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 亲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3-13

夜里做梦,还是母亲。临近年关,母亲病了。

 

昨天回去,看到躺在床上的母亲,那么憔悴。我无法原谅自己,其实,我多想替母亲来承受这病苦。

 

父亲的感冒基本痊愈了。又恢复了那个乐观坚强的父亲。可母亲不行,她有头痛的病根,不能生气,也不能太操劳。每当农活不忙的时候,母亲照例会病一场。母亲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就是一个操劳的命。由于自己无法给予母亲清闲的生活,我时常责怪自己。

 

今年是母亲的本命年,记得前两天给小妹打电话说要给母亲本命年买些东西。还没等我们去买,她却病倒了。

 

前天晚上打电话,听着话筒那边母亲的状态还可以。没想到,昨天回去,她却躺在床上。

 

母亲很节省,大冷的冬天舍不得开热风扇,就连煤火炉也舍不得一直打开着取暖。她躺在床上,还是在我的极力要求下才打开了热风扇。等我中午出去回来,发现热风扇早已被她关掉了。

 

家务都是母亲操持,所以,父亲连一顿像样的饭都不会做。他只会下面条或者熬粥,即使面条或者粥也是勉强为之,让人难以下咽。所以,即使母亲病着,也得支撑着下床做饭。有时我会怪父亲,但他们共同生活了三十几年,都已经习惯了。母亲早已习惯了为父亲做每顿饭,而父亲也早已习惯了每顿饭由母亲来做。这个家,就是他们在磕磕绊绊和相互习惯中走过来的。辛辛苦苦养育我们兄妹三人,长大成人,结婚生子,各自有了各自的生活。

 

对于母亲的衰老,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由于条件所限,我们兄妹三人一直没有过上自己所向往中的幸福生活。但在外人看来,母亲的生活也算是幸福的。有在大学教书的大儿子,有在外地企业工作的小儿子,还有家庭美满的女儿。她对我们的要求很低很低,只是希望我们能家庭和睦,孙子孙女健康,她便很知足了。

 

相较于母亲对我们的付出,我们对母亲的回报实在是太少。时时想起,时时受了良心的谴责。养儿防老,俗是俗了点,可这是真理。

 

刚才看电视剧《新结婚时代》,当看到顾小西的母亲去世,我百感交集,泪流满面。又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此时的母亲一定又挣扎着起床,一定又在为父亲做饭。脑海中一直浮现着母亲和父亲相互扶持着,步履蹒跚地去村头诊所输液的情景。这情景真实地发生着,也多次出现在我的梦里。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我不能允许这种情况的出现,我该用尽可能多的时间来陪伴母亲,陪伴父亲,我该用尽可能多的孝心来回报他们。

 

母亲,您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有您,才是幸福。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  侯长振)

 

   
« 上一篇:人间第一情
» 下一篇:父 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51115位客人