闻名。古今园始建于明初洪武年间,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里不仅有牡丹百花,还有松柏编就的牌坊、城楼和狮虎造型,更有百年历史的龙爪槐、翠兰松。

 

菏泽的牡丹经过一代代地培植繁育,现在已有红、白、粉、蓝、紫、黄、绿、黑和复色九大色系,极富观赏价值。看那红的灿若朝霞,粉的晶莹剔透,黄的镶金带玉,蓝的素洁淡雅,黑的浓如墨染,白的明朗怡人……

 

说到赏牡丹,不得不提的是雨中观花。牡丹花在春雨中尽情地舒展着身姿,有的花与人同高,枝叶苍劲古朴;有的则稳重端庄,小小的植株上花盘紧密相依,浓缩了全部的芬芳。看那翠绿的叶片上托起点点晶莹的雨珠,可是牡丹仙子馈赠的珍珠?再看绿叶丛中那一朵朵牡丹花,或随风盛开,枝头争俏;或依枝傍叶,若隐若现。而那含苞待放的花蕾则如同回赠给牡丹仙子的一枚枚圣果,在春雨中默默诉说着对仙子的依恋与眷念。雨中赏牡丹春雨带着泥土的气息更添了一份清新,人们在雨帘花海中漫步如痴如醉,真有了那种沉醉不知归路的感觉。难怪明朝冯琦有《牡丹》诗曰:“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

 

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为牡丹倾情赋诗。唐代诗人王维红牡丹道:“绿艳闲且静,红衣浅复深。花心愁欲断,春色岂知心。”显然已经达到了人与花共知的境界。清朝画家刘灏赋诗曰:“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形象地描绘了牡丹花盛开时绚烂多姿可与朝霞媲美的景象。 白居易更是写出了300多字的《牡丹芳》,咏叹“绝代只西子,众芳唯牡丹。

 

我也禁不住想用自己蹩脚的诗行来咏赞牡丹,看那“白牡丹”的花蕊——凝脂聚红苔,鹅黄渡紫艾。泛舟香雪海,三月醉春来;再看“豆绿初绽”娇艳可人——豆寇颜色着芳华,绿玉镶珠润枝芽。初开香泽耀碧云,绽得东风一盏霞。我还想用画笔来描画牡丹的美,却遗憾笔拙难成。不过菏泽城已经有很多知名和不知名的画家用丹青来孜孜不倦地记录牡丹的美。从牡丹刚刚抽出芽苞到长出嫩叶,从蓄出新蕾到初绽花瓣,从盛情怒放到风吹花零落,再从牡丹结籽到冬雪掩映下的枝干。他们用笔墨蘸满家乡情怀,抒发内心深处对牡丹的热爱。看那一幅幅画作,有的色彩鲜艳、热情似火,有的淡墨泼就、清风徐来,有的刚劲有力、笔锋粗壮,有的笔法细腻、流畅自然,有的栩栩如生、浑若天成……我相信,他们画出的每一株牡丹都是自己心中的至美。

 

勤劳质朴的菏泽人除了用诗歌、绘画、摄影来寄托深深的牡丹情结外,还用面塑、剪纸、麦秸画、桃木雕刻、葫芦烙画、瓷刻、布贴画、绳编、发绣等许多意想不到的方式来表达家乡牡丹的美。心灵手巧的他们因热爱鲁西南这片热土、因热爱国花牡丹而凝聚智慧、创造奇迹。

 

如果说这些艺术表达形式是人们心底真情的流淌,那么牡丹籽油的研究问世、牡丹糕点的生产、牡丹化妆品的应用等等,更有力地拉动了菏泽牡丹产业的链条。美丽的菏泽牡丹将不再仅仅是园中花,她正驾着科技创新的车轮,悄悄驶入千家万户的生活。

 

还有许许多多的菏泽人,他们尽心尽力地履行着社会责任,在不同岗位上为打造美丽牡丹城、描绘菏泽新蓝图而默默无闻地工作着。是他们共同挥就了意气风发、激情昂扬的菏泽发展新篇章。

 

这就是我们的新菏泽,诗情画意的牡丹城。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周艳丽)

 

   
« 上一篇:父 亲
» 下一篇:拜谒新圣女公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575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